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金昌 今日永昌
地方网 > 甘肃 > 金昌市 > 今日永昌 > 正文

水源镇探索建立农村环境卫生保洁收费制度 群众缴费率达80%以上

来源:金昌日报 2021-04-19 11:0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李峰)今年,永昌县水源镇以“两净一亮”为目标,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围绕“巩固整治成果、实现长治久洁”的工作目标,探索建立了农村环境卫生保洁收费制度,既缓解了村级环境卫生整治资金压力问题,又调动了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截至目前,全镇11个村共收取环境卫生保洁费8.6万元,群众缴费率达80%以上,为村庄清洁行动提供了有力保障。

为巩固环境卫生整治成果,水源镇制定印发了《关于建立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费收费制度的指导意见》,各村充分发挥基层协商民主作用,采取“六步议事”流程,组织召开村民协商议事会,围绕农村环境卫生保洁费是否收取、收多少、如何用、怎样管等问题,通过协商的办法积极交流,最终找到符合群众利益的最大公约数。目前,各村结合实际,按每户50元至100元的标准收取生活垃圾处理费。

保洁收费制度出台后,水源镇党员干部带头缴纳环境卫生保洁费,同时充分发挥党员“1+10”联系户制度作用,转变工作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让群众去说服群众、带领群众,激发群众缴纳保洁费的积极性。据了解,收缴的卫生保洁费镇上将专款专用,仅用于本村垃圾收集、清运、处理,购置垃圾箱(桶)、收集车等环卫配套设施,以及支付公益性岗位劳动报酬等。同时,镇上还将严把财务审核关口,规范资金管理规程,坚持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统一实行村账镇管,每季度向群众公示1次,提高资金使用透明度。

新闻推荐

引硫济金的水利工程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张栎金昌市位于石羊河流域,而石羊河流域是我国内陆河流域中人口最密集、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最高...

永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永昌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水源镇探索建立农村环境卫生保洁收费制度 群众缴费率达80%以上)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