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嘉祥 > 正文

采石人上山种树,钻石山重绘妆容 思路一变天地宽,“中国石雕之乡”嘉祥成为省级森林城市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10-14 15:42   https://www.yybnet.net/

嘉祥有大小山头126座,当地山区天青石储量丰富,约为90亿吨。正是坐拥天然资源,嘉祥成为著名的“中国石雕之乡”。

然而,20世纪80年代,许多山区百姓受经济利益驱使和“靠山吃山”的认识影响,把开山打石作为致富的唯一门路。嘉祥县南部山区十余万群众“一窝蜂”地建起石灰窑,办起石子厂、板材厂,顶峰时加工户可达2000多家,从业人员十多万人。

但经年累月地乱采滥伐,周边山体满目疮痍,山区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当时的纸坊,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

山东德信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夏纪军是嘉祥县第一个办理采矿证的人。“我在这里挖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夏纪军开采的山叫钻石山,因为过度开采,如今的钻石山还有几处山体好似“悬崖峭壁”。“虽说挣了钱,但家乡环境的破坏我也看在眼里。”夏纪军说。

掠夺式开采只能坐吃山空,嘉祥人慢慢意识到这点。为保护山体资源和生态环境,2010年,嘉祥县委、县政府,果断作出“封山禁采、生态立县”的决定,并召开万人誓师大会。

然而,“封山禁采”并非几个文件和几句口号就能办成的事,发动包括开采户在内的广大群众才是根本办法。

为尽快恢复山区生态环境,嘉祥县“堵疏结合”,按照“谁破坏、谁治理,谁治理、谁受益”的原则,对有意向利用废弃山体转型发展的开采业户和有意愿承包荒山复绿的农户,给予政策和配套资金扶持,并出台《嘉祥县南部山区产业转型扶持办法》,开辟下山“绿色通道”。

办理嘉祥县首个采矿证的夏纪军第一个带头下了山。“我包的钻石山,如果继续开采还能再赚1000万元,不过我不想再挣这份钱。”夏纪军知道,不能吃着“祖宗饭”,断了“子孙路”。其实,带头下山的夏纪军早已想好,自己不能一走了之,必须尽快上山,只不过这次是带着树上山。

为修复荒山,夏纪军继续包下钻石山,并把开山挣的3000多万元全部投到了山上。“前几年,我每天的工作从运石下山变成了运土上山,接着就是漫山遍野地种树。”夏纪军说,光回填土就填了几十万方。

2017年,满目疮痍的钻石山重新披上了绿装。夏纪军引进了精酿啤酒项目,在山体生态修复基础上开发旅游项目。“这个啤酒小镇每天有三四千名游客光顾,一年可实现经营收入2亿元,带动周边1000余名村民就近就业。”夏纪军说。

封山禁采的十年,也是荒山变绿的十年。十年来,嘉祥南部山区累计封山68座,拆除石灰窑97座,封停锯石机5007部;绿化荒山72座,封山育林6.2万亩,植树造林1000多万株;4条旅游路,把20多个景点串点成线;通过林果和旅游业,当地农民人均年增收2600元……2019年底,嘉祥县获得山东省自然资源厅授予的“山东省森林城市”称号。

绿树掩映,雕梁画栋,落日余晖,山川谷里。如今,端坐钻石山山巅,三五好友,品一杯酒,不禁念起描绘嘉祥的一句古诗:“河水翻银浪,冈峦拥翠鬟。”

新闻推荐

加快“济宁氢谷” 全产业链项目落地建设 林红玉刘颖出席 项目合作推进洽谈会

本报济宁10月1日讯(记者郝明雷)今天上午,济宁“氢谷”全产业链项目推进洽谈会在香港大厦举行,加快相关合作项目落地建设。市...

嘉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嘉祥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采石人上山种树,钻石山重绘妆容 思路一变天地宽,“中国石雕之乡”嘉祥成为省级森林城市)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