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金昌 今日永昌
地方网 > 甘肃 > 金昌市 > 今日永昌 > 正文

中国镍都 宜居城市 旅游新城…… 金昌市拥有六大特色名片

来源:兰州晨报 2019-09-17 06: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梁峡林 实习生宋冠儒)在9月16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金昌专场新闻发布会上,金昌市委书记王建太介绍了金昌市建市以来的发展成就,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1拥有“中国镍都”等六张名片

据王建太介绍,金昌既是一座年轻的城市,又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城市,一直是丝绸之路的咽喉要冲和兵家必争之地。1981年,国务院批准设立金昌市。金昌市拥有六大特色名片。第一张名片是“中国镍都”。1958年,随着一块富含镍铜等有色金属的孔雀石的发现,拉开了共和国镍工业基地建设的序幕,一举改变了我国缺镍少铂的历史,金川集团公司也进入世界五百强。第二张名片是全省第一个“全国文明城市”。金昌市2015年2月捧回了全省第一块“全国文明城市”牌子。第三张名片是循环经济“金昌模式”。经过几代人持续探索实践,形成了以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共生发展、科技引领支撑、园区承载集聚、机制创新保障为基本特征的循环经济“金昌模式”,被列为全国区域循环经济12个典型案例之一。第四张名片是文化旅游新城,在戈壁滩上建起了罕见的田园花海,建成全国首个根据真实航天逻辑打造的“火星1号基地”一期项目,下一步将建设中国航天员地外生存训练基地与科研中心,努力打造世界一流、中国唯一、独具特色的精品示范工程。第五张名片是优质农产品产地,金昌高原夏菜和永昌羊肉两个品牌享誉省内外。第六张名片是生态宜居城市。经过努力,昔日矿区小镇进入了全国宜居城市百强行列。

2城镇化率达到70.47%

王建太说,金昌建市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变化是巨大和全方位的,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综合经济实力显著提升。全市生产总值由建市初的3.25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264.24亿元,增长80倍,人均GDP达到56353元,是1981年的53倍。今年上半年,全市“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增幅全省排名第一,有色金属深加工和氯碱化工等产业集群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长11个百分点。“紫金花城·神秘骊靬”大景区被确定为全省重点规划建设的20个大景区之一,旅游接待人数和收入保持年均20%以上的高速增长。

人民生活质量显著提升。永昌县“插花型”贫困县摘帽退出,贫困人口从建档立卡时的3712户11608人减少到27户92人,今年将全部脱贫。2018年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7480元、14434元,分别是1981年的55倍和97倍。市区建成区面积是建市初的3.45倍。城镇化率达到70.47%,被确定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全省推进城乡一体化试点市和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市。

3“金娃娃”彻底摘掉全国十大污染城市“黑帽子”

公共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在全省率先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率先实行免费中等职业教育,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8.5%;在全省率先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合作医疗、大病补助、医疗救助“三位一体”的医疗保障体系,公共医疗服务和社会保障水平稳居全省前列,基本医保参保率达到97.96%,城乡居民养老金发放率达到100%;城市低保标准提高到674元/月,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4020元/年。被评为全国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累计开工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10万多套,其中改造棚户区住房8.7万多套,累计改造农村危房3.1万多户。

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金昌是全国110个重点缺水城市和13个资源型缺水城市之一,通过狠抓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积极推进祁连山浅山区植树造林,森林覆盖率由4%增加到18.8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7.71平方米,“金娃娃”彻底摘掉了全国十大污染城市的“黑帽子”。

新闻推荐

金昌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执法检查

本报讯(记者李峰)9月10日至1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华带领执法检查组,检查金昌市《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的...

永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永昌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不动产登记公告2019-09-05 11:23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镍都 宜居城市 旅游新城…… 金昌市拥有六大特色名片)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