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金乡新闻 > 正文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十艺才童展风采 金乡“十艺百名才童”决赛惊艳,孩子们才华横溢

来源:齐鲁晚报 2018-12-13 05:32   https://www.yybnet.net/

身边·教育

2018年12月13日星期四编辑:周伟佳美编/组版:李腾校对:周伟佳

B05

本报记者周伟佳通讯员张恒宇王超

日前,由金乡县教体局主办的第二届“十艺百名才童”决赛相继落下帷幕。截止目前,十艺才童名单,有九艺才童已经评出,剩余名单将于本周日最终揭晓。

赛场上,小选手们纷纷展示出自己的绝活,歌曲唱腔圆润优美、舞蹈动作标准流畅、武术动作严谨规范、器乐演奏令人陶醉、戏曲表演有板有眼、书画创作赏心悦目……节目精彩纷呈,展示了青少年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引起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本次评选,包括文学、武术、书法、绘画、歌曲、舞蹈、戏曲、器乐、棋艺、技能等十种类别。经过近5个多月的筹划、海选、复赛,最终近300名选手晋级总决赛,经过评委会现场打分,将有百余名优秀学生,被授予“十艺百名才童”称号。名单将于本周日最终揭晓。

活动的开展,为广大学生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在弘扬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了少年儿童的综合素养,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情操,深化了素质教育。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10岁女娃唱“老旦”

日前,在金乡县第二届“十艺百名才童”大赛中,金乡县实验小学张子悦带来的原创京剧折子戏《鸡黍之约》惊艳全场。别看她年龄小,唱腔和一招一式却丝毫不输给行家。

张子悦今年10岁,是金乡县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初见张子悦,她如同龄孩子一般乖巧可爱,当老师将戏点打起,她立即进入角色。字正腔圆的演唱,俨然一个京剧“老”演员。“从小就喜欢音乐,7岁时开始学习京剧。”张子悦,从小学习声乐的缘故,她对戏曲产生了浓浓的兴趣。

“刚开始听戏就迷上了京剧老旦,幸运的是嗓子也适合学这个行当,就一直坚持到现在。”在父母的支持下,张子悦加入了学校京剧社团。“京剧需要童子功,想登台唱戏的话,需要不间断的练功。”张子悦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一个动作做到标准需要重复几百遍的练习。

“我们尊重她的选择,学习京剧能更好地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张子悦的父亲张宝生称,家人会尽量给她创造机会,找老师指点,观看高水平的现场京剧演出,让孩子更快成长。期间,担任戏曲教学的老师翟文娟也见证了张子悦的点滴成长,“孩子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专注’,对角色走路的姿势都会反复练习,”翟文娟称,学习戏曲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通过看戏、唱戏、知戏几个步骤让孩子逐渐了解戏曲知识。

如今,听戏、唱戏已经成为张子悦每天的必修课。在老师的教授下,她已经能唱《红灯记》、《咏梅》等诸多名段。前不久,更是在第八届“国戏杯大赛”中荣获第一名的好成绩。

10日,在金乡县中心小学社团活动室,上演了一场激烈的国际象棋比赛。小选手王天垚正在和对手切磋棋艺,在摆棋与动手间展现了国际象棋的魅力。在金乡县“十艺百名才童”大赛棋类项目中,王天垚代表金乡县中心小学获得优异成绩,现已进入决赛最后轮回的比赛。

11岁的王天垚眉清目秀,一说起国际象棋,小家伙立刻眉飞色舞,看到边上的国际象棋,忍不住摆弄几下。在学校每周二下午的棋类社团活动中,总会出现他的身影。说到下棋最大的乐趣,王天垚表示自己喜欢在棋盘上博弈、拼杀的感觉。无论输赢,每场比赛的过程都让他享受。

作为一名棋手,王天垚说下棋的秘诀就是“心态要好”。“下棋时,把心思放在棋盘上,想着怎么才能赢对手就行。即便输了,也能学到对方的招数。”在刚结束的省级国际象棋比赛中,王天垚充分发挥“不服输”精神,以九轮八胜一和的不败战绩,豪夺九级棋士组冠军。

与多数11岁男孩一样,王天垚平日里是一个活泼的孩子,但是一坐到棋台,他就会变得异常安静,这也源于他对国际象棋的浓厚兴趣。“平时的练习,他很能坐得住、钻进去。还会带着问题来向老师请教,直到弄懂为止。”指导老师李来峰介绍,王天垚的思路很开阔,国际象棋带来的好处之一就是对孩子智力的开发和思维的拓展。李来峰坦言,他现在与王天垚下棋,都需要拿出全部精力,小心应对。

“学棋对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智力的开发,有很大的益处。”王天垚的母亲李女士表示,希望孩子能保持对国际象棋的乐趣,在学棋过程中开阔眼界,陶冶情操。

学棋一年,获省赛冠军11岁小学生玩转国际象棋

课堂上学陶艺制作学生“玩泥”也快乐

一组长方形白底青边陶碟,分别点缀了两三条青色小鱼,中国水墨画的意境呼之欲出。如果不是附有作品说明,很难想像这件陶艺作品竟是出自小学生之手。日前,在金乡县“十艺百名才童”大赛中,金乡县香城小学展示的多件陶艺作品备受大家关注。

灵动的狮子、憨态的鸭子、充满水乡风情的房子……走进金乡县香城小学陶艺工作坊,偌大的教室里摆满了天真质朴的陶艺作品。“看着陶土感觉有点脏,怕弄脏了衣服。”参赛选手孙山恒说,刚接触陶艺时望着一块块陶土,不知如何下手。在周围同学的感染下,他逐渐喜欢上了陶艺。“陶艺带给我了很多乐趣,每当看到自己的作品烧制出来,内心感到无比的喜悦与自豪。”参加学校陶艺社团1年的时间,他已经能够独立完成简单的彩陶艺术品制作。

金乡县香城小学设有陶艺社团,每周二、五上午放学后开展陶艺活动。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完成泥塑、上彩、上釉等工艺过程。“通过泥板成型法制作了小猪、乌龟,盘条成制陶器法制作了陶罐。”孙山恒一边细数自己在陶艺社团的作品,一边在做好基本造型的基础上,用画笔添加了动漫图画,小小的猫头鹰看起来憨态可掬。

“孩子们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亲手制作属于自己的个性陶艺作品,既学到了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又在实践过程中体验了劳动的乐趣。”学校指导老师王红侠表示,每周利用课余时间让孩子们参与到创造活动中来,让孩子在动手操作中获得成功的喜悦,养成耐心、细心的好习惯。

新闻推荐

金乡街道 城乡建设协调发展

本报金乡讯(通讯员李倩)金乡街道紧扣打造“中国江北水乡、建设美丽富裕幸福金乡”定位,重统筹、打基础,城乡建设呈现协调发展...

金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金乡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建强阵地惠民生2018-12-12 10:19
评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十艺才童展风采 金乡“十艺百名才童”决赛惊艳,孩子们才华横溢)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