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金昌 今日永昌
地方网 > 甘肃 > 金昌市 > 今日永昌 > 正文

身着蓝装 无畏前行 记第七届金昌市道德模范陈杰

来源:金昌日报 2021-04-20 08:05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 本报记者 文星乃

4月15日,记者见到第七届金昌市道德模范陈杰时,他正组织队员为永昌县2021年“踏青丝路游·健身探古迹”全民健身赛安保工作作准备,身着蓝色制服,中等个子,佩戴一副黑框眼镜,很难想象,眼前这个文质彬彬带点书生气质的是从事专业救援任务的金昌蓝天救援队队长。

自2018年8月金昌蓝天救援队成立以来,陈杰及其队员先后参与矿山、山地、泥石流、公路、水域等救援94次,参与社会服务培训及安全保障工作53次,总服务时长达1634.6小时。他被评选为2015至2017年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先进个人、第七届金昌市道德模范、2020年“甘肃好人榜”好人。

始终奔跑在公益救援的路上

“我们是以志愿服务为原则,以专业化、国际化救援机构建设为目标的专业救援机构。主要协助政府应急体系展开防灾、减灾教育培训,参与各种灾害事故救援行动,减少灾害和事故造成的财产和生命损失。”在前往永昌活动现场的途中,陈杰主动介绍起自己的队伍,82名队员已经共同走过3个年头,说起参加这个队伍的初衷,陈杰颇有感慨。

1984年,通过招工,陈杰成为金川集团公司二矿区一名井下高空作业人员,他说:“当时工作条件不比现在,安全教育一直是我们每一名矿工入职工作的第一课。”

一次,正值陈杰在井下作业,离他不远处发生了冒顶事故,两名工友被掉落的碎石压得不能动弹,半截身子深陷石堆。危急时刻,陈杰镇定自若地指挥其他工友一边帮忙搭建简易支护,一边立即上报事故情况,他冒着碎石随时跌落的危险和工友们一起奋力将受伤的工友从石头中挖了出来。

正是他有力有序地组织救援,为工友争取了生还的机会。而他自己也曾受他人“援手”——2007年,陈杰驾车外出时,与一辆迎面而来的面包车发生擦撞,失去平衡后,车辆冲出路牙,路过的群众和及时赶到的交警将他第一时间从驾驶位救了出来。

感激之余,使得陈杰萌生了要把救援工作和救援知识大众化、公益化的念头:“以前我们搞救援,只能解决一时、一地和一部分人的危险。安全隐患不光会在工作中出现,日常生活、大众娱乐、旅游等过程中也会发生危险。”

他认为:“最好的救援就是没有救援。我想做的不光是救人,还要提高大家的安全意识,提升人们自救与救援的能力,必须要有一个专业的团队。”

自2016年起,陈杰开始积极联系协调筹备工作,直到2018年8月,金昌蓝天救援队得到总部批准正式成立,由于出色的表现和专业能力较强,他被选为队长,穿上了深蓝色的队服。从此以后,他带领着这支专业的队伍,无偿提供救援服务,义务宣传救援知识,积极配合政府工作,走上了一条公益救援的道路。

为抗击疫情撑起一片“蓝天”

高空索降、应急包扎、水域救援、重装野外拉练,这些就是蓝天救援队在成立后进行的训练科目。从高空到地上,从泥坑到水域,这些科目不仅要求参训成员具备过硬的身体素质,更要有强大的心理支撑。

“参与救援,没有过硬的技术是绝对不行的。”陈杰告诉记者,在蓝天救援队,只有持有省红十字会颁发的救援证和无线电操作证才能参与救援工作。

“当然,蓝天救援队除了灾难救援、事故救援等应急辅助工作外,还有志愿服务。”陈杰说,救援队的组成人员来自全市各行各业,每次有出队任务时,都会根据队员特点组织分工,既能全力做好志愿服务,也能充分利用队员优势。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各行各业的志愿者逆行而战,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金昌蓝天救援队也不例外。陈杰在征求队员意见后,选择了放弃与家人团聚,穿上防护服,戴好口罩,拿起装备,身着蓝装,无畏逆行。按照市、区统一安排,他和队员们分别在全市高速路口、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公交车站点和人员密集的购物区协助进行登记、消杀、人员疏导等工作。

