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昌新闻 永昌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金昌市 > 永昌新闻 > 正文

满目秋色惹人醉 ——金昌市国庆节旅游市场回顾

来源:金昌日报 2018-10-17 09:0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陈建中

天微凉,叶渐黄,无边秋色醉金昌。今年“十一”旅游黄金周期间,金昌大地秋高气爽,暖阳如煦,正是出游的好时节。

面对居民高涨的出游热情,金昌市旅游系统各组成部门单位密切配合,保证了“十一”期间旅游安全形势稳定、市场规范有序、旅游态势持续火爆。

据统计,“十一”期间,金昌市共接待游客26.38万人次,同比增长17.09%,实现旅游收入15069.17万元,同比增长22.06%,总体实现了“安全、有序、优质、高效、文明”假日旅游目标。

夯实基础,持续提高旅游接待能力

这一成绩的取得,源自于金昌市坚持把五大发展理念贯穿到旅游产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个环节,推动全市旅游业实现高质量快速发展。市旅游局负责人张永红如是说。

“仅上半年,全市已经完成旅游投资1.88亿元,着重实施了金川区双湾镇戈壁香草园、双湾镇金河民俗文化生态旅游产业园,永昌县华夏骊靬影视城等重点新建续建旅游项目,使景区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加强。”张永红娓娓道来。

同时,各旅游景区(点)以游客需求为中心,进一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在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上下功夫,以良好的服务、有特点的景区来吸引五湖四海的游客。

“金昌以其独特的旅游资源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金昌信天游旅行社负责人苏永生告诉记者,国庆期间,他们承接了1000多名外地游客。其中,由北京、广州、上海等地的高端商务人士家庭成员组成的50多人拓展训练团来金游玩,美丽的金昌给他们留下了美好的印象,相约明年金昌再相会。

精准营销,打响“中国镍都·西部花城”品牌

为提高旅游品牌知名度,金昌市今年先后在厦门、深圳、西安、成都举办了金昌旅游专场宣传推介活动,参加了中国旅游同业联盟年会、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天津大型甘肃旅游宣传推广活动。市旅游局副局长张积杰说。

围绕婚庆度假游、文化古迹游、工矿探奇游、沙漠探险游、美丽乡村游等精品旅游线路,金昌市通过邀请人民网、新华社、中新社、凤凰网、途牛旅游网、每日甘肃网、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甘肃经济日报、甘肃广电总台等媒体来金参加文化旅游活动新闻发布会等形式,持续加大主流媒体宣传力度;同时还充分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开展旅游宣传,着力提升“中国镍都·西部花城”城市品牌影响力。

从九月初开始,“‘骊靬之约·文化之旅’——魅力永昌欢迎您!”“来领福利!浪漫花海、亲子乐园,你想要的,都在2018金昌紫金花海·香港欢翻天嘉年华游乐场!”“赏秋不必远行,金昌最美秋色一览”“九月红霞尽染晴空,永昌藜麦邀您来赏”等旅游宣传品通过微信、微博及今日头条等新媒体进行图文推送和博文直发,总播放量及阅读量达10万+,获得良好社会反响。

独特风景,精准营销,吸引来众多外地游客。金昌龙首山庄销售经理甘女士告诉记者,假日期间,山庄的前、中、后楼402间普通标准间天天客满。“可以说,国庆期间市区宾馆到了一房难求的地步。以往一个电话就能搞定,今年国庆则要打三四个电话才能帮助游客订下房间。”苏永生说。

丰富载体,旅游品质明显提升

国庆期间,行程灵活、易于调整的自助游、自驾游成为游客首选出行方式,省内游、市内游、乡村游继续呈上升趋势。

长假期间,乡村旅游持续火爆。随着游客旅游消费结构的改变,旅游品质的提高,非热门旅游目的地错峰旅游,成为假日旅游新增长点,乡村观光、美食游、农事活动等注重休闲和体验的乡村旅游新业态受到越来越多游客青睐;传统景区也不断创新,丰富景区业态。

在金川区双湾镇,以“品双湾吃头、赏乡村风韵”为主题的“双湾吃头”节会喜庆热闹,通过充分挖掘传统农家醋、自制辣椒酱等传统食材,寄托游客寻觅乡土美食文化的精神情结和审美情趣,围绕“绿色、环保、特色”,精心打造形式多样不同风格的“双湾吃头”。节日期间,游客人数达到平均每日3000人(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以“十一”假期为节点,市、县区旅游部门结合当下旅游市场形势,发布了“十一”游玩攻略和出行推荐,为市民和外地游客提供更多出游选择。金昌花博馆首届百鸟朝凤·稀世珍禽展、永昌县东寨藜麦观光基地、市区2018金昌紫金花海·香港欢翻天嘉年华游乐场游客如织,有效活跃了假日市场,营造了浓郁的节日氛围。

从观光到休闲、从景点到全域,游客需求更多样,景区业态更丰富,旅游从“走马看花”转向深度体验,“客流”消费也逐渐向“客留”消费转变。

宣传引导,文明出行蔚然成风

“十一”前夕,市旅游局通过各种形式的文明宣传引导活动,引导理性出行,文明旅游。

“节前,我们在市文化广场组织开展了文明旅游宣传活动,向市民发放了安全出行指南、文明旅游公约等各类宣传资料共1000余份。”市旅游局工作人员王若钦告诉记者。

各景区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引导广大游客遵守秩序、爱护环境、包容友善,进一步提高了市民和游客的文明旅游意识。

金水湖景区负责人告诉记者,假日期间,景区干部职工和志愿者开展了以“文明旅游,礼行天下”为主题的文明旅游行动。一方面引导广大游客遵守公共秩序、爱护公共设施、保护自然环境,及时劝阻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另一方面引导广大旅游从业人员遵纪守法、诚信经营,让旅游者和旅游从业者成为文明旅游的实践者和传播者。

紫金苑景区、金昌花博馆、东寨镇藜麦观光基地均安排志愿者开展疏导客流、咨询接待、秩序维护等服务;金川公园景区和永昌县骊靬古城景区、武当山景区等旅游景点景区分别安排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重要节点位置开展游客点对点服务,为游客提供温馨周到的服务。

假日期间,金昌市各景区虽然客流集中,接待量大,但游客自觉排队行进、相互礼让、文明有序,成为金昌旅游一道亮丽的风景。

新闻推荐

金昌市通报三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本报讯(记者孙彩霞)近期,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了3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并进行了通报。金川区双湾镇金河...

永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永昌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满目秋色惹人醉 ——金昌市国庆节旅游市场回顾)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