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金昌 今日永昌
地方网 > 甘肃 > 金昌市 > 今日永昌 > 正文

散文 御山峡,一条沉淀朝代的峡谷

来源:金昌日报 2019-09-12 09:07   https://www.yybnet.net/

位于永昌县城东北10公里处的龙首山分支山脉有一峡谷,名曰御山峡。何时,又因何故被称为御山峡,我不得而知。但从字面上分析,似乎与古时某个朝代皇帝过往有密切关系吧。

踏进峡谷,见两侧山峦峰叠,洪荒无际,岩石裸体,面露峥嵘,陡峭险恶。谷内空旷、荒芜且寂寥,你会认为这和你在其它地方看到的峡谷别无两样。当顺着谷底从头到尾细细观赏一番之后,这里的一切定使你吃惊,叹为观止。彻底颠覆你头脑最初的意象。即使再荒僻,也会让你不再认为它是条极为普通的峡谷,而是一条沉淀了几个不同朝代,几千年历史文化的神秘峡谷。

在御山峡,你会领略到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风采。作为古代最强大的军事防御工程——长城,在县域内随处可见,但经千年岁月的风雨洗礼,大部已成断壁残垣。如今,县境内汉、明代保护最好,较为完整的长城中段约20千米遗址,自金川峡水库傍山依水从御山峡谷北崖穿越至红山窑镇王信堡村月牙湖。

在御山峡东端峡口邻金川峡的花大门山上,你还会看到“花大门石刻”和山崖掘凿的悬葬墓群遗址,棺内放置泥塑、石刻的舍利塔、功德塔,以及佛龛内供奉的神牌、佛经等。据专家考证,这是西夏时期盘踞在河西走廊的党项族人和元、明时期藏传佛教专供安葬僧侣骨灰的墓窟,瘗埋大德高僧圆寂后的舍利塔和功德塔。反映了当时永昌居住民族的混杂性和多元化,以及群众对各种教派信仰的虔诚程度。

其实,真正使御山峡成名的是深藏在谷中的一座小寺院。这座缘晋代稽胡族名僧慧达(刘萨诃)预言而兴建,因隋炀帝、唐玄奘的光顾而成为河西走廊的名刹,蜚声海内外。

北魏太武太延元年,圣僧刘萨诃欲前往天竺国寻佛求经,途经永昌,因故滞留,前往南部祁连山分支云转山石窟寄宿。因贪恋此山云蒸霞蔚仙境,便主持修建了云转寺,并挂锡暂住,在河西一带布道传经。一日,他率众僧登山北望,遥指北部御山峡方向,预言此山中不久将有佛像显现,且盛世佛首全,乱世佛头落。

果不其然,不知过了何年,御山峡处雷鸣电闪,山体突然崩裂,形成峡谷。并在谷内北边一形似“象”的山崖壁上,出现了一尊自然石刻佛像。北周武帝保定元年,永昌信徒依山崖石佛建造寺院,取名瑞像寺。隋大业五年定为感通寺,隋炀帝在胭脂山下召开西域万国博览会时,曾率二十七国首领前往焚香褐拜。唐中宗时又称圣容寺,唐法师玄奘西天取经回归时曾禅坐讲经。

圣容寺在古丝绸之路繁荣时,香客如织,佛火盛极,僧徒多达千余之众,是历代朝野、名士推崇的名寺,敦煌莫高窟5窟中有壁画佐证。因位置与永昌县水云山前大寺(金川寺)前后照应,当地人至今还称圣容寺为后大寺。

顺着峡谷再住西行,两山对峙的峡谷渐渐开阔,形成了一个四面环山的小盆地,散居着几百户农家。这便是被称作“世外桃源”的红山窑镇毛卜喇村。“毛卜喇”在蒙古语里谓之“苦涩的泉”,这里的农民世代居住在大山深处,或耕种,亦放牧,由于交通不便,生活很是清苦。

在这里,你会欣赏到明朝年间从京城引进的极具地方民俗文化色彩,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卐”字灯。“卐”字灯,原是明朝的北京灯艺,由当时在京做生意的永昌商贩偷绘图谱带回毛卜喇。“卐”字灯会由几百盏灯和杆组成一个四方迷宫,杆与杆之间用布遮挡,观灯者按特定路线由进口行进观灯,若走错行便出不了灯阵。很是玄妙。

毛卜喇村西北部还有一个很好的去处,就是被称为万象石林的车辘沟。石蛋地貌造就的形似各类动物的奇异怪石布满了山头,或像鹰,或像龟,或像大象……神态各异,惟妙惟肖,让人着实惊叹上天的鬼斧神工。周围山坡、沟壑、草地遍布一些沙生植物珍珠草,还生长头发菜、野韭、羊胡花、沙葱等。难怪毛卜喇的羊肉在河西走廊很是走俏,吃着这等上好咸草美味,不出名那才叫真“怪”哩。

御山峡是条谷,但更像一条历史河流,被几千年岁月切割成段,它又像一卷历史画轴,被无情风雨涤荡,撕裂成一块块碎片,散落在谷中的旮旯犄角。它虽然失去了旧日汉唐金戈铁马的硝烟,失去了丝绸之路时的繁华,但置身其中,谷中依旧激荡着汉风唐韵的遗风,回响着悠扬的羌笛和驼铃声。御山峡奇特美景和厚重历史文化景观将是游客、学者在永昌旅游、考究的首选。

新闻推荐

把农村建设成为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接一版)要聚焦重点难点,认真对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1+9“实施方案》中厕所革命、垃圾革命、村庄规划和生活污水等指标要...

永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永昌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散文 御山峡,一条沉淀朝代的峡谷)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