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昌新闻 永昌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金昌市 > 永昌新闻 > 正文

永昌县东寨镇大面积种植藜麦,促进农产品向差异化高端化方向发展 农田里的供给侧之变

来源:甘肃日报 2017-12-25 03:0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刘兴元

“同样的耕地,同样的种法,以前1亩地收入500元左右,现在种了新品种,效益比过去翻了好几倍!”仔细算了算今年的收入,永昌县东寨镇新二坝村二社农民马福珍心里乐开了花。

马福珍说的这个农作物新品种,是东寨镇近两年引进种植的藜麦。

藜麦原产于南美洲安迪斯山区,富含蛋白质及人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被国际营养学家称为黄金谷物和全营养食品。

马福珍所在的永昌县东寨镇,土地面积宽广,多年来,种植的农作物以小麦、啤酒大麦为主,不但卖不上好价格,还时常出现“卖粮难”现象。

“由于传统农产品没有特色,缺乏竞争力,农民增收致富的步伐缓慢。”东寨镇镇长杨永平介绍,“选择和培育特色农产品,打破种植作物单一化,促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一直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2016年初,东寨镇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山西籍客商崔三财种植全营养、高收益的藜麦,尝试农作物种植结构调整。

今年48岁的崔三财,经营过20多年的煤矿和萤石矿。2015年萤石矿关闭后,他经过大量的市场调查和分析,认准了发展绿色农业这个前景广阔的路子,选择到东寨镇开发藜麦种植和加工项目。

藜麦具有耐寒、耐旱、耐盐碱等特性,而东寨镇平均海拔2000米,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非常适宜藜麦生长。此外,当地土壤富含硒元素,对藜麦种植而言更是“锦上添花”。

崔三财注册成立了永昌县养生三宝食业有限责任公司,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以每亩600元的租金,流转东寨镇新二坝村农户耕地4800亩,全部用来种植藜麦。

为种出高品质的藜麦,崔三财聘请国内知名藜麦专家进行技术指导,科学栽培。他在藜麦地里大量施用农家肥,并坚持人工除草,不使用化学药剂,确保种出的藜麦绿色无污染。

藜麦属于谷类作物,麦粒的体积比小米还要小,脱壳、筛选的难度很大。为此,崔三财投资1000多万元,引进整套设备,在东寨镇建成了国内最先进的藜麦加工生产线,实现了藜麦烘干、研磨、脱皮、精选、分级包装自动化。

2016年,崔三财种植的藜麦成功收获,平均亩产达200公斤。经过精选加工、分级销售,当年实现销售收入3000多万元。2017年,他继续加大投入,通过流转邻近村耕地,形成了1万多亩的藜麦种植基地。

“一方面,传统农产品过剩;另一方面,特色农产品缺少,这是目前农产品供求市场的现状。”崔三财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追求有机、绿色、健康、营养、安全的食品已成为一大趋势,这是藜麦产品走俏的主要原因。

由于走农产品差异化、特色化的路子,公司的藜麦产品不仅迅速抢占了市场,畅销全国各地,还卖出了好价钱。今年,精选的一级藜麦每公斤最高可卖到160元,正常情况下,每公斤的平均售价也不低于80元。

在崔三财的带动下,东寨镇许多农民积极种植藜麦,探索致富新途径。

马福珍今年种了24亩藜麦,亩产200公斤。收获后,他将藜麦送到崔三财的公司,支付少量的加工费用,每200公斤藜麦可精选加工成品100公斤,亩均纯收入超过6000元,是种植其他农作物收益的10倍。

在做好藜麦原粮销售的基础上,崔三财已经开始着手藜麦面、藜麦茶、藜麦保健酒等系列产品的研发工作,延长藜麦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他告诉记者,这些新产品将在明年春节前全部上市销售。

藜麦不仅营养成分高,也是一道绝佳的风景。每到成熟季节,万亩藜麦如火似霞,像是一片红色的海洋,令游人赏心悦目、流连忘返。崔三财充分发挥藜麦的观赏作用,在乡村旅游上做起了文章。他投资上百万元在藜麦基地建设了观景栈道和观景天台,每天前来观景拍照的游客最多时可达3000多人。眼下,他正在规划筹建集观景、体验、饮食、娱乐、婚庆、婚纱拍照等于一体的藜麦生态旅游园,以带动乡村旅游业发展。

“藜麦的种植,打破了东寨镇常规农作物雷同化、低端化的格局,形成了新的竞争优势,既促进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又为农民增收致富开辟了新路子。”杨永平说。

谈到今后的打算,崔三财表示,明年,他将继续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把藜麦种植面积扩大到2万亩以上,打响特色品牌,做大优势产业,力争为当地农业供给侧改革作出更大贡献。

新闻推荐

多种能源互补甘肃农村能源日渐清洁化

新华社兰州12月22日电(记者连振祥)在甘肃农村,沼气、太阳能、秸秆固化燃料等清洁能源正在进入千家万户,改变了以煤炭和薪柴为主的能源消费方式,形成了多种清洁能源互补的用能结构。利用尾菜、畜禽粪污...

永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永昌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账户销户通知2017-10-21 13:55
猜你喜欢:
评论:(永昌县东寨镇大面积种植藜麦,促进农产品向差异化高端化方向发展 农田里的供给侧之变)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