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金昌 今日永昌
地方网 > 甘肃 > 金昌市 > 今日永昌 > 正文

芨芨草 拓宽致富路

来源:甘肃日报 2021-03-04 04:02   https://www.yybnet.net/

永昌县融媒体中心

很多人不会想到,田间地头随处可见的芨芨草,竟然为永昌县部分贫困户带出了一条致富增收路。

“到处都是芨芨草,再加上永昌早就有利用芨芨草编制的传统手艺……”出于这样的想法,土生土长的永昌县红山窑镇人赵志宏成立起一家利用芨芨草扎扫帚的加工厂,还建立了扶贫车间,随处可见的芨芨草“摇身一变”成为形状不同、大小不一的扫帚;也正是在这里,一些贫困户实现了就业脱贫。

董兴得是永昌县新城子镇兆田村3社的村民,妻子患有眼疾,一家人的生活全靠董兴得在扶贫车间的辛苦努力。

搬运挪放芨芨草捆,保持其透气性;利用扒皮机,把芨芨草的外皮剥去;用铁环固定芨芨草;在栽装机上,扎好像伞一样撑开的扫把头;在装把机上,为每一个扫把头安装把柄……如今,52岁的董兴得早已熟练地掌握了这套流程,他每天可以扎近200把扫帚。

“从2018年到扶贫车间来,每月工资奖金加起来能有3600元,而且干够一个月满勤,还增加两天假期,一年干够280天,另外还能奖励3000元。住的是楼房,伙食也好。”收入高、住得好、吃得好,董兴得很满意这份工作。

“现在,扶贫车间吸纳当地农民工35人,其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人。”赵志宏介绍,芨芨草扫帚加工厂调动了农民挣钱的积极性,形成了一种“居家就业”的新模式。一到秋天,还有一部分留守老人收割、整理好芨芨草,等着扫帚加工厂回收。如今,遍地生长的芨芨草变废为宝,成为兼具生态环保、增收致富功能的特色产品。

(张 珊)

新闻推荐

车辘沟景区来了文明使者

农历正月十六日,金昌市微马跑步运动协会组织百余名队员赴永昌县御山圣容寺、车辘沟石林景区,开展了“环保踏春游百病,呵护景...

永昌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永昌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芨芨草 拓宽致富路)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