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金昌 今日永昌
地方网 > 甘肃 > 金昌市 > 今日永昌 > 正文

引硫济金的水利工程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1-04-15 08:29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张栎

金昌市位于石羊河流域,而石羊河流域是我国内陆河流域中人口最密集、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最高、用水矛盾最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最严重的流域之一。受全球气候变暖、祁连山冰川雪线上移、上游水源涵养能力下降等因素影响,地表水资源逐年减少,金昌市的供需水矛盾更加突出,缺水问题严重制约国家镍钴生产基地和国防工业的发展。为此,1995年金昌市开始启动跨流域调水工程——引硫济金工程,2003年5月建成通水,至今已运行了17年多。

回忆起引硫济金工程建设那段时光,金昌枢纽管理所所长柴国齐感慨良多,他说,那是一段艰难困苦的时期,也是一段可歌可泣的回忆。

我国镍工业起步较晚,1959年金川镍矿的开采,填补了中国镍钴工业的空白。但是发展工业,工业用水量就会大幅提高。“而金昌市属于大陆性干旱气候,平均年水资源总量约为4.3亿m3,加上重复利用水量,全市可利用的水量仅为5.1亿m3,人均年占有水资源量远低于全国和全省水平,是全国108个重点缺水城市之一和13个资源型缺水城市之一。水资源严重短缺是制约金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工业发展的瓶颈。”柴国齐说。

为了缓解金昌用水紧张的局面,20世纪70年代开始,经过大量勘察﹑分析,有关专家提出了从青海省跨流域调水的初步设想。经过近20年努力,国家计委于1996年4月19日批准了引硫济金工程项目建议书,1997年3月24日批准了引硫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1997年6月12日,甘肃省建委批准了引硫济金工程初步设计报告,1997年7月8日批准了引硫济金工程开工报告,由此拉开了建设引硫济金工程的序幕。

引硫济金工程是从青海省门源县境内的硫磺沟石峡门上游布置分水闸引水,通过8.8千米长隧洞和引水枢纽将调水送入永昌县西大河水库上游的小平羌沟,再经西大河水库通过西金输水渠入金川峡水库。

柴国齐说:“引硫济金工程是引大济西的一期工程,是金昌水利建设史上规模最大的水利工程,在工程建设期间,金昌市政府克服了极度的财政困难,最大程度保障了工程建设资金。”而且,该工程的施工地位于青海省和甘肃省祁连山山区,区域内气候寒冷,岩石裸露,植被稀少,呈高山寒漠地貌,施工难度可想而知。但是,尽管如此,工程还是在2003年顺利建成并投入使用。数据显示,引硫济金工程自2003年通水运行至2019年底,共计引水4.26亿立方米。

柴国齐说,引硫济金工程建成通水,不仅有效缓解了金昌市工农业用水紧张局面,而且为金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基础保障。还全面推动了金昌市工农业节水工作。此外,引硫济金工程作为金昌市唯一的外流域调水工程,其重要意义不仅是缓解了全市当前工农业用水的矛盾,更重要的在于取得了近期4000万m3,远期2.5亿m3的用水指标,这对于金昌的可持续发展有着更加重要的战略意义。从金昌长远发展的角度看,引硫济金工程将对金昌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新闻推荐

2021年金昌市农村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 红榜单(第一期)

3月份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和市农村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要求,县区党委政府以及全市12个乡镇、139个行政村,紧扣“...

永昌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永昌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引硫济金的水利工程)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