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嘉祥新闻 > 正文

共绘乡村振兴新蓝图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8-14 08:5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高先皓

嘉祥县梁宝寺供销合作社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把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结合起来,大力实施“党建引领、村社共建”工程,走出了一条社村共建振兴农村经济的新路子。去年以来,梁宝寺供销社建设日用品、农资超市2个,农民合作社1个,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1个,示范田2处620亩,土地托管面积1.6万亩,村民人均年增收800元、村集体增收6.2万元、供销社增收14.8万元,在共建村实现了强村固基、富民兴社、合作共赢的目标。

与民共建日用品、农资超市,推广质优价廉农资。梁宝寺供销社按照区域位置,与有服务意向的村民合作,由村民提供经营场所,供销社进行统一内外装修、统一配送供货,共建日用品超市和农资超市。依托供销系统农资联采直供平台,以出厂价加运费的形式,为农民提供廉价质优的农资产品,为村民节省了农业生产成本,同时避免了假冒伪劣农资流入农村市场坑农害农。目前,分别在桑科集村、大路口村建立了2处超市。

与村共建合作经济组织,扩大为民服务覆盖面。与村“两委”及部分种粮大户,共建了嘉祥县恒兴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由供销社主任任理事长,村主任任监事长,规范制定了各项管理运行制度,共同组建专业服务队伍,为村民实施土地托管服务。同时,引领相关村队组建便民服务队。服务队由驻村帮扶干部和村“两委”成员、农机手、党员、热心群众等共同组建,针对外出打工耽误种地的问题,积极开展代耕代种活动,为村民生产生活提供便民服务,深受农户欢迎。

共建粮食种植示范基地,提升种植业收益。依托共建的恒兴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在梁宝寺镇红旗村全托管农户土地620亩,共建了小麦、玉米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亩均助农增收280元。通过统一的机械化生产和标准化种植,不仅推广了农业种植新技术、新模式,而且促进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利结合。

共建为农服务中心,实现服务全过程。整合社会资源,与济宁市金聚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共同出资606万元,建设建筑面积5485平方米的为农服务中心。健全完善了综合服务大厅、粮食储备库、农资储存库、粮食烘干塔、机械存放车间及相关配套服务设施,拉长了服务链条,实现了对农作物种植的全过程、全方位服务。通过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收取相应的服务费用,实现为农服务中心的良性运行和发展。为民服务中心的建设和质优价廉服务,较好地解决了外出务工农民的后顾之忧。同时,吸纳了16名当地农民社员到服务中心打工,实现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创业。

共建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积极摸索新时代农业发展的路子,与南孔村共建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农户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合作社,1亩地为1股,把土地承包经营权变成股权,农民变成农业股东。村集体以农田基础设施入股,入社土地由合作社统一耕种,收益分配采取“保底收益+分红”的方式,年底前一次性支付800元的保底收益和不低于100元的股份分红(合计不少于900元),盈余收入提取20%公益金,主要用于粮食保险、购买农机设备、弥补亏损等用途。剩余80%,农户、村委、合作社采取4:3:3的方式分配。开展职业农民培训,推广种肥同播、籽粒直收、烘干收储等新技术,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目前已入股土地200余亩,每亩地可实现助农增收200元,预计村集体收入增加2万余元。

新闻推荐

嘉祥大力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本报嘉祥讯(通讯员孙欣)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进一步统筹和加强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村级集体...

嘉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嘉祥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群众的好帮手2018-08-06 09:21
评论:(共绘乡村振兴新蓝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