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金乡新闻 > 正文

火红小辣椒5年时间由5万亩发展到近50万亩 金乡味觉经济新增一“辣”

来源:济南日报 2017-10-13 10:32   https://www.yybnet.net/

点击查看原图点击查看原图本报讯说起金乡,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大蒜,金乡大蒜产品出口到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面积、产量、品级、品质、出口量均居全国之首。近几年,金乡的味觉经济中又增加了新的“成员”。上世纪九十年代,辣椒在金乡的几个乡镇中零星种植,直到2012年,金乡辣椒才开始大规模种植。到今年,金乡的辣椒种植面积已近50万亩,成了金乡向外界展示的新产业名片。

每亩收入近4000元,辣椒“热”了农民心最近这段时间是大蒜的种植季节,在金乡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蹲着种蒜的农民的身影,与此同时,众多的农户家中也堆着不少待采摘或者待晾晒的火红小辣椒。11日上午,在金乡县王丕镇孙店村的一所农家院中,辣椒种植户许胜利正将自家晾晒好的两大包辣椒放在三轮车上,准备带着到位于城边的辣椒交易市场销售。“昨天淅淅沥沥下了一整天的雨,担心晾晒得差不多的辣椒再返潮了,赶紧拉着去卖了,顺便看看今年的价格行情。”许胜利告诉记者,这两大包干辣椒是他今年卖出的第一批,大概有200斤重,按照往年的市场行情,能卖到900元左右。

由于今年雨水较多,金乡县王丕镇孙店村的一些辣椒苗被淹死,今年村里部分种植户的辣椒出现减产。“辣椒是种比较‘娇气\’的农作物,如果下雨时农田里的水不及时排出,天一放晴,淹在水里的辣椒苗就死了。”许胜利说,按照往年的情况,干辣椒的亩产量在800斤左右,价格一般在4.5元左右,这样每亩辣椒的收入就能达到近4000元,“就是看好辣椒带来的收益,我家才从2013年开始种辣椒。”许胜利说。“最近这几天比较忙,一般农民都忙着种蒜,目前到村里来收购辣椒的还比较少,忙完这一阵,到村吆喝收购辣椒的就多了。”做辣椒收购生意的刘老板向记者透露,他们往年挨着村收购辣椒,根据农户家的辣椒品级给价,收购之后再统一到辣椒交易市场销售,有时候新收的辣椒一转手就能赚到几千元钱。

从小面积到规模种植,辣椒“红”遍金乡记者从金乡县辣椒协会了解到,金乡辣椒种植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以农户零散自用为主,品种单一,一家种上二三分地,个人赶集去卖。到1995年,个别农户家中有一亩左右的辣椒种植,收获季节到嘉祥县、巨野县等地去卖。再到1998年种植户增加,每家有1至2亩的种植面积,当时的农户已经不用出去销售,而是由微山的小商贩到村里来收购。2000年前后,金乡的辣椒种植面积进一步扩大,逐渐吸引了很多来自滕州、徐州等地的外来客商。2012年,金乡的辣椒种植面积已达5万亩左右。“可以说在2013年之前,金乡的辣椒种植都是比较小规模的,产地主要集中在金乡卜集镇、胡集镇、羊山镇等乡镇。”据金乡县辣椒协会会长周东华介绍,2013年之后,金乡辣椒的种植面积开始快速增长,到2016年已达36万亩左右,今年更是增长到了近50万亩。“如果加上周边县区,如巨野、嘉祥、单县等,辣椒的种植面积可达80万亩。”周东华告诉记者,在种辣椒之前,多数农民选择在蒜地里套种棉花,但较同期农作物棉花来说,种植辣椒不用打杈,更省时省力。“金乡辣椒种植面积的快速增长,在于能给农民带来可观的经济收益。”周东华说,相对于价格难以捉摸的大蒜,近几年辣椒的市场行情比较稳定,收购价基本徘徊在4.5元至6元之间。而随着种植面积的逐渐扩大,继“中国大蒜之乡”后,2013年,金乡县又被中国蔬菜流通协会命名为“中国辣椒之乡”,辣椒产业成为金乡的又一个产业名片。

提前上市抢占市场,金乡辣椒“辣”到海外从全国来看,德州武城、河南临颍、柘城、内黄等都是辣椒种植面积比较大的地区,但相对于这些地方,金乡在辣椒种植方面有自身的优势。“金乡的辣椒和大蒜进行套种,大蒜植株比较矮,完全不影响辣椒的生长。而且比起全国各地的辣椒,特别是河南临颍县,金乡的辣椒可以早上市10天左右。”有着丰富种植经验的周东华告诉记者,如果不出现连阴天,有适合辣椒晾晒的天气,金乡的干辣椒一般可在9月10日前后上市。

随着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金乡的辣椒专业合作社越来越多,一些辣椒深加工企业也在金乡食品园区落户。“合作社直接向合作的食品商家或者市场供货,比如老干妈、红九九等著名企业都和我们这的合作社有订购合同。辣椒的粗加工产品,从辣椒段、辣椒丝到辣椒粉、辣椒面,我们的一些合作社都能直接向食品厂家提供。”周东华表示,一些在本地落户的辣椒酱、豆瓣酱生产企业也是看中了金乡这个原材料生产地。

目前,金乡辣椒主要销往东北三省、四川、湖南、广东等地,同时还出口到韩国、越南、泰国等国家,继金乡大蒜之后,金乡的辣椒也再次上了国际餐桌。

打造一流交易市场

做大金乡“辣产业”从2013年到现在,虽然金乡辣椒的种植规模扩大了数倍,但当前金乡的辣椒产业仍处于过渡阶段。“这几年,金乡辣椒的发展速度很快,但和大蒜产业相比,还是一个很年轻的产业。”周东华告诉记者,如果未来几年金乡辣椒的种植情况能保持一个良好的状态,有几年持续的好市场行情,那2019年之后,金乡不仅能成为全国辣椒生产区,为农民带来可观的经济收益,更多的深加工企业也有望在金乡落户,对金乡的就业、经济也能起到一定的带动作用。

目前,从全国市场来看,金乡产的辣椒质量还是相当不错的,但在辣椒产业的发展壮大中仍缺少一个成规模的交易市场。“河南商丘有个地方,它本身不生产辣椒,种植面积很小,但却是目前全国最大的辣椒交易流通中心,全国各地的辣椒基本都在那里集散。”周东华说,他们正努力争取在金乡打造这样一个交易中心,实现一年365天都有辣椒出售、交易,那就能吸引全国各地的客商来金乡进行存储、加工和交易,最大程度地保障金乡辣椒市场的活跃性,也是做大做强金乡辣椒产业的有效渠道。

(杨柳王仰浩报道)

红红火火的辣椒正成为金乡另一道独特的味觉经济农户把辣椒送到交易市场

新闻推荐

运用检察利器助推绿色发展

为配合金乡县铁拳重腕治理环境污染,今年以来,金乡县检察院主动融入金乡“绿色崛起”发展战略,依托建立的3个派驻检察室,开展“加强生态检察室,服务绿色崛起”专项监督活动。该院派驻检察室充分发挥一...

金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金乡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火红小辣椒5年时间由5万亩发展到近50万亩 金乡味觉经济新增一“辣”)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