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嘉祥 > 正文

搭建履职平台 丰富活动载体 扎实推动代表小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

来源:济宁日报 2019-08-12 09:44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嘉祥县人大常委会立足代表机关职能定位,以增强代表小组活动实效、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为目标,以代表小组平台建设、活动开展、规范提升为着力点,坚持高点定位、务实创新、彰显特色、统筹推进,开启了全县代表小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发展的新征程。

高标准全覆盖

推进代表小组平台建设

2017年换届后,按照便于组织和开展活动的原则,将全县294名县级人大代表划分为15个镇街代表小组和1个县直代表小组,驻嘉祥县市人大代表就近参加代表小组活动。搭建活动阵地是推动代表小组建设的基础。县人大常委会将2017年定位为“代表小组建设年”,组织人员赴江苏省和烟台、泗水等地参观学习,借鉴外地经验,坚持问题导向,研究制定了《嘉祥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镇街人大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重点围绕代表小组场所建设、人员配备、档案管理、自身建设等方面确定了规范化建设的“四有、六规范”标准,上半年先行试点、下半年全面铺开,截至2017年底,全县镇街和县直人大代表活动中心均按要求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实现了代表小组场所建设全覆盖。通过加强人大代表活动中心场所建设,给代表“安了家”,大大增强了代表的归属感、责任感、荣誉感,代表活动质量显著提升。

搭载体促履职

丰富代表小组活动内容

为充分发挥闭会期间代表作用,县人大常委会将2018年定为“活动年”。各代表小组坚持以人大代表活动中心为平台,定期或不定期组织代表开展集体学习交流、视察调研、公益服务等活动,把活动中心打造成为代表学习、知政议政、联系选民、履职交流阵地。一是深入开展“千名代表联万家”主题活动。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制定实施意见,要求每位驻嘉祥县省市代表和县镇人大代表在原选区或全县范围内联系10户选民或群众,其中至少有2户为生活困难家庭,每位县级以上人大代表再联系1家经济实体。每半年至少走访一次所联系的选民或群众,每年为联系户反映或解决1至2个实际问题,并及时为所联系的经济实体协调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认真组织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活动。建立人大代表公开接待选民制度,将每月10日和25日确定为全县统一代表接待日,通过嘉祥电视台和《今日嘉祥》向社会公布。以镇街和县直代表活动小组为单位,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在人大代表活动中心接待选民或群众。三是认真组织开展代表评议部门工作。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届内对政府部门单位至少评议一次。按照人大代表评议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在集中评议前,各代表小组上半年和下半年两次组织代表通过走访座谈、约见询问、查阅资料、民意调查等形式,全面真实地了解被评议部门单位的工作情况和存在问题,增强了评议结果的客观性真实性,有效激发了代表履职热情,促进了被评议部门单位依法行政、转变作风、提升效能。四是有序开展代表述职评议工作。按照每名代表届内至少向选民报告1次履职情况的原则,制定代表述职方案,以镇街人大和代表小组为单位分别组织实施。述职评议采取召开选民代表会议的形式进行,听取代表述职并现场进行民主评议,提出意见和建议。开展代表述职评议,进一步提高了代表接受选民监督的自觉性,增强了代表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依规范促特色

提升代表小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县人大常委会将2019年定为“提升年”。对照规范化建设标准,通过组织观摩交流、开展“回头看”等形式,进一步查找差距、补齐短板,全面提升代表小组规范化水平。一是平台建设标准化。在“四有六规范”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平台建设的标准,均实现了“六有三上墙”。“六有”:即有固定场所、有明显标识、有办公设施、有规章制度、有学习资料、有活动记录。“三上墙”:即将代表权利和义务、代表名单信息、代表联系选民名单等上墙。二是活动开展常态化。代表小组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小组活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每半年至少参加一次所联系的代表小组的活动。各代表小组引导代表通过各种途径联系选民、收集民声、反映民意,充分发挥代表与选民联系的桥梁作用。换届以来,全县各代表小组共组织集体学习培训和外出考察380余次,围绕中心工作配合或独立开展视察调研920余次,代表小组活动日趋活跃化、常态化。三是档案管理特色化。各代表小组通过文字、照片、视频、微信工作群等载体和形式,建立特色化代表履职档案,并据此作为评选优秀人大代表的主要依据,有效激发代表的履职热情。

抓保障激活力

推进代表小组规范化建设深入开展

强化督导指导。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多次专题研究代表小组建设工作,帮助代表小组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代表小组规范化建设有序开展。在人大代表活动中心建设和活动开展上,鼓励各代表小组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精神,在凸显人大主题、方便实用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大胆创新,确保了各代表活动中心建设和活动开展各具特点、各有亮点。强化服务保障。常委会及时举办代表履职培训班,统一为代表订送人大刊物和常用法律法规汇编,坚持通过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平台等媒介及时向代表传送相关法律知识、人大工作动态,为代表更新知识、提升能力创造条件;坚持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和参加常委会组织的有关活动,积极为代表集中视察、专题调研、持证视察、旁听庭审等提供方便,依法保障代表小组和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开展活动。强化激励考核。坚持典型带动,强化正面导向。通过开展优秀人大代表、优秀代表建议和先进代表小组、代表建议办理先进单位即“两优两先”评选活动,促进代表深入联系群众、依法履行职责。同时,细化考核标准,将代表小组场所建设、制度上墙、档案管理、联系接待选民、宣传工作、自身建设等工作进行量化,年底组织观摩打分,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评选先进代表小组和对代表小组硬件建设实施差别化投入的依据,促进了全县代表小组规范化建设水平整体提升。

(本文作者系嘉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彦君)

新闻推荐

自发捐款 义务出工 干群齐修“致富路”

本报记者王雁南本报通讯员王友芹要想富,先修路。今年7月初,嘉祥县金屯镇赵新庄村干部群众自发捐款,义务出工齐心协力修铺了...

嘉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嘉祥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8月3日停电信息2019-08-02 10:35
评论:(搭建履职平台 丰富活动载体 扎实推动代表小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