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嘉祥 > 正文

藤花风里 淡淡乡愁 李学明梁文博卢洪刚《藤花风里》创作实录

来源:大众日报 2020-10-17 09:56   https://www.yybnet.net/

作品名称:《藤花风里》作品尺寸:500cm×155cm主创画家:李学明 梁文博 卢洪刚出品时间:2020年9月出品地点:山东新闻美术馆(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大众传媒大厦)李学明(左)、卢洪刚创作中梁文博绘紫藤三位画家在《藤花风里》前合影《藤花风里》局部《藤花风里》局部《藤花风里》局部□本报记者 霍晓蕙

编者按

入秋之后,光阴行走得似乎更快了些。一种叫作乡愁的情感,不知不觉在蔓延。谁说乡愁无法描述呢,它分明有形有声有色——一架紫藤开得正盛,老少咸集醉花阴,读书品茗话桑麻,泥土是芬芳的,微风是香甜的,布衣草履是舒适的,时间是无止境的……李学明、梁文博、卢洪刚三位画家合绘的这幅《藤花风里》,清新浪漫地诠释了他们心里的家园应有的样子,淳朴、静好、唯美。

正如李学明老师所说,画画就是画自己。把记忆的窗子打开,让美好的场景进来;把洁白的画卷展开,抒写自我的情怀。绘画没有多么复杂,就是这样自然而然地生发。

窗外秋风已起,我绘春光旖旎,在艺术的世界里,没有什么不可以。静雅的画室里,长长的画案前,梁文博老师认认真真地调色,呃,当然是画紫藤。他对这种植物的喜爱,圈内圈外的朋友们都知晓,甚至还戏称他为“梁紫藤”。“我一个画人物画的,竟然得了这个外号,你说这到底是好呢还是不好?”梁氏幽默无处不在。他故作沉思状,还没等别人接话呢,自己便忍不住笑起来。和紫藤结下画缘,梁老师诗意地说“这是春天最美的馈赠”。多年前,他偶然走进老家烟台一座百年老教堂的庭院,有株生命力十分旺盛的老藤使他产生了精神的震动和绘画的灵感。从那时起,他开始了春天里在全国各地寻访紫藤的历程。济南趵突泉公园、嘉祥青山寺、青州范公寺、青岛中山公园、苏州博物馆院内的古藤,他都一一写生、认真研究。“我喜欢紫藤,爱画紫藤,有时候做的梦都是紫色的。”

聊天的时候,梁老师并没有耽误下笔,他俯身画案,一笔一笔地点染,紫色的花一穗一穗又一穗,在宣纸上开得疏密有致,每一穗都精致又讲究,似不染尘埃的紫霞仙子,不可亵玩,却让人内心柔软。当他画出盘龙般的虬干,这些花即刻就有了归依,微风吹起,它们欢乐又矜持地摇曳。

藤架下,注定有一段关于家园春色的记忆。画完紫藤,梁老师留下一个悬念,满意地出差了,之后的篇章,留待他的画友李学明、卢洪刚来续写。

秋风吹了一晚,第二天天气寒凉。李学明、卢洪刚两位老师来到山东新闻美术馆画室,看满纸的紫藤花开,既在意料之中,却也有些意外。意料之中的是紫藤,这些年他们三人合作过的同类题材少说也有三十余幅了,画起来相当和谐,已经成为他们“三人行”团队的招牌。意外的是构图,这次梁老师为何不按常规出牌?花开得那么硕大壮观,若按照比例来画,人物应该如何安排呢?观者不必担忧,高手自有妙招。心有灵犀,无须多言,面对画面,李学明、卢洪刚两位老师思忖了一会儿,简单商议后便行动起来。

几笔重墨画躯干,几根线条勾鼻眼,没多大会儿,卢洪刚老师画出了一头卧牛和一头行走的牛。显然它们的造型并不写实,甚至可以说简拙到夸张,但却出奇的真实而有力量,像山水画里的山石一般,稳稳地撑住场面。卢洪刚老师一边用干笔皴擦出牛儿皮毛的蓬松质感,一边说,生活的真实,艺术的真实,到底哪个更真实呢?