作为队长,陈杰明白只有自己作表率,队员们才有信心。虽然确定了每天三班倒的制度,但他自己却从不倒班,饿了吃碗泡面,累了就小睡一会。几乎一天24小时,都能在值守点看见他的身影。

“但是我的队员们也有‘不听话’的时候。”陈杰说,抗击疫情期间,有的队员腿伤没有痊愈,无法参加集体行动,便四处奔波,购买成箱的生活物资和防护用品给坚守在一线的队员送去;有的执勤队员,家在外地,劝说多次,都不肯回家休息;还有的队员,新婚燕尔,就撇下妻子奔赴一线执勤,直到妻子“全副武装”手提蛋糕来到执勤点,才卸下坚强的面具……提起这些,陈杰满眼心疼。

防疫期间物资紧缺,陈杰不愿多占用公共资源,为保护队员所配备的防酸服、橡胶手套、一次性口罩等“战甲”,以及消毒液、桌椅、取暖炉等保障品基本上都是陈杰自己想方设法找来的,尽量让队员们在凛冽的寒冬里能够舒服一点。在他的带动下,整整28天的值守中,自始至终没人喊过累、叫过苦,没有一个人中途放弃。

值守工作刚结束,还没好好休息几天的陈杰又主动协调找来了弥雾机、喷雾器、后勤车辆等设备,和队员们穿上防护服,一所学校接着一所学校开始了又一轮奋战。截至2020年2月23日,蓝天救援队交上了一份出勤347人(次)、228车次、总服务时长3105.6个小时,检查、登记、消杀车辆15800万辆,场地消杀6000多平米,清理防疫站点周边垃圾2000多平方米,检查、登记人数3万余人的抗疫成绩单。

解危助困勇当寻人先锋

2019年11月,一名家住市区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老人从家中出走,老人的家人万分担心,在微信朋友圈发布求助信息。此时,陈杰在永昌县刚刚结束了一次高山救援培训授课,看手机时发现了这条信息。于是他立即通知所有队员,转发寻人启事,同时不顾疲惫,驱车赶回市区联系当事人家属,召集队员,分析走失老人可能去的地方,四处摸排情况,配合公安干警,逐渐排除缩小范围把目标锁定在市区周边,经过数小时寻找,终于在金川区双湾镇龙口村找到了老人。老人身体状况良好,其家人万分感谢,给民警和蓝天救援队送来了锦旗。

“像这样的寻找,已经成了我们的日常工作之一。”陈杰说,只要有人走失,我们就会立即开启“雷达模式”。时间一久,金昌蓝天救援队的“蓝框”寻人启事,成了许多市民微信朋友圈的一道鲜明的警示,只要“蓝框”一出现,就能引起全市的关注,大家及时反馈线索,降低了寻人难度。

不光是寻找走失人员,只要有人被困,陈杰和队友总能提供一些帮助。他的救援车上经常装着电瓶搭车线,免费为熄火车辆启动车辆,解救车祸中被困人员、护送流浪人员到救护站、甚至帮助解救被困小动物……事无大小,遇困即解,随叫随到。

从2016年开始,陈杰一共组织或参与找回走失、失联人员87人次,其中主动找回50人次,协助找回37人次,共收到锦旗和感谢信15次。而对于受助者家属馈赠的财物,陈杰从来不会接受。他说:“找回失联人员,是我们蓝天救援人应该做的,是我们的责任与义务。”

新闻推荐

王钧在调研永昌县农业农村暨乡村建设工作时强调 建设乡村振兴示范村 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本报讯(记者厚银娟)4月8日,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钧深入永昌县村社,调研农业农村暨乡村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副市长张绍民一同调研...

永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永昌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身着蓝装 无畏前行 记第七届金昌市道德模范陈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