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昌新闻 永昌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金昌市 > 永昌新闻 > 正文

以电为基 多业并举 延链建链 转型升级 金昌发电公司向综合能源服务企业转型

来源:金昌日报 2018-10-15 10:0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赵刚)2018年7月,以金昌发电公司二厂为热源点的供热管网,与金川集团公司供热管网实现互联互通,开始向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东线、西线企业供热,实现了该公司二厂工业供汽“零”的突破,标志着该公司构建全产业链资源共享发展模式迈出坚实一步,为氯碱联盟相关企业进一步释放产能,实现内部汽电联供创造了有利条件。

近年来,随着新旧能源转换节奏加快,电力行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显现,弃风、弃光、弃水问题凸现,火电已步入国家去产能行列,金昌发电公司深入研究电改政策,按照甘电投集团公司提出的“以电为基、多业并举,延链建链、转型升级”发展思路,实施企业全生态链资源共享策略,释放有效产能,通过积极深化改革推动企业适应市场经济。

该公司一厂两台热电联产机组自2010年投产后,就担负起给永昌县河西堡镇居民供暖的任务,目前供暖面积扩大到170万平方米,实现了河西堡镇区冬季供暖的全覆盖。同时,从2011年起,向瓮福集团公司供应低压工业蒸汽,年供热量190万吉焦。该公司二厂在2008年至2012年期间,采用自建采暖锅炉向市区居民供热。2013年底,热电联产1号机组建成投产,开始向金昌市区集中供暖,目前,集中供暖面积达到800万平方米。

居民冬季集中供暖及工业供热市场的开拓,为全市节能减排、环境保护作出了积极贡献。其中,一厂冬季供暖覆盖河西堡镇区后,推动河西堡镇淘汰关停高能耗、高污染供暖供热小锅炉48台;二厂向市区集中供暖后,推动金昌市区淘汰关停供热区内高能耗、高污染的燃煤小锅炉177台,替代供热面积657万平方米。同时,停用市政供暖备用燃煤锅炉7台,替代供热面积220万平方米。目前,金昌发电公司正积极推进永昌县城区集中供热项目,争取在年底前完成项目前期工作,计划2019年7月底建成投运。届时,将进一步提升该区域冬季供暖的质量和可靠性,替代永昌县城关镇区域燃煤采暖小锅炉担负的供热面积。

为进一步释放全市氯碱产业链和金昌发电公司产能,2017年底,金昌发电公司主导联合金川集团化工新材料公司、金泥集团公司,成立以这三家企业为主体的“金昌氯碱化工循环产业联盟”。2018年7月,以该公司二厂为热源点的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供汽管网工程建成,向开发区东线、西线企业全面供热,实现了供热管网与金川集团供热管网互联互通。目前,金昌发电公司以每吨蒸汽低于市场的优惠价格向氯碱化工产业链供汽,年可降低氯碱化工产业链用汽成本约1000万元。

“产业链全产能启动后,预计年用电量可达28亿千瓦时,年用汽量预计约80万吨。同时,每年还可消纳发电产生的粉煤灰约21万吨、炉渣10万吨、脱硫石膏10万吨。”金昌发电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东洲告诉记者,目前,金昌发电公司正积极盘活现有闲置土地、铁路专用线、接卸煤设施等资源,推进甘肃省煤炭交易中心和省级煤炭储配基地“金昌煤炭储运中心”建设,打造集煤炭运输、仓储、加工、配送、交易、信息等为一体的煤炭交易平台。同时,充分利用在公司检修队伍基础上组建的永明检修公司资质平台资源,加大电力服务开发和产品研发力度,推进扩张化、跨越式发展步伐,探索并围绕行业多渠道延伸产业链,推动金昌发电公司向综合能源服务企业转型。

新闻推荐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调研金昌市农村“三变”改革工作李银陪同

(记者闫红海实习记者柴纳敏)9月25日至26日,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周兴福,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常委...

永昌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永昌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金昌戏曲进校园2018-09-27 10:12
评论:(以电为基 多业并举 延链建链 转型升级 金昌发电公司向综合能源服务企业转型)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