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金昌 今日永昌
地方网 > 甘肃 > 金昌市 > 今日永昌 > 正文

金子般的童心 记2020年度“新时代金昌好少年”李文彬

来源:金昌日报 2021-04-01 08:35   https://www.yybnet.net/

去年冬天的一个中午,在永昌县城关镇昌宁苑居民小区门前,两个小学生一边交谈着,一边向学校走去。其中一人忽然发现路边有一块黑乎乎的东西,弯腰捡起。可等他们辨认出手中物体后,二人面面相觑,一动不动地呆站在路边。

原来,他们捡到的是一个鼓鼓的钱包,而手握钱包的那个学生,是永昌县第二小学五年级(3)班的李文彬。

3月27日,记者来到永昌县第二小学,了解了当时发生的事。

拾金不昧的“小公民”

去年12月的一天,居住在昌宁苑居民小区的李文彬和同学,在中午上学的路上捡到一个钱包,里面装有身份证、数张银行卡和数千元现金。

二人不知所措地愣了一会以后,李文彬想,等失主发现钱包丢失了,一定会急匆匆地回来寻找,于是二人站在原地等待失主。12月的寒风吹得两人小脸通红,可等了好久,始终不见有人来寻找失物。眼看就到上课时间,于是二人只好带着钱包,前往学校。

下课后,李文彬皱着眉头,拿着钱包急匆匆跑进了政教处。在把钱包交给老师,并说明情况后,李文彬紧锁的眉头舒展了,眉开眼笑地回了教室。

随后,学校政教处通过联系公安机关找到了失主,并将钱包归还。这件事发生后,李文彬成了学校里的“明星”。很多同学敬佩李文彬拾金不昧的优秀品格,纷纷以他为学习的榜样。

班里的“领头雁”

在学校里,李文彬对待学习一丝不苟、脚踏实地。上课认真听讲,独立完成作业,学习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而在同学们心中,李文彬不仅成绩优秀,还是一个乐于助人的好同学。同桌学习遇上了困难,他为同学讲解作业中的难题;隔壁班的好朋友没带课本,他把自己的课本借给他;座位下有垃圾,他总会及时清理干净。

去年学校里有一位同学忽染重病,因为家庭困难,全校师生发起了募捐。李文彬拿出自己的零用钱,捐给了同学;自己的好朋友捐款时发现忘了带钱,他拿出自己的早餐钱,替同学垫上。对于一个十岁的孩子来说,他也许并不知道在帮助他人与牺牲自己之间该如何平衡,但善良的天性与乐于助人的品格,却总是驱使着他毫不犹豫地帮助同学。

他的优秀品质不仅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肯定,也为他赢得了不少荣誉。从他读小学起,先后荣获“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称号,还获得全校数学竞赛一等奖。他的班主任何文明老师告诉记者:“李文彬是一个认真踏实的孩子,学习成绩优秀。同学们都很喜欢他。他是我校唯一一名被评为2020年度‘新时代金昌好少年’的学生,他是同学们学习的好榜样。”渐渐地,李文彬的行为影响了全班同学,学习他专注、正直、善良、乐于助人的良好品质。

学校之外的“小能手”

学习之余,李文彬爱打篮球、弹钢琴、练跆拳道,这些都是他假期里最热爱的兴趣活动。因为爱好体育活动,李文彬身体健壮,行动敏捷,他还考过了钢琴九级。

在家里,李文彬也是个懂得感恩的好孩子。孝敬长辈、和睦邻里,小小年纪的他就常常得到家人和邻里亲友们的表扬。妈妈做饭时,帮妈妈淘米、摘菜、打鸡蛋;妈妈辛苦了一天,晚上他会端盆热水为妈妈洗脚。因为从小就懂得“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道理,整理房间、洗衣服、打扫卫生都能自己完成。

新闻推荐

永昌县人民政府 关于永河公路K17+500m至K20+500m段 封闭施工的通告

韩家峡水库工程是全市的重点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改善金昌市现有水库调蓄能力不足的现状。为满足水库项目建设需要,需...

永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永昌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金子般的童心 记2020年度“新时代金昌好少年”李文彬)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