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金乡 > 正文

乡村振兴带头人 记金乡县退伍军人刘永亮

来源:济宁日报 2019-07-11 10:4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刘雪华王璐瑾

自五月初,金乡县金乡街道刘庄村豪乐火龙果采摘园的红心火龙果相继成熟,进入采摘期。走进种植大棚,只见连片的火龙果如仙人掌般一排排整齐架在支架上,一颗颗红红的果实犹如一个个小灯笼挂在藤蔓上,让人垂涎欲滴,偶尔还能看到点缀其中淡黄色的花,让人新奇不已。红心火龙果的成熟吸引了一波又一波游客前来体验田园采摘的乐趣,品尝果肉的香甜。农场主刘永亮和家人一边忙着给客人拿篮子,一边忙着过称,忙得不亦乐乎。

近年来,豪乐火龙果采摘园在金乡县已是小有名气,他的创办人刘永亮也成为县新型职业农民、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三合一”的闪亮代表,2018年荣获山东省新型职业农民乡村振兴示范站站长称号,这一个个“称号”也辉映着他奋斗的足迹。

不过,刘永亮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退伍军人。3年的军旅生涯虽然短暂,却将他磨练成为一个有担当、有责任感、敢打敢拼敢闯敢干的汉子。如今,距离刘永亮脱下那身军装,已经将近20年了,他略显沧桑的脸庞依然透着军人的坚毅。多年来,他凭着永不褪色的军人情怀,凭着胆识和吃苦耐劳的品格在逐梦小康的道路上自强不息、不断奔跑,并成功绽放出最美的芳华,逐步成长为全县新型生态农业经营实体的领跑者,也展现出“最美退役军人”的质朴形象。

光荣参军

1997年,17岁的刘永亮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踊跃报名参军入伍,圆了自己儿时的梦想,成为一名保家卫国、令人肃然起敬的军人。入伍后,刘永亮积极上进,迅速投入到紧张有序的部队生活中。训练时,他努力刻苦,不怕苦不怕累,奋勇争第一;生活中,他团结奋进,乐于助人,积极帮扶后进士兵。担任班长期间,他带领所在班级荣获集体三等功,并光荣入党,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刘永亮说:“部队的生活是我这一生的宝贵财富,对我品行与气质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他觉得,部队是锻炼人的好地方,军营的生活既炼就了他坚强的意志,更铸造了一种不怕苦、不怕累,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这种精神是支撑我不断前行的动力,我感谢部队给予我的一切!”他说。

努力创业

退伍后,刘永亮在外地打过工,储藏过大蒜……创业过程中,无论面对何种困难和挑战,刘永亮从没有退却,还像在部队时那样,迎难而上。

发展无止境,创业永远在路上。2013年,刘永亮去广东看望战友时萌生了种植火龙果的念头。从南方回来后,他就在别人怀疑的目光中投身到种植火龙果的事业中,开启了励志创业的“闯客”之路。筹措资金、建造大棚、引进火龙果苗……刘永亮越干越起劲,从改造土地到建造大棚、种植火龙果苗,他每天起早贪黑,亲力亲为。白天忙碌在地里,晚上休息在大棚旁,整天围绕着这片土地转。

万事开头难。刘永亮创业的路上也不是一帆风顺。火龙果是种上了,但是果苗生长缓慢,到了花期迟迟不开花。让他感动的是,县农广校的老师主动上门,为他提供技术和理论帮助。了解到农业局组织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后,刘永亮连续报名参加了好几期培训,经常追着专家问问题,也让他更加体会到了科技在农业生产中的魅力。通过边学边在园里实践,刘永亮根据本地土壤习性和气候特点探索出一套适合本地生产的管理模式,不但火龙果越种越好,果园里种植的作物品种也越来越多,百香果、芭乐、香蕉、冰心草、芦荟……他从门外汉变成了火龙果种植的行家里手,种植面积也从最初的3亩多扩大到10多亩。今年,他通过棚内补光技术,成功将果期提前一个月。

“南果北种”在金乡比较少见,为了扩大火龙果的销量,刘永亮挨家挨户发过宣传单、做过网站、搞过活动,尝试了各种各样的宣传方式。由于他家的火龙果坚持生态种植和生态管护,不施化肥和农药,只使用经过发酵处理的农家肥,所以果实生态健康且香甜可口、美味多汁,很得市民喜欢。慢慢地,在刘永亮的刻苦钻研和用心经营下,他的豪乐火龙果示范园生意越来越红火,亩收益达五六万元。与此同时,他培育的种苗也畅销省内外,发展周边种植户40余户,先后被评为金乡最美农家乐、济宁市农业科技示范园、山东省精品采摘园等荣誉称号。

2014年,刘永亮成立了金乡豪乐火龙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合作社,走上发家致富之路。他还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头作用,免费为周边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定期进行果树管理。在种植户心里,他是一位令广大种植户信赖的专家。“一路走来,我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帮助,非常感谢,现在政府对农业发展非常支持,我将再加大投资,建一个生态旅游观光休闲一体的南方水果种植园,有番石榴种植区,有百香果种植区……”谈及未来,刘永亮信心满满。

乐于助人

6月3日中午1点多,火辣辣的太阳炙烤着大地,乡间的道路上鲜有行人。但是,刘永亮却驱车匆匆出了家门。原来,他在蓝天义务救援的微信群里看到附近有一位女士骑的电动车轮胎没气了,急需帮助。赶到现场为这位女士的电动车充完气后,刘永亮没有立刻走开,而是在后面慢慢跟着,直到护送这位女士到达最近的电动车维修铺。

刘永亮既是铁骨铮铮的汉子,更是见义勇为、乐于助人的爱心人士。作为一名党员、退伍军人,刘永亮时刻以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行事准则。2018年,刘永亮加入蓝天义务救援队后,更是将这种准则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据统计,一年多的时间里,他参与救援30余次。

新闻推荐

保障不及金乡县14万亩农田没交保险却遭雹灾

在金乡大蒜国际市场蒜商在车上整理大蒜在金乡大蒜国际市场一排排满载大蒜的车辆排列整齐有序一场冰雹突袭,农作物“受了伤...

金乡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金乡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乡村振兴带头人 记金乡县退伍军人刘永亮)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