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金乡 > 正文

34岁后备干部当上了村支书 金乡推选千名村级后备干部,优化农村干部结构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10-28 14:43   https://www.yybnet.net/

10月12日,金乡县组织全县40名优秀村级后备干部赴浙江学习培训,金乡县胡集镇祥和家园新村后备干部李述申就在其中。去年,28岁且拥有高中学历的李述申成为祥和家园新村党支部书记李健重点培养的对象。

“在村办物流企业,李述申干活踏实,业绩突出。去年,我们推荐他入党,还派去济宁农干校学习深造。”李健说。今年,李述申被推举为全县1214名村级后备干部之一。

近年来,为破解农村干部队伍来源不足、结构不优、备用脱节等难题,金乡县着力推进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为乡村振兴积蓄后备力量。今年,金乡县重点实施了村级后备人才“接力扛旗”工程,从“选、育、管、用”四个方面,拓宽村级干部来源渠道,优化村级干部队伍结构,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村干部队伍梯队建设。截至2020年6月底,全县储备1214名村级后备干部,平均年龄34岁,高中以上学历达92.8%,且形成优胜劣汰、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体系。

“我们强调拓宽渠道,实行优选。”金乡县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周启山说。村级后备干部选拔既要保证数量,更要保证质量。村级后备干部重点在有知识、有见识、懂经营、有口碑、有干劲的年轻人里选拔。全县各行政村要动态储备2-3名45周岁以下、高中或中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后备干部,至少储备1名35岁以下、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年轻后备干部。

选出后备干部,还要培育好。今年7月20日,金乡县选拔180名村级后备干部到县委党校参加全县“接力扛旗”后备干部示范培训班。

除了依托济宁农干校、济宁电大、县委党校等资源,对后备干部进行学历教育和示范培训外,金乡县还组织驻村第一书记、镇街包村干部、村“两委”主要负责人与后备干部结对帮扶,并选拔120余名后备干部挂职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或村委会主任助理。今年,李述申就挂职担任祥和家园新村的村支书助理,接受村务历练。

由于老支书年龄偏大等因素,今年8月20日,34岁的马庙镇邵庄村后备干部刘义雷因懂经营、有干劲,被任命为该村党支部书记。如今,刘义雷正带领村干部规划村庄产业发展。“不仅要选育后备人才,还要敢用、真用才行。”周启山说。截至目前,金乡县已有46名优秀后备干部进入村“两委”班子,13名被破格任命为村党组织书记。

当然,成为村级后备干部,并不意味着就能担任村干部。金乡县建立“接力扛旗大数据云平台”,全程记录后备人才学习培训、实践锻炼、工作任务和考核奖惩等情况,建立动态调整退出机制。目前,全县累计调整后备人才78人。

新闻推荐

崔口村的大蒜“致富经”

本报记者王英峰张彦彦本报通讯员王允欢因大蒜而致富、因大蒜而扬名的金乡县鱼山街道崔口村,以不断拼搏探索的精神和清晰的...

金乡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金乡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34岁后备干部当上了村支书 金乡推选千名村级后备干部,优化农村干部结构)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