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昌新闻 永昌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金昌市 > 永昌新闻 > 正文

环境部:今年将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 预计60万人参与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3-29 16:38   https://www.yybnet.net/

新闻发布会现场。  生态环境部官方微博 图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3月29日,在生态环境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办公室主任洪亚雄引用了一句朱熹的诗句来形容污染源普查的重要性,他认为,“污染源普查就是要对生态环境质量做一个深刻的分析”,“只有污染源查清楚了,污染源管住了,我们的环境就干净了”。

据洪亚雄介绍,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已全面开展,2018年上半年将完成清查建库和试点工作,明确普查调査对象和调查技术方案;下半年开展入户调查、数据填报、审核汇总和质量评估,形成普查数据库,建立并逐步完善各类污染源档案,年底完成普查入户调查。

全国17地正开展污染源普查试点

全国污染源普查是环境保护的基础性工作。2017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部署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

《方案》明确,2017年要完成前期准备,启动清查建库和普查试点;2018年完成全面普查;2019年完成成果总结与发布。

洪亚雄说,普查办自2017年3月正式组建以来,已全面开展工作。包括开展各类污染源产排污核算方法研究;获取全国国控污染源基本单位名录库信息;组建普查咨询委员会、普查技术专家组;初步完成普查技术规定和报表制度等编制工作;印发普查工作要点、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选聘及管理工作指导意见等。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当日从普查办获悉,目前全国共17地正开展污染源普查试点,包括河北武安市、山西晋城市、山西长治市襄垣县、江西赣州市崇义县、河南荥阳市、新疆乌鲁木齐市、江苏宜兴市、湖南衡阳市、甘肃金昌市永昌县、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辽宁沈阳市浑南新区、重庆北碚区、云南昆明市、陕西铜川市、山东菏泽市巨野县、四川乐山市五通桥区。

洪亚雄表示,试点工作开始后,普查办将进一步完善普查技术规定、报表制度、污染核算方法等,并指导各省(区、市)开展省级试点。各级普查机构将划分普查小区,组织开展实地排查,建立基本单位名录库。

洪亚雄介绍,针对普查对象覆盖是否全面,抽样样本是否科学、具有代表性等问题,将逐级开展质量核查。此外,普查办还将定期调度各地普查机构清查建库、入户调查等情况。

按照工作安排,地市级以上普查机构将分别建立工业、规模化畜禽养殖、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等各类污染源档案信息。

普查员大约需60万人,环保网格员是优先选取对象

普查需要大量的人员参与,洪亚雄在回答澎湃新闻提问时称,普查工作除管理人员外,包括大量的普查员、普查指导员,第三方机构的参与,预计有60万人左右的规模。

“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大概用了57万名普查员,这一次工作量不比第一次小,只会比第一次大。”洪亚雄说。

普查人员怎样筛选?洪亚雄介绍,环保网格员将普查员的优先的选取对象,他们的优势在于对自己负责的区域里面的污染源排放的状况比较清楚,让他们参与有利于摸清楚各个网格(又称“普查小区”)的污染源状况,同时,污染源普查要为环境管理服务,将来这些网格员也是环境管理的直接参与者,并且在发现新的污染源时能够通过他们及时整理上报实现污染源数据的动态更新。

此外,相比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确定的592万家的污染源数量,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从对象、范围等方面,将与第一次污染源普查有所区别。初步筛查工业污染源总数超740万个,农业污染源为100万个左右,生活污染源中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约50万个。

“这是我们初步筛查的结果,目前清查工作正在开展,从数量上面来说要比第一次污染源普查要多得多,尤其是工业,因为我们对工业源的清查要求全覆盖,这个量是增加非常大的。”洪亚雄说。

新闻推荐

打造乡村老人的“幸福驿站”

新春时节,走进永昌县朱王堡镇清河敬老院,耳边传来悠扬的乐声和充满乡土气息的小曲。原来,在敬老院160平方米的排练室里,下汤村村民瞿士平正在指挥20多位老人排练情景剧《幸福满院》。这所占...

永昌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永昌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环境部:今年将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 预计60万人参与)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