今日金昌 今日永昌
地方网 > 甘肃 > 金昌市 > 今日金昌 > 正文

和草木为友 □苏文兰

来源:金昌日报 2021-04-28 11:14   https://www.yybnet.net/

两三场大风后,矿山公园的桃花露出笑颜。半山坡的桃花,云蒸霞蔚。金水湖的桃花花期比矿山公园稍晚。赏完矿山公园的桃花,如果还觉没看够,两三日后可去金水湖湖看桃花。金水湖微波荡漾,桃树东一株,西两株,南一片,北一排,一团团一簇簇,就像粉红色的云霞跌落人间。一棵棵走近,见那朵朵桃花轻轻柔柔透着薄光,剔透明媚,若有若无的香气惹得蜜蜂嗡嗡嘤嘤,蝴蝶飞上飞下。

桃花看罢,再去看杏花。看杏花要去二号区或者二十区那些老楼区。老楼区的杏树自打楼上住了人就扎了根。几栋楼前围着的花园,小杏树枝干少,杏花疏影横斜;大杏树枝繁叶茂,杏花灿若繁星。看着看着,仿佛那树上开的不是杏花,是酸酸的杏儿。

杏花未败迎春花跑着来了。十九区的马路边一溜迎春树,整齐得像排队放学的小学生,迎春树后是“万条垂下绿丝绦”的柳树,柳树间夹杂一两株杏树。鹅黄、草绿、水粉,赏心悦目。上下班路过时,我把车骑得慢慢的像蜗牛爬,看了一眼又一眼,心情大好。

悄没声息的二月兰开在了路边的树窠里、疏草间,两三株、四五株,紫盈盈、蓝盈盈的迎风摇曳,像一抹清泉,让人神清气爽。金川公园二月兰成片成片的,一团紫气,间有白雾和蓝烟,在柔和的清风下如波如浪。二月兰花四瓣,欲语还休的像蝴蝶敛翅,刚刚开好的若蝶翩翩起舞,此花素雅清新,质朴平凡,一身静气,我很是喜爱。

榆叶梅开成一道风景当属长春路,一条路的两边皆种着榆叶梅。一棵棵树上满是花儿,花朵不像桃花、杏花那样单薄,簇拥花蕊的是好几层花瓣,大红的,粉红的,开了满树,热闹、繁盛、喜庆。榆叶梅花儿好看,就连树的枝干也很有态,若梅。

看玉兰花要去龙首山庄,那里有几棵大树,紫花、白花,肥硕、饱满,擎着天,举杯邀明月似的。金川公园后门有几棵,文化广场也有两棵,花朵小而少,不成气候。

楼前的梨树打着花骨朵时,小脸有一抹羞涩的红云,盛开后,花瓣透明若雪。龙首山庄梨树多,梨花开得欢实。看花儿的人也欢实。赏花的,拍花的,画花儿的,扎了堆。玉树堆雪,“雪作肌肤玉作容”,典雅纯洁,惹得人人都想与雪白的梨花合影。若想单独在一棵梨树前留下倩影,需要抢占时机速战速决,否则,早有他人抢入了镜头。

二十七区的海棠树多,白粉的海棠花,红的略紫的海棠花,开在人工湖的两侧,开在复式楼的小院,开在一栋一栋楼门前,香气浓郁扑鼻。傍晚,金色的夕阳映照在花树上,蜜一样。踩着落樱,嗅着花香,绕小区走一圈,身心愉悦,通体舒泰。

小城丁香树多,白丁香、紫丁香,走着走着总能瞧见一棵两棵。唐代诗人陆龟蒙《丁香》一诗写到:“殷勤解却丁香结,纵放繁枝散诞春。” 看来有人早已解开诗人所说的丁香心中的结,所以丁香花肆意开放,远远的就能闻见香气。金水湖的一片山坡上满是丁香树,紫气蒸腾,香气氤氲。丁香花幽幽的带着一缕苦涩,有股中药味。

丁香花怒放时,郁金香也盛开,龙首山庄和植物园都有。我喜欢植物园门前的,水灵。郁金香似谦谦君子,身子笔挺,花儿像一个个酒杯。我仔仔细细、认认真真看过每一朵花儿,没有盛着酒,盛着露珠,盛着黄色的花蕊。

文化广场的牡丹和龙首山庄的牡丹都没有朋友家的牡丹开得早。牡丹是花中之王,大气、福贵。朋友家的牡丹颜色粉红,一株上开了十几朵,压在绿叶间,尽显国色天香。文化广场的牡丹颜色多,有单瓣的、多瓣的,绿叶间或掩映,惹来蜜蜂萦绕。牡丹花大,多姿多彩,反不如小花有着沁鼻的香气。

黄刺玫花在牡丹盛开时也没落后,纤细的枝枝上一朵朵一串串,妩媚诱人。金水湖后山坡的黄刺玫多,黄刺玫花香纯,闻了还想闻。黄刺玫开了,红刺玫开,红刺玫开了,那一嘟噜一嘟噜的槐花就挂在绿叶间了。槐花香甜可酿蜜,新鲜的槐花还可做槐花饼、槐花麦饭,清香可口。槐花开得恰到好处时,沙枣花又开了。沙枣花小巧,银黄色,若金钟倒挂,香气扑鼻。

《生活的艺术里》林语堂写到:“让我和草木为友,和土壤相亲,我便已觉得心满意足。我的灵魂很舒服地在泥土里蠕动,觉得很快乐。”生活在金昌这个美丽精致的小城,草木葳蕤,花香蚀骨,每一个简单的日子,都充满了诗意。

新闻推荐

金昌市安委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召开

本报讯(记者文星乃实习记者焦旭玉)4月22日,金昌市召开市安委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会议贯彻落实全国...

金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金昌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和草木为友 □苏文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