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昌新闻 永昌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金昌市 > 永昌新闻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汤中立 地球宝藏的探索者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8-01-18 03:23   https://www.yybnet.net/

汤中立

甘肃省金昌市金川公园内,汤中立的名字被镌刻在镍都开拓者纪念碑上。长安大学教授汤中立是我国著名矿产勘查专家、矿产地质学家,他在矿产勘查实践和地质矿产理论研究方面的诸多贡献,结束了我国缺镍少铂的局面,并对我国金属矿山的环境问题和治理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导,为实现矿山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汤中立199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慧眼识“石”

1952年,18岁的汤中立考入北京地质学院,他选择了当时国家最需要,但工作环境非常艰苦的地质专业。大学毕业后,汤中立来到甘肃,在祁连山地质队开始了自己的地质生涯。1958年,汤中立担任祁连山地质队一分队分队长和技术负责人,他和队员们负责河西走廊东部地区的地质调查工作,配合并指导群众报矿。

一天,汤中立和同事们来到永昌县河西堡镇,查看群众报矿成果。在众多矿石标本中,一块布满孔雀石的矿石标本引起了汤中立的注意。问清矿石标本的来历后,汤中立和同事们在报矿人的引领下,立即驱车赶到矿石标本发现地——白家咀子(后更名为金川)含孔雀石的岩体露头处。

几天后,矿石的化验结果出来了,这就是后来举世闻名的金昌铜镍矿床最早的一份矿石标本分析报告。随着勘探的深入,两年后他们完成了第一矿区初步勘探任务,提交了矿区第一份地质勘探报告——《白家咀子硫化铜镍矿床第一矿区地质勘探中间报告》。

坚定信念实现重大突破

当时,国家钢铁工业急需制造合金钢的“镍”,因此金川镍矿的发现和第一矿区的勘探成功,无疑是中国镍矿勘查的第一次重大突破。为我国第一个镍工业基地的矿山建设和选冶厂设计提供了资源保障和地质依据。

几年后,金川镍矿第一矿区的地质勘探已经结束,但二矿区勘探迟迟未有突破。汤中立和他的同事们经过仔细观察,推测主岩体还没有打到,深部还有希望。他们继续向下钻孔勘探,终于发现了富矿体。

这一矿体的发现和后来的勘探,使得金川矿床的储量翻了几番,镍达到545万吨,铜达到350万吨,共生和伴生资源还有钴、铂、钯、锇、铱、钌、铑、金、硫、硒、碲等,金川跃升为世界级超大型铜镍矿之一。他们完成了一次对地质科学领域探索的重大突破,同时也使金川成为中国的镍都,并闻名于世。从此,中国由一个贫镍国进入到世界主要产镍国的行列。

窦贤本报记者王嘉

新闻推荐

金昌市养老服务体系逐步完善

本报讯(记者徐俊勇)近年来,金昌市紧盯新形势下养老服务工作目标,不断加大对养老服务事业的投入力度,强化老年人养护、医疗、文化娱乐等各方面措施,形成了多层次、多元化、全方位的养老服务格局。截至目...

永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永昌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工程院院士汤中立 地球宝藏的探索者)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