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金乡 > 正文

田间地头的烂菜叶也能生“钱” 这3种用途让它们变废为宝

来源:甘肃农民报 2019-07-13 00:58   https://www.yybnet.net/

目前,甘肃省高原夏菜大量上市销往南方,仅兰州地区的外销量就在100万吨以上。蔬菜产量大了,随之而来的废弃物即尾菜总量也不小,约占蔬菜总产量51%,对环境造成了很大的压力。我们常说,废弃物是放错位置了的资源,那尾菜变废为宝有什么好方法呢?一起来学学这三种用途。

一、尾菜当沼肥,反哺种植带动循环

在湖北省松滋市,尾菜是打造生态循环农业的重要一环。

每天一早,家住松滋市南海镇的沼气技术员宁昌豹和往常一样,从蔬菜基地、养猪场收集尾菜、粪污,送到夹巷村沼气集中供气站。该站负责人黄杰给笔者算了这样一笔账,气站年可处理有机废弃物3000余吨,产沼气15万立方米,收益30万元;产沼渣、沼液2700吨,创收8.1万元;光伏发电收益2.4万元。年总收入40万元,除去原料收集和管护成本25万元,气站每年获利15万元。

在湖北新果源果蔬专业合作社,每斤30元的桑葚明显高于市场价,但是采摘者还是络绎不绝。其中的奥秘,就在于该市自主设计的400立方米的沼液利用水肥一体化工程,实现了有机肥替代化肥,节约水资源,改善了水果品质。通过多级过滤、自动计量、自动调配和自动灌溉,沼渣沼液被“吃干榨尽”,反哺生态种植。

二、尾菜做饲料,大蒜秸秆青贮喂羊

每年五六月份,山东省金乡县蒜农都在忙着采收大蒜,而今年羊山镇宝同羊养殖家庭农场的负责人刘宝同却忙着四处收购大蒜秸秆:“大蒜秸秆质地柔软、适口性好、采食率高,羊吃了毛锃亮还上膘。”

说到大蒜秸秆饲料化利用,金乡县畜牧兽医服务中心主任李成辉介绍,大蒜秸秆含有的大蒜素、硫醚化合物等对畜禽具有较强杀菌保健作用,是一种天然的“抗生素”,能增强牛、羊、鸡、鸭、鹅等畜禽抵抗力。随着大蒜秸秆青贮技术的逐渐成熟,目前金乡县已有120多家牛羊养殖户开展大蒜秸秆青贮利用,青贮大蒜秸秆10万吨左右。

据了解,在金乡县作为粗饲料利用的大蒜秸秆来源主要有两部分。一部分是新鲜大蒜秸秆晾晒后的整株干秸秆。另一部分来源是大蒜头加工后的残余秸秆。“若充分利用大蒜秸秆青贮,每年可以多饲养20多万只羊。”李成辉说。

三、尾菜新处理,无害化有机肥还田

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教授李彦明告诉记者,我国设施蔬菜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重点提出,利用秸秆和秸秆源肥料改土肥田,促进蔬菜健壮生长,最大限度减少蔬菜病虫害的发生与蔓延,减少农药用量。

李彦明说,将尾菜通过超高温好氧堆肥技术转化为有机肥料重返土壤,既可以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还能强化土壤有益微生物种群构成,提高土壤活力。

“目前,尾菜超高温好氧堆肥技术已处于示范应用阶段。”据李彦明介绍,北京、山东有关部门支持建成21个日处理20吨的分散式尾菜堆肥处理示范工程,1个年处理10万吨的集中式尾菜堆肥处理示范工程,3年以来运行稳定。专门举办了两次与蔬菜废弃物堆肥技术相关的全国性堆肥会议,累计培训800多人次。3年来,北京的示范工程累计处理尾菜6.3万吨,生产有机肥料1.3万吨,按照普通商品有机肥料每吨650元的价格计算,产值累计845万元。

新闻推荐

保障不及金乡县14万亩农田没交保险却遭雹灾

在金乡大蒜国际市场蒜商在车上整理大蒜在金乡大蒜国际市场一排排满载大蒜的车辆排列整齐有序一场冰雹突袭,农作物“受了伤...

金乡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金乡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田间地头的烂菜叶也能生“钱” 这3种用途让它们变废为宝)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