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金昌 今日永昌
地方网 > 甘肃 > 金昌市 > 今日永昌 > 正文

乐于助人的好少年 记“新时代金昌好少年”杨坤

来源:金昌日报 2021-04-23 09:02   https://www.yybnet.net/

4月17日,记者来到永昌县城关镇,采访了2020年“新时代金昌好少年”杨坤。

杨坤是永昌县第五中学七年级(1)班的一名学生,去年从六坝中心小学毕业。刚刚升入中学的她,从小学起就一直是一个成绩优异、积极勤奋、乐于助人、团结同学,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孩子。

以身作则的好班长

杨坤从一年级开始就担任班长,一直到小学毕业。因为有很强的责任心,在班里她很受同学们的尊敬。每天早晨,她比同学们到校早,协助班干部安排值日生,并带领同学们打扫教室,为一天的学习生活提供干净整洁的环境,然后再协助课代表带领同学们早读,有她在的早读课总是书声朗朗。

在学校里,杨坤时时处处以身作则,不仅在行为规范上为同学们树立了好榜样,还能协助老师管理班级,是老师得力的“小助手”,更是同学们值得信赖的“好班长”。每当有同学违反纪律,她总能颇为巧妙地处理,帮助同学改正错误,让同学们心服口服,也让班风越来越好。

乐于助人的“小雷锋”

上小学时,由于学校离家很远,杨坤六年都寄宿在学校里。六坝中心小学每年都会有两百多名住校生,他们大多远离父母和亲人,学习生活中遇到各种困难时,往往只能求助于同学。杨坤虽然性格内敛、沉默寡言,但各年级的住校生几乎都认识她,因为她有一颗善良真诚的助人之心,是大家的好朋友。

每天下午吃过晚饭,住校生都要到开水房打水。低年级的同学个子小,打水时够不到水龙头,杨坤常常帮他们打水,还帮他们把水壶提到宿舍楼下。有时遇上大热天,帮小同学打水要一连跑好几个来回,总是累得满头大汗、气喘吁吁,但杨坤从不吝惜体力,遇到需要帮助的同学总是毫不犹豫地上前帮忙。

在杨坤五年级时,宿舍里搬来几位新舍友。因为都是初次离开父母的十岁出头的孩子,几位新同学不适应寄宿生活,不免想家,常会在夜里哭闹。每当在夜深人静时听到啜泣声,杨坤都会抚摸着同学的后背,柔声细语地宽慰她们。为了帮助舍友快速适应寄宿生活,她常常半夜陪她们去卫生间,给熟睡的舍友盖好被子,有时还会帮她们洗衣服。

去年夏天,六坝中心小学学生胡振浩因遭遇交通事故住院治疗,杨坤组织全班同学进行了爱心募捐,一共为胡振浩同学捐款386元。“听说胡振浩同学住院了,我把平时节省下来的20元钱全都捐给了他。”杨坤告诉记者。

杨坤不仅在学校里乐于帮助同学,回到家,她也是位热心肠的“好邻居”。在杨坤家所在的居民小区里,有一位独居老奶奶,因为年老体弱、腿脚不便,子女又常年在外地打工,生活无人照料,常常感到孤独。一到周末和寒暑假,杨坤都要去帮老奶奶洗衣扫地、整理房间,为老奶奶的菜地浇水、除草,有时家里做了好吃的,杨坤也不忘带去给老奶奶吃。这让老奶奶非常高兴,逢人便夸自己有个“乖孙女”。

刻苦勤奋的好学生

杨坤学习成绩在班里始终名列前茅,但她从不骄傲自满,始终保持着勤奋扎实的学习品质。上小学时因为寄宿在学校里,虽然没有爸爸妈妈每天陪她做作业、照看她学习,但她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学习习惯,能够独立、及时地完成每天的作业,从不让爸爸妈妈操心。升入初中后,因为学校离家近,她也告别了寄宿生活。杨坤的妈妈告诉记者:“我每天早上6点起床时,都看到她在背单词。从她上初中起,这半年多来从不需要我叫她起床,天天都坚持早起背书。”

几年来,因为学习成绩优异、道德品质良好且乐于帮助他人,杨坤不仅得到了老师、同学的交口称赞,也为自己赢得了不少荣誉。多次被学校、永昌县评为优秀少先队员,2020年荣获“新时代金昌好少年”称号。面对过往的荣誉,她总是说:“作为一名少先队员,努力学习、帮助他人都是我应该做的。我还要更加努力学习,学会更多的本事,帮助更多的人。”

新闻推荐

金川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本报讯(记者李峰)4月13日,春寒料峭,位于永昌县河西堡镇的金川灌区(河西堡片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现场一派热火朝...

永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永昌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陈振新的幸福生活2021-04-23 09:08
评论:(乐于助人的好少年 记“新时代金昌好少年”杨坤)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