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金乡新闻 > 正文

金乡县检察院 坚持“四个抓”推动队伍建设上水平

来源:济宁日报 2018-10-17 09:09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金乡县检察院始终把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抓教育强管理,抓培训提素质,抓典型树形象,抓党建促规范,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新时代检察队伍,推动金乡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抓班子,切实增强领导队伍战斗力

坚持把领导班子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坚持每月定期学习制度,采取集中学与分支部学、个人学与中心组学、书本学与实践学相结合的方式,推进学习型班子建设;“坚持一线工作法”,深入办案一线,靠前指挥,靠前把关,靠前监督,推进务实型班子建设;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坚持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制度,推进民主型班子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实际行动向干警作出表率,推进廉洁型班子建设。

抓关键,提高队伍整体素能

做好日常业务学习。注重理论学习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坚持“用什么,学什么;干什么,练什么”,采取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的封闭式业务知识培训。培训内容紧密结合检察业务工作,从刑法、刑诉法等相关法律、新出台法律法规政策、信息化技术、安全文明办案规定、规范化法律文书制作等方面,采取业务骨干互讲,干警互学、互评、互相探讨等多种形式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干警的业务素质和规范化办案水平。

组织专题研讨会。各部门根据工作需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原则,每季度组织不少于一次专题学习或者研讨会,由分管领导参加。具体时间自行安排,做到有主题、有计划、有记录、有图片,切实起到解决问题、总结经验、共同提高的效果。

举办“检察官课堂”。充分发挥业务骨干的作用,走上讲台现身说法,利用检察官教检察官促进共同提高。聘请专家学者及上级院领导亲临授课,提高教学质量。

开展与高校共建活动。金乡县检察院与山东大学法学院进行共建活动,利用高校的宝贵资源,聘请教授、专家、学者对该院进行长期法律知识培训和指导,提升干警法律法规知识和业务水平。

举办学习竞赛活动。每年举办一次业务技能学习竞赛活动,采取集中学习、集中竞赛、集中比武三种方式,学习竞赛和技术比武进行严格的评比活动,对获奖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对成绩落后的给予通报批评。

抓典型,营造争先进位良好氛围

认真制定培养计划。该院党组把培养、树立和宣传先进典型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制定了相应的办法,对务实重干、勇于担当、成效显著的集体予以重点培养;各部门筛选1至2名品德好、业务精、成绩优的干警作为个人先进典型予以重点培养,有针对性地做好计划安排。通过科室推荐和业务竞赛选拔,组建了“典型库”10人和“人才库”8人。

对“典型库”和“人才库”中干警进行重点培养。对确定的集体和个人先进典型加大培养力度,有针对性地做好计划安排,进行长期跟踪培养。该院领导与重点培养对象谈心交流,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解决他们在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为先进典型的成长与进步创造条件、铺路搭桥;定期组织培树对象学习、培训,为他们提供了更多的学习和深造机会,努力造就检察事业的“专家型”人才,努力推进职业化人才建设。

大张旗鼓地宣传先进典型的事迹。完善和拓宽典型宣传阵地,利用传统媒体、新媒体、检察内网,不定期地刊登先进典型的事迹;利用简报等形式,大力宣传先进典型经验;开展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宣传先进典型事迹。把先进典型事迹的学习和实践活动,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环节,作为党员活动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引导干警以先进典型为榜样,立足本职,勤奋工作。

建立和完善先进典型的激励机制。整合先进典型资源,建立先进典型档案,对先进典型实行动态管理,对先进典型的事迹及相关资料及时进行归档管理,为先进典型的培养、树立和宣传提供准确依据。将培养、树立和宣传先进典型与目标绩效考核结合起来,作为年终评先的重要依据。

抓规范,打造党建工作坚实堡垒

金乡县检察院始终坚持队伍建设与党建工作同频共振,共同发展,确立了“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带队伍,带好队伍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精心打造了“尊章崇宪,梦想港湾”党建品牌,构筑了集“检察工作、党建工作和廉政文化”于一体的党建基地,专门设立党建文化中心、党员之家、党员书屋、党员文体中心等活动阵地,为党建工作打下坚实的软硬件基础,建立“金乡检察党建智慧平台”系统。将全院每一名党员的基本信息、照片采集上传,并将党建活动照片、视频、信息等全部上传到金乡检察党建智慧平台。在“三会一课”、书记上党课、专题教育等一系列在线活动和历史记录中实施全程纪实和公开透明。借助党建平台,强化对党组织的管理,全力构筑“检察党建众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形成“月有指导、季有分析、年有考核”的管理模式,促进检察机关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科学化发展。

(王倩)

新闻推荐

金乡县人民医院 助力全科医生培养

本报金乡讯(通讯员韩建)近日,市卫计委、市全科医生转岗培训管理办公室专家组到金乡县人民医院院就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基地创...

金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金乡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金乡县检察院 坚持“四个抓”推动队伍建设上水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