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嘉祥 > 正文

春节市场旺,新菜农“备菜”忙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1-01-21 14:50   https://www.yybnet.net/

△朱立峰炫耀着自家的“金茄子”。<村民朱兴年没承包大棚,在村里蔬菜基地打工,负责蔬菜采摘。1月18日上午,朱立峰又出了近3000斤茄子。来拉菜的济宁安居蔬菜市场菜贩子老巩临走时扔下几十个菜筐,“明天把菜给我留好,我先占住了。”

临近春节,蔬菜价格一路上扬,各地菜贩子开始抢菜,位于嘉祥县纸坊镇朱街村的大棚蔬菜基地里更显忙碌。“现在,每天早上都有上百人在棚里下菜。”朱街村党支部书记朱本合说。朱街村的蔬菜种植基地有47座拱棚和25座温室大棚,种的多是茄子、辣椒、白菜、西红柿等蔬菜,“天天早上比赶集还热闹”。

“最近,我们两口子天天早晨5点多就进棚下菜,菜贩子八九点钟就在地头等着,摘不够数人家不愿意。”朱街村党支部副书记朱立峰包了3个温室大棚,最近棚里结的菜一天比一天多,他干脆又雇了两个人帮忙下菜。

进入腊月,蔬菜一天一个价,朱立峰和其他菜农一样,根本来不及歇着。“茄子前两天还两块钱一斤,现在到了两块三,一天也不敢停。”朱立峰说。

朱街村的大棚蔬菜基地建起来并不久,种菜和卖菜这活绝大多数村民都是第一次干。原来,朱街村地处山区,村民常年以开山采石为生。虽然开山采石挣钱,但环境污染严重。2010年,嘉祥县封山禁采,朱街村村民开始种植粮食、林果作物,还有不少青壮年选择外出打工。2017年,村“两委”换届后把发展村庄产业、振兴集体经济提上日程。

“2018年,我们村‘两委’成员到兰陵、寿光等地来来回回考察了一年,最终决定发展大棚蔬菜,毕竟村里有大量土地资源。”朱本合说。2019年冬天,村民筹钱建起了47座拱棚,随后利用扶贫资金建了25座温室大棚。

全村没人有大棚蔬菜种植经验,不少村民不敢承包大棚,作为村干部,朱立峰成了第一批承包户。“一个大棚一年才1.4万元承包费,还有从寿光请来的技术员指导,咱不用怕。”朱立峰记得很清楚,2020年2月24日,从沂南县买的第一批菜苗拉到朱街村地头,40天后就有部分蔬菜陆续上市。菜一上市,钱就像从地里长出来的韭菜一样,一茬接着一茬往菜农腰包里钻。“现在一算,我这一个棚一年最少挣十万元。”朱立峰高兴地说,春节前的20天,他还能再卖3万元。

以前,在外卖石料的朱立峰回家过年时,除了串串门、走走亲戚,并无其他事可做。不过,今年他肯定闲不住了,因为“停一天就是好几千块钱”。

虽然没下正式订单,但合作的菜贩子老巩和老贾都提前打好了招呼:“春节期间,优先给我供菜。”一些新客户也打来电话订菜,“张口都是每天要5000斤,我可不敢答应,光嘉祥和济宁的菜市场就够我忙的了,现在看大年初一我都得在棚里过。”朱立峰说。

看着大棚效益好,今年,已经有70多户村民申请承包大棚,他也准备再包个,“我正和书记商量,在地头建个冷库和蔬菜批发市场,这样更有利于产业发展。”朱立峰说。

“到春节假期,那些种甜瓜、搞采摘的村民,肯定比我更忙。”朱立峰估算着,过年时,大棚里的西红柿也正好能红,“春节市场消费旺盛,我们新菜农肯定要抓住。”

新闻推荐

绵柔酱香 中国祥酒 祥酒中国人的祥瑞之酒和品质好酒

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暨“2019年度‘青酌奖’酒类新品”颁奖盛典上,红太阳酒业集团出品的祥...

嘉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嘉祥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小太阳”送下乡2021-01-07 14:45
猜你喜欢:
评论:(春节市场旺,新菜农“备菜”忙)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