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昌新闻 永昌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金昌市 > 永昌新闻 > 正文

“爱心专户”解了燃眉之急

来源:甘肃日报 2018-06-22 02:2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孙永红

这两年,金昌市永昌县红山窑镇毛卜喇村村民毛显和被严重的椎间盘突出症折磨,生活不能自理,治疗费用达7.7万多元,经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报销后,他仍需要承担医药费用3万多元,全家人的生活由此陷入了困境。前些日子,一笔8000元的救助资金送到了毛显和的手中。这笔解了他燃眉之急的资金,来自于红山窑镇新设立的特困群众生活应急救助爱心专户。

经过多年的发展完善,金昌市城乡一体化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部分患有大病的群众产生的高额医疗费在报销后,个人负担的费用仍比较重,容易造成“一人患大病,全家都倒下”的困难状况。

怎么办?今年春天,红山窑镇决定建立特困群众生活应急救助爱心专户资金,积极探索建立脱贫攻坚社会帮扶新模式。

镇里对全镇特困人员、孤儿、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受灾群众、优抚对象、残疾人等群体在吃饭、穿衣、住房、取暖、用电、吃水、医疗等方面存在的困难进行了全面排查,排查出在享受各种医疗救助政策后还需承担3万元以上费用的困难群众85户。

通过发出爱心助贫倡议,爱心专户资金得到了市、县各帮扶单位及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全市共有32个帮扶单位、108人参与捐赠活动,现已落实专户资金160.78万元。

专户资金的使用严格遵循“救急、扶危、济困”原则,除五保户、低保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外,还将患重大疾病、严重慢性病或遭受意外灾害等原因造成生活困难的群众列为重点救助对象。符合条件的特困群众只需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经工作人员调查审核及领导小组审批通过后,在5个工作日内就可以拿到爱心专户资金,目前爱心专户资金已为6户困难群众发放救助金5.1万元。

新闻推荐

空巢老人的幸福生活 本报记者 张虔

“这儿居住环境好,吃饭时间到了有人招呼,大家在一起打打牌、聊聊天,……”6月4日下午,记者来到永昌县红山窑镇山头庄村互助...

永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永昌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爱心专户”解了燃眉之急)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