艺术的真实,来自艺术家对生活的提炼、概括和加工,所以更典型、更强烈。这些年,卢洪刚老师一直在做的就是提炼,不断“做减法”。早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他,曾创作《秋水悟语》《砚边怀古》《诗境澄怀》等系列人物画作品,如今他清新雅逸的审美意趣不变,却更趋向于对朴拙的追求,略其形而写其神。在他看来,画画和生活一样,应该“断舍离”,敢于舍弃那些不重要的,才能体味更重要的,去繁、存真,才能进入相对自由的状态。他崇尚中国传统的耕读文化,而牛是耕读文化的代表性符号,也是一种精神的图腾。“我觉得生灵中最好听的声音就是牛的叫声,深远悠扬,和大地相融合,老子说‘大音希声’,应该就是这样和自然合而为一的声音。我喜欢牛,提笔就画,呈现在画面上是一种物像,其实更是一种文化意象。”

画面左侧,藤条蜿蜒曲折,一穗花束嫣然绽放。花枝下,一头“正青春”的小牛从卢洪刚老师笔下走来,它生动俏皮,活力满满。李学明老师凝视一番,赞一声:妙!他说,中国画的笔墨有很玄的一面,不现场观看就不知道这一笔是怎么画的、这形象是怎么来的,即便看了,有时也不尽然明白是怎么回事。笔墨有很奇特的偶然性,可以在画家手里变幻出诸多神奇,产生一些妙笔偶得的佳话。同一个题材,每个人画出来不一样,同一位画家,在不同的环境、不同的心境下画出来的也不一样。

牛儿是闲适的,还不到农忙时节。藤花风细落书床。不知道什么时候,李学明老师已经把书桌“搬”到了藤荫下,凉椅也搬来了,茶壶茶碗、各种家伙什儿摆上了,老头儿背着手踱过来了,蒲扇摇起来了;小孩子们陆续来到,他们有的咋咋呼呼,有的安静地听老人们讲古,或者坐在花影里喝茶读书。酣睡的狗子,被熊孩子扔的小石子惊醒后,悻悻地挪个地儿接着打盹。微风过处,花香来袭,这是多么干净纯粹的风景啊,安然幸福的时光,暖意静静流淌。

卢洪刚老师在一旁欣赏,他说:“学明信手拈来,画的就是他自己,从儿童到老叟,行卧坐起,都是他的回忆,也是他的向往。”李学明老师在莘县乡村度过童年,那时的日子很慢,太阳很暖,“我想念我的母亲,我的徒骇河,我的乡亲们,母亲手中的老蒲扇……年龄越大,关于故乡和亲情的记忆反而越来越清晰。这记忆是我的财富,是我情之所依。”

茶歇时间,知名中式空间设计专家、天地儒风的卢克岩先生特意带来了珍贵的古树普洱和老白茶给大家品尝。几杯下去,大家身心舒泰,甚至有了微微的醉意,话题松散,却愈发有情有趣。卢洪刚老师说,有闲情才会有逸致,现在的自己看云起,看花开,散淡自在,对很多事情不再执着。有了孙辈之后,更加体味到幸福的打开方式其实很简单,“外孙女的小手一抓我,就像通电了一样,这就是幸福。”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画自己喜欢的画,经常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们在一起切磋,在李学明老师看来,自己的幸福指数也很高。

第三天的下午,雨一直下。出差归来的梁文博老师走进画室。“太牛了!”面对画面,他连连赞叹,“我故意出了个难题,难不倒他们啊!把人物画到花荫里,这也太绝了,这就是创新!”

“对花作画将人意,画笔传神总是春。”石涛的这句诗也是画理。对着花作画,把情意爱意都融在笔中,怎会不感人呢?接下来,三位画家继续对画面进行调整。梁文博老师开始“缠藤”,他边下笔边琢磨,随机生发,让“板”的地方“乱”起来。这种乱,不是毫无章法的乱,虚实之间,控制有度。梁文博老师说,画大画,尤其是大的写意画,下笔时应认真而放松,不能拘束了。此时,画室窗外雷鸣隐约,秋雨缠绵,画中的人物经李学明老师“点睛”后,活灵活现。瑟瑟雨中,藤花风里,一个是现实,一个是诗意。

理想的艺术,总如行云流水一般,观三位画家作画,毫不做作,毫不古板,用笔用墨用色,都是自然而然。题字盖章后,画作被挪至墙上,大家共同品赏。画中共十八个人物,三头牛,两只狗,在紫藤花下演绎着春天的生命故事。耳畔有清风,微笑挂眉间,暖意融融,亲情眷眷。一幅画面,就像是时光的一所停留处,藤花风里,乡愁淡淡,满座都是知音。

什么是乡愁?何时是良辰?岁月往矣,怅惘而不伤悲;内心温暖,四时均是良辰。

画家简介

李学明

1954年生于山东莘县。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省美术家协会顾问。

梁文博

1956年生于山东烟台。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山东省美术家协会顾问。

卢洪刚

1956年生于山东济南。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中国画人物画艺委会副主任,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授。

新闻推荐

母亲初到潍坊 第二天走丢了 早春园小区的任玉荣着急万分,希望好心人提供线索

10月9日,奎文区早春园小区的任玉荣着急地联系本报,称她55岁的母亲郭秋菊于7日上午9时许从小区西门走出,至今未归。“...

嘉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嘉祥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藤花风里 淡淡乡愁 李学明梁文博卢洪刚《藤花风里》创作实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