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嘉祥新闻 > 正文

好戏连台 红红火火庆佳节 贾堌堆的热闹年

来源:济宁日报 2018-02-22 12:4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张彦彦

想念小时候过年的味道么?大年初一来梁山县大路口乡贾堌堆民俗村,这里穿红戴绿的大妈们扭着秧歌,虎虎生威的大汉们互耍大刀,剪窗花、放鞭炮、谜语答题还有热闹繁华的庙会,精彩纷呈的斗鸡斗羊表演,绚丽多彩的梦幻灯光秀,络绎不绝的游客慕名前来,感受着新春佳节的旅游新风尚。

贾堌堆村资源丰富,有龙山文化遗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贾堌堆遗址,系大汶口文化的起源,有着极高的科考价值。近年来,贾堌堆农家寨乡村旅游示范景区聘请上海同济大学规划专家,以龙山文化、农耕文化、水浒文化等为魂,划定贾堌堆村、沙沃里村、大张村共计1500亩区域,引入休闲观光旅游新理念,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感受纯正的民俗文化。

“今年主题活动除了传统民俗展演,特色斗鸡斗羊舞龙舞狮和梦幻灯光秀是个亮点。”贾堌堆旅游公司负责人乔良向记者介绍说。

来自梁山县城的张敬一家是第二次来这儿了,可爱的女儿蹦跳着在前嬉闹玩耍,父母看着一个个新鲜的玩意儿眼花缭乱,他和妻子脸上也洋溢着更多笑容。“以前都是回农村老家过年,今年把父母接到县城,带他们感受下民俗村的热闹,老人和孩子都很高兴。”

不远处,一场精彩的斗鸡表演吸引着满满一群人观看,两只斗鸡火力全开,引得大家齐声高呼,场面很是热闹。“斗鸡是梁山的民俗活动,古代就有,每逢春节庙会这样的大型活动,我们都会参与过来,主要就是图大家个乐呵。”斗鸡养殖户张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贾堌堆民俗村的发展,也让本村村民尝到了甜头,旅游的人多了,村民们便萌生了家门口挣钱的想法。糖葫芦、糖人、零食饮料、花灯贴画,生意虽小顾客却不少,“好客贾堌堆,古寨过大年”活动让当地村民一边过年一边挣钱,带动了乡村经济发展。

当白天的喧嚣过去,夜幕降临,贾堌堆悄然换装,沉浸在一个灯的世界。片片璀璨犹如星河流淌,灯海之中,流光溢彩点燃贾堌堆夜晚新景色,交织成一幅五彩缤纷、热闹喜庆的画卷。

据了解,贾堌堆农家寨景区“中国梦花海灯光秀”于正月初一至正月十五精彩上演,来自台湾的光雕设计大师率领20余人团队使用千万支LED灯珠打造了300亩的花田灯海,点亮了贾堌堆绚丽多彩的夜空,上演了一场浪漫的灯光秀,为各地游客带来了一场不同感受的视觉盛宴。

笑开颜

本报嘉祥讯 (通讯员张庆余)正月初三至初六,由嘉祥县文广新局主办、嘉祥县文化馆承办的“祥城春韵”——2018嘉祥县贺新春文艺展演活动,连续3天在获麟花园文艺广场举行。精彩纷呈的戏曲表演,陪伴着广大市民,使他们感到喜庆吉祥的春节过得有滋有味,一个个喜不自胜,笑逐颜开。

演出中,金屯镇艺术团、黎明艺术团、县老年体协为民艺术团、祥声艺术团、西关艺术团等文艺团体,相继表演了山东梆子优秀传统剧目《五凤岭》《辕门斩子》《李三娘》《刘公案》《打銮驾》等。原汁原味的山东梆子唱腔,精彩的表演动作,使广大观众如醉如痴,听得入迷。在迎凤璐西侧新建的蔬菜批发市场,李霞山东梆子剧团也在演出连场大戏。全县大部分镇街的农民艺术团,分别在本镇街向群众进行戏曲或曲艺表演。

据悉,自2014年以来,嘉祥县已连续五年举办地方戏曲展演。每逢新春佳节,全县的戏曲人才便汇聚一堂,为广大群众和戏曲爱好者送上一台台精彩的演出。而与往年不同的是,往年参演的大都是折子戏或选段,今年表演的多数是全剧,更加显示出该县戏曲队伍的雄壮和表演艺术的提升。不仅更加丰富了群众节日文化生活,也促进了全县戏曲艺术的传承和发展,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环保过年新风尚

本报记者王粲

大年初三,正是各种商场店面开业之时,记者在济宁城区看到,广大经营业主们都采取喜庆音乐、花篮彩旗等多种形式来庆祝开业,改变了以燃放烟花爆竹庆祝开业的传统方式,营造了一个安静祥和的节日氛围,这是任城区开展“开业期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集中宣传”活动带来的效果。

这次宣传活动通过宣传展板、电子滚动屏、宣传告知书等形式,向广大经营业主们宣传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相关规定。2月17日,任城区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发布了《开业期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告知书》,对禁放时间和范围做了进一步要求。禁放时间:农历正月初三至正月十五(2018年2月18日0时至3月2日24时);禁放范围:济宁市明确的空气环境质量重点示范区内。并对不遵守禁放要求,造成较大危害的,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

为推进禁放工作深入开展,任城区环保局全体工作人员和15个环境督导组走向街头进行全面宣传发动,在全区内掀起浓厚的禁放舆论氛围。禁放活动的开展取得了预期效果,禁放区域内99%的业主自觉放弃燃放烟花爆竹。城区空气质量较往年明显改善,纸屑满地现象基本杜绝,大大减轻了环卫工人的清扫压力。

良好生态环境是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此次活动还号召广大公众树立“少放鞭炮,就是爱护自己和家人健康”的文明过节理念,自觉减少烟花爆竹的燃放数量,切实减轻烟花爆竹燃放造成的大气污染,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亲友都加入到“不燃放烟花爆竹”的行列中来,让环保过大年成为社会新风尚。

本版摄影记者刘项清刘建新杨国庆陈硕

新闻推荐

贴上火红窗花,蒸出花样馒头 云南路街道大街小港飘出浓浓年味儿,居民进入忙年节奏

孙淑芳做的花样馒头。矫镇慧贴上自制的窗花。文/图半岛全媒体记者曹现梅“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过后,岛城市民陆续进入忙年节奏。买年货、摆鲜花、做熏鱼,大家用不同的方式...

嘉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嘉祥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好戏连台 红红火火庆佳节 贾堌堆的热闹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