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嘉祥新闻 > 正文

万张街道简办红白事弘扬新风尚

来源:济宁日报 2018-04-12 09:5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嘉祥讯(通讯员刘洁窦同放)为革除陈规陋习,培育文明乡风民风,进一步减轻群众生活负担,万张街道把推动移风易俗作为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多措并举、“软硬兼施”、狠抓落实,科学节俭文明之风渐成新风尚。

抓重点,强力突破。将婚丧嫁娶专项整治作为移风易俗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选择忙店、接骨张等16个群众基础好、干部号召力强的村作为专项整治活动试点村。按照本家本门免招待、远方亲朋简招待的原则,喜事一盒烟、一包糖,丧事一碗菜成为“标配”,比以往节省开支50%以上,达到了主家省钱、省事、省心的目的,受到广大村民的欢迎。算好“经济账”也带动了其他22个村接受新规矩、新标准,文明新风渐次展开,喜事新办、丧事简办逐渐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发挥带头人作用,压实第一责任。研究制定了《万张街道移风易俗工作村级考核细则》,将移风易俗工作开展成效与村支部书记绩效工资挂钩,明确村支部书记作为红白理事会会长的第一责任,发挥其在移风易俗工作中的带头表率作用。街道调查督导小组对各村居移风易俗群众满意度情况每半年进行一次电话调查并排名,排名后5名的村,其村支部书记将被扣除当月绩效工资,并在街道全体大会上作表态发言。

建章立制,强化组织制度保障。先后6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制定了《万张街道乡风文明行动移风易俗工作方案》,并将移风易俗工作作为街道创特色、树品牌的重要内容。38个村按要求已全部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红白理事会工作章程制度已全部上墙,并利用每月的党员活动日,由“第一书记”带领各村党员集中学习传达移风易俗相关政策和先进经验。一系列规章制度建立起来、应用起来,为持续化常态化地开展移风易俗、文明乡风培育提供了保障。

打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结合驻村联户,安排联户干部进行了移风易俗大走访活动,将《万张街道红白事操办新标准》、各村红白理事会成员名单等宣传材料发放到每家每户,累计发放宣传单25000份,悬挂红白理事会条幅50条。利用“村村响”广播和巡回宣传车宣传200余次,利用墙体标语打造移风易俗“墙体文化”38处。全面清理整顿殡葬用品市场,查封关停棺木、纸扎等12家门店,大力扫除封建迷信滋生土壤,一系列举措为移风易俗工作开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新闻推荐

文明祭祀 从点滴做起

在清明节来临之际,为引导广大居民秉承传统,告别陋习,倡导文明新风,共同营造绿色环保、健康文明的祭扫环境,4月3日上午,嘉祥县嘉祥街道组织妇联、团委等部门工作人员走进祥城北苑社区,向居民宣传“文明祭...

嘉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嘉祥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大调研大改进”2018-04-10 09:38
猜你喜欢:
评论:(万张街道简办红白事弘扬新风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