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金乡新闻 > 正文

追踪临床前沿,助力自由呼吸 金乡县人民医院丁雁启用行动践行医者使命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2-09 16:24   https://www.yybnet.net/

丁雁启认真查看患者的胸片。文/图本报记者李锡巍

通讯员孟丽

“医道从德,术业求精。”这是丁雁启的行医信念。作为金乡县人民医院呼吸内二科主任,从医二十年来,他总是不遗余力地去学习更多新技术,攻克更多新难题。他用精湛的技术、精益求精的态度践行着医者的责任与担当,博得了众多患者的认可和赞誉,在他身上,不仅有着医者的严谨和理性,更有着温和儒雅的大医情怀。

多说多问几句

给患者更多帮助

“大家拿好自己的病历排好队,都不要着急,有老人的一定要照顾好……”6日上午,金乡县人民医院呼吸内二科主任丁雁启像往常一样到门诊坐诊,诊室里一片繁忙的景象,外面则还有不少患者在排着长队等待就诊。对每一位前来就诊的患者他脸上总是挂着微笑,并耐心细致地解答疑问。

生活中话不多的丁雁启,在出诊时却变得“啰嗦”起来。除了用最简单易懂的语言与患者进行沟通,让他们了解自己的病情,丁雁启还总是再三嘱咐日常用药及注意事项。

“丁主任不仅技术好,人也特别好,各方面都会考虑得特别周到。他还把自己的手机号和微信号主动留给我们,方便遇到疑问时可以随时联系他。”78岁的李大爷是金乡县化雨镇的村民,由于长期吸烟,他患上了慢性阻塞性肺病需要定期到医院复查,说起对丁雁启的评价,老人赞不绝口。

“很多患者大都来自农村,由于健康意识不强或者经济条件不好,一些小病被养成了大病后才想着到医院就诊,这就给他们造成了更严重的经济负担和心理负担。”送走上午最后一位患者,丁雁启才顾上跟记者聊上几句。他坦言,医者职责不仅仅是要治病救人,更要给予患者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很多时候对患者更细心一些,多说几句多问几句,不仅能更准确的发现问题,给患者少留一点潜在隐患,还可以减轻他们焦虑的情绪。

把时间高效管理

做坚定的开拓者

“力求做得更好、更完善,让更多患者受益”是丁雁启常挂在嘴边的话。为了让更多群众在基层就能看好病,减轻他们去上级医院就诊的繁琐过程和经济负担,只要一有时间,丁雁启就会把自己切换到“学生模式”,学习钻研业内新理念、新技术,并申请去上级医院进修学习,然后引入到科室内。

在呼吸内二科护士长周静看来,丁雁启身上总是有股子冲劲儿和魄力,不仅注重细节,对自己更是要求精益求精。“他基本上每天都很晚才下班,有时白天坐完诊,下午下了班他总会利用些时间在办公室学习或者研究患者病历才回家。”

支气管镜针吸活检术是呼吸科医生的一大法宝,临床应用广泛。“支气管镜针吸活检术是通过应用一种特制的带有可弯曲导管的穿刺针,通过气管镜的活检通道进入气道内,然后穿透气道壁,对气管、支气管腔外的病变进行针刺吸引的一种特殊检查,掌握这项技术对医生的操作经验和理论知识都是一个考验,不然就达不到精准穿刺。”丁雁启说,科室没开展此项技术前,遇到有需要的患者只能推荐他们去上级医院,这就会给患者带来更大的负担,留在医院进行手术,则对患者身体创伤比较大。而该技术的应用就能很好破解这一难题,不仅花费低,安全系数也更高。

在专业内,丁雁启总是主动出击不断探索寻求新突破。现如今,经过多年的努力,他熟练掌握了慢阻肺、肺心病、呼吸衰竭、支气管哮喘、肺癌、肺间质纤维化等呼吸系统常见病和部分疑难病的诊治。在中心静脉留置导管介入治疗胸腔积液、气胸方面成绩突出。能熟练掌握经纤维支气管镜肺活检、针吸活检、肺泡灌洗、异物取出术。

丁雁启坦言,呼吸内科涉及很多慢性病,很多患者需要接受长期治疗,争取多学习一点业内前沿技术和知识减轻患者的痛苦和经济负担,而医生则更需要不断学习和充实自己,为患者带来更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

新闻推荐

金乡实验小学以法治校成绩显著

本报金乡讯(通讯员张东梅孙晓成胡珠峰)近日,金乡县实验小学荣获了市普法办公室授予的“济宁市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光荣称号。近年来,金乡实验小学为切实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加强《宪法》、《未成...

金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金乡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追踪临床前沿,助力自由呼吸 金乡县人民医院丁雁启用行动践行医者使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