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金乡新闻 > 正文

累计雨量较历年同期偏多,7月频现强降水 汛期结束,全市水库“喝饱了”

来源:济南日报 2017-10-11 10:33   https://www.yybnet.net/

点击查看原图本报讯近日,市水文局发布了今年汛期济南市雨水情综述。数据显示,全市各大中型水库水位与蓄水量6月份上中旬呈持续下降趋势。但受降雨影响,6月下旬各水库水位开始明显上涨,各大中型水库汛期最高水位发生在8月或9月份。“今年汛期累计雨量较历年略偏多,强降雨主要集中在7月份。济南市南部雨量较大,西北部雨量较小。”据市水文局水情科工作人员介绍。同时,受入湖径流影响,7月份,南四湖上、下级湖水位急剧上涨。为保证上、下级湖防洪安全,上、下级湖都进行了开闸放水,这也是南四湖自2014年以来首次开闸泄水。截至10月1日8时,济南市南四湖上级湖水位34.43米,蓄水量10.62亿方;下级湖水位32.72米,蓄水量9.08亿方;上级湖水位较去年同期偏高0.36米,较历年同期偏高0.33米;下级湖水位较去年同期偏高1.22米,较历年同期偏高0.32米;南四湖总蓄水量19.7亿方,较去年同期偏多8.17亿方偏多71%,较历年同期偏多3.77亿方,偏多24%。

此外,为提高城区的防洪防涝能力,实时监测关键道路积水情况及时提供可靠依据,济南市今年开工建设了城市水文监测系统。该工程新建城市水文监测站10处,雨量监测站9处,涝洼地水深监测站9处。系统建设完成后,将实现城区内涝动态监控、实时洪水预报和积水点三维建模及展示等功能,城市积水信息、实时雨水情信息和积水点淹没预警信息都可通过街边LED屏幕、手机短信和移动终端向市民发布。

(杨柳报道)今年汛期济南市雨水情综述

6至9月份累计降雨535.4毫米,比去年同期523.5毫米偏多11.9毫米,偏多2%;比历年同期502.0毫米偏多33.4毫米,偏多7%。

雨量最大的三个县(市区):金乡县、微山县、嘉祥县

雨量最小的三个县(市区):梁山县、曲阜市、兖州区截至10月1日8时南四湖及五座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

20.85亿方,较去年同期偏多8.12亿方,偏多64%;较历年同期偏多3.85亿方,偏多23%。

各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1.15亿立方米,较6月1日8时0.874亿立方米增加0.276亿立方米,较历年同期1.07亿立方方偏多0.08亿立方米,偏多7%。

有四座水库的水位出现明显上涨。其中,

尼山水库水位上涨了2.24米。

制图/吴丹

新闻推荐

“蒜你狠”变“蒜你惨”

从一公顷蒜地一天多卖1万多元到难以保本,从蒜商抢蒜到无人问津,这一年,东北大蒜主产区吉林省农安县的蒜农仿佛坐了过山车,种蒜成了“赌博”游戏。“蒜你狠”到“蒜你惨”,农产品价格急速变脸的背...

金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金乡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累计雨量较历年同期偏多,7月频现强降水 汛期结束,全市水库“喝饱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