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嘉祥 > 正文

退役军人姜守奎: 照料岳父母十九年 撑起和谐幸福家

来源:济宁晚报 2020-10-21 08:02   https://www.yybnet.net/

提起姜守奎,嘉祥县如意祥城小区的居民赞不绝口:“守奎待岳父岳母真好,不知道的还以为这两位老人是他的亲生父母呢!”

今年52岁的姜守奎是嘉祥县金屯镇姜庄村人,他先是在湖南某部队服役,复员后在嘉祥县粮食局下属的植物油厂工作,三年后因单位倒闭成了一名下岗工人。后来他选择了自主创业,从天南海北跑运输到本地跑出租,从为别人卖瓷砖到自己开店经营,直到2017年再就业到金屯镇政府环保所工作。

2000年,姜守奎在嘉祥申嘉小区购买了一套商品房,安装暖气时,他想到了生活在农村的岳父岳母,两位老人冬天尤其怕冷,村里条件也不如自己家里。他和妻子一商量,就把二老接到了县城家里来。“以前,我父亲一到冬天就冻手、冻脚、冻耳朵,现在和我们一起生活了19个年头了,手脚、耳朵从没见冻过。”守奎的妻子脸上满是笑容。

人吃五谷杂粮,哪有不得病的。遇到两位老人有个头痛脑热的时候,守奎第一时间带老人去看医生,吃药时,守奎总是递水拿药,看着老人咽下。有一年,岳母上气不接下气,憋得脸红耳赤。守奎赶紧开车把岳母送进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挂号、问诊、检查、缴费、陪护,跑前跑后,脚不连地。近两年岳父小便失禁,经常尿湿裤子,守奎及时帮岳父换下,“两天一洗秋裤,五天一换秋衣”成了守奎的规定动作。“看到守奎在医院为母亲端屎端尿、在家为父亲换洗衣服,我感觉这辈子嫁人嫁对了。”妻子自豪地说。

两位老人也有自己的爱好,岳父喜欢武术、战争片,岳母喜欢听戏。守奎买来了功放机、影碟机、随声听,现在这些家用电器都成了老物件。遇到岳母收听收看戏曲节目、岳父收看战争片时,夫妻俩和儿子从没和老人“争夺频道”;遇到岳父在家里拍腿、踢腿时,守奎从没向妻子抱怨过。

在姜守奎看来,一个女婿半个儿,岳父岳母含辛茹苦把妻子养大成人,人家的长辈也是自己的长辈,孝敬老人是分内之事。守奎的妻子兄弟姊妹五人,上有一个哥哥、两个姐姐,下有一个弟弟。他们都想把老人接回家住上一段时间。可是,日久生情,遇到其他子女来请时,老人总是坚持:“我们哪也不去,就在老四家住。”子女再劝时,老人就会生气。儿女们就不敢吱声了。

“家有二老如有二宝,岳父岳母就是俺家的宝。二老今年都89岁了,让老人到别的儿女家住,我还真有点舍不得。”姜守奎笑着直言。

“按照嘉祥农村的习俗,赡养老人应该是我和哥哥的义务。守奎哥义无反顾地照顾了19年,他的善良和执着让我们感动。”妻子的弟弟谈及此事时感慨不已。

(本报记者宋娜通讯员 王友芹)

新闻推荐

确保供暖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本报济宁10月14日讯(记者王粲)今天下午,副市长张国洲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对济宁市热源替代管网建设及供热准备情况进行调研。...

嘉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嘉祥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退役军人姜守奎: 照料岳父母十九年 撑起和谐幸福家)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