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嘉祥 > 正文

金屯镇 “加减改转评”吹送文明风

来源:济宁日报 2020-09-09 07:3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嘉祥讯(通讯员王友芹)金屯镇持续推进移风易俗行动,采用“加减改转评”五字工作法,敢啃“硬骨头”,“一把尺子量到底”,“婚丧从简、厚养薄葬”新风尚逐步形成。

加——增干部、加担子。2018年,该镇率先在全县开展红白理事会直选工作,62个村选出红白理事会成员461人,一些在村里办事公道、群众信任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两代表一委员”成为红白理事会成员,村支书被明确为会长。随着时间推移,该镇各村理事会及时充实一批村干部,增加红白理事会力量。“像孟营村,现在共有红白理事会成员8人,其中村干部兼职5人。”金屯镇民政办主任谢经利说,在压实村支书责任的基础上,发挥其他村干部的影响力,移风易俗工作得以大踏步推进。充分考虑到了村干部是选民选出来的这个要素,由村干部包片,主动靠上服务群众。”

减——减天数、减标准、减项目、减人员。过去,红白事非常繁琐,办婚事要3天,办丧事要五六天,各种环节非常琐碎。这些因素是制约支出降不下来的主要原因。找准症结,姚坊村新修订了移风易俗章程,并征得了村民代表的同意,写进了村规民约。新标准将办喜事天数缩短、标准降低,取消礼仪公司主持婚礼项目;在丧事办理上,减少忙人数量,不用纸活……“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能减的尽量减下来,每桩事节省的绝不是个小数目。”姚坊村红白理事会会长、村支书姚辉强说。

改——改形式、改传统。河沟村红白理事会现有7名成员,运行期间,先后制定了《红白理事会章程》《红事简办制度》《白事简办制度》,将“红白事”举办规模、宴席标准、设宴桌数、禁止封建迷信等内容进行了细化明确。该村理事会围绕丧事方面重点抓整改,取得了明显成效。

转——转观念、解心结。移风易俗,尽管村民嘴上说“好”,一摊到自家办理喜忧事的时候,都还是愿意按照过去的“老黄历”来办,主要是怕邻居亲戚朋友笑话,说到底是拗不过面子。

这个观念、这种思想需要村里转化。在转化方法上,该镇理事会成员家中遇红白事率先垂范,办理情况在村务公开栏张贴,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起到了“传帮带”作用。对于村里的“老顽固”,理事会成员靠上做工作,解心结。有时候还要吹胡子瞪眼,“要是不听劝,不按规矩办,别怪理事会不给情面”。针对这部分群众好面子的特点,理事会在做好服务的同时,积极向当事人亲友做好解释工作,打消当事人顾虑。

评——评出新气象。为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往深里走、往实里走,该镇常态化开展“模范红白理事会”“不要彩礼好媳妇”“不要彩礼好岳母”“丧事简办好孝子”评选表彰活动,让身边人影响身边人,身边人教育身边人,带动全镇移风易俗根本好转,让大操大办、天价彩礼等陈规陋习销声匿迹。

新闻推荐

嘉祥县检察院强化评查结果运用

近日,嘉祥县检察院召开“强化评查结果运用促进案件质量提升”专题研讨会。对案件评查结果进行集中分析研判,以问题为导向反...

嘉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嘉祥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金屯镇 “加减改转评”吹送文明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