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金乡 > 正文

扎根基层 造福百姓 记金乡县公安局高河派出所所长胡忠波

来源:济宁日报 2020-09-30 07:33   https://www.yybnet.net/

走进金乡县高河街道置身于百姓中间时,随处可以听到人们用赞扬的话语讲述胡忠波的故事。

“胡所长经常走村串户的走访,了解我们的需求,并在第一时间帮助我们解决急难梗阻的问题,我们为辖区有这么一名好所长感到高兴。”辖区群众说。

“胡忠波精通业务,勇于创新,有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与政治担当,很好的协调处理了干群关系,为维护辖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是新时代优秀公安民警的代表。”街道干部说。

“我们是上下级更是兄弟姐妹,在业务上他是我们的模范与学习榜样,在生活上是一位关心爱护我们的兄长。”同事如是说。

从警16年,他一直工作在公安基层,心系群众、帮助群众、依靠群众,始终忠实履行“扎根一方热土,保护一方平安,造福一方百姓”的职责。从民警到指导员再到派出所所长,不管在什么岗位,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用自己的满腔热忱守护着辖区群众,与辖区群众建立了深厚感情,赢得了人民群众对他的信任与真诚点赞。

他,就是金乡县公安局高河派出所所长胡忠波。2004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胡忠波扎根公安基层,始终将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坚持公道正派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更多的公平正义,认真对待每一起案件,尽最大努力为群众追赃挽损,多年默默无闻的辛勤工作,树立了新时代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

▼破获盗窃案安民心

高河街道位于金乡县城乡结合部,区域内有煤矿及多家企业工厂,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涉及的合村并居大社区较多 ,多村融合的大社区,入住初期安保等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小偷小摸等犯罪活动时有发生。胡忠波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暗下决心整治社区治安问题。他综合分析社区治安状况,为社区协调加装摄像头,每天带队夜间巡逻,加强社区安保力量。

2019年12月,派出所接连接到莱河社区群众报警称其电动车被盗。为尽快抓获盗窃“黑手”,稳定群众情绪,胡忠波积极联合县局相关警种单位成立专案组,抽调人员集中破案攻坚。专案组成员放弃周末休息,每天工作至凌晨三四点钟,采取视频追踪、走访调查,经过20余天抽丝剥茧般的连续奋战,成功将三名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追回被盗的四辆电动车,挽回了群众的损失,辖区群众送来锦旗表示感谢,满意度不断攀升。

莱河社区一居民告诉笔者,“我们小区里的人没有不认识胡所长的,有问题找他准没错,和蔼又接地气,我们都喜欢和他聊天,你看社区现在变化可大了,到处都是摄像头,电动车放在院子里也非常放心。”

一同办案的同事看到胡忠波连续加班,关心地对他说:“你这么一直工作身体能受得了吗?”胡忠波总是不知疲倦地对同事说:“案子不破,无法对辖区群众交待,我心里不踏实啊。”

▼疫情一线逆风前行

2020年春节,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汹涌袭来,打乱了人们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胡忠波作为基层派出所所长,除夕之夜接到疫情防控通知后,立即放下碗筷迅速返岗,并第一时间组织派出所人员成立疫情防控队,对辖区内31个防控点开展巡查防控。

从那天起,胡忠波3个多月100余天吃住在工作岗位上,冒着风险对重点人员展开防疫排查工作,每日几次入户了解疫情重点地区返乡人员的位置及状态。在他的带领下,高河派出所先后检查车辆1200余辆,协助卫健、疾控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成功让疫情远离街道群众,确保辖区安全稳定,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情系群众为民服务

“要想服务好群众,就得走进群众身边,及时了解群众需求。为民服务不仅是一句口号,更要通过我们的实际行动让群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一切为群众服务,只有为群众办实事,群众才会拥护我们,我也始终秉承实实在在做人,勤勤恳恳做事这一理念,做人要公道正派,做事要公平正义,只有这样,才会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胡忠波告诉笔者。在工作期间,胡忠波不论工作多么繁忙,总会抽出时间到群众身边,深入一线走访调研。

2016年4月,当时还在胡集派出所工作的胡忠波,在一次日常走访中,了解到胡集镇某村张某某孤身带着三个孙子生活,因个人原因孩子户口问题还没有解决。回到所里后,胡忠波连夜翻阅资料,并到民政、计生等部门进行核实,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圆满解决三个孩子的户口问题。同事们听说后都为胡忠波一心为民而点赞,他却很朴实地说:“老人家带着三个孩子生活不容易,我们能帮忙就多帮忙。”

派出所是公安机关最基层单位,不光是服务群众的“第一窗口”,也维护群众安全的“第一防线”。作为“兵头将尾”的派出所所长,同时肩负着抓业务、带队伍的双重职责。工作中,胡忠波始终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到实处,不断提高工作的精细化程度。作为派出所所长,胡忠波高度重视案件审核办理,对案卷逐字逐页审阅,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整改,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胡忠波从自身做起,工作中不忘坚持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他对“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活动应会知识熟练掌握,上级领导检查提问时对答如流,得到领导高度评价。认真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带领全所民警遵守110接处警“五个当场”,办理案件严格执行“四个一律”,在他的严格要求和悉心指导下,高河派出所一名新入警民警在市公安局业务比赛中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荣誉面前,胡忠波一如既往的谦虚谨慎:“我只是广大民警中的普通一员,像我这样的民警很多很多,将心比心,群众需要的就是我们要做的,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

(记者 曹梦溪 通讯员 侯宪锋 苏培银)

新闻推荐

金乡县卫健局 健康扶贫乐农家

本报金乡讯(通讯员张红运叶久生)近日,金乡县卫健局组织全县各卫生院包户队员、家庭医生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围绕“两不愁三...

金乡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金乡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40万亩辣椒红似火2020-09-17 00:40
猜你喜欢:
评论:(扎根基层 造福百姓 记金乡县公安局高河派出所所长胡忠波)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