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梁山新闻 > 正文

甘为天平担使命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7-10-20 17:35   https://www.yybnet.net/

把责任担当扛在肩上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善治必达情,达情必近人。”张永杰办理的大量案件之所以能够调解结案,在于他始终将“走进群众的心坎里”作为自己的信条,在调解案件中注重倾听群众诉求,善于运用“四心工作法”积极寻找每一起案件“情理法”的结合点,运用调解方式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他曾经办理过这样一起“小案”:男方以女方结婚多年拒绝生育为由起诉离婚,在按照惯例送达开庭手续后,他主动了解案件情况。男方姐姐说,弟弟长期在外打工挣钱养活家里,过得很苦,30岁了还没有孩子,但是女方长期不回家,对家里不管不问,男方为了给女方治病还花了很多钱,说着说着便哭了。之后张永杰又打电话询问女方。女方说她对男方起诉有心理准备,自己肾脏不好,一直在医院做透析,没有能力换肾,男方很长时间都不管她。为了彻底了解案件,他带着书记员到女方住所和医院了解情况,经过多方走访,他了解到女方在当地百货大楼有临时工作,每月有3000 多元收入,除了吃饭外刚刚够每月的透析费用,身体状况也越来越差。为顺利化解纠纷,张永杰接连几天到男方家里做工作,男方慢慢接受了他的意见,最终女方拿到了男方给付的65000元经济补偿款。

“作为法官,懂得责任,才会更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身份,才会更有效地发挥出自己的价值。”张永杰认为,“法官多打一个电话、多跑一趟腿、多一次解答,体现的是一种责任和担当。”

把机制创新融入实践凝聚法官团队工作合力

2014年 3 月,张永杰以法官工作室为载体,率先在全市法院探索“1+1+N ”模式法官团队工作机制,对90% 以上的承办案件适用简易程序,团队成员平均年龄26 岁,人员分工明确,办案流程科学有序。自法官团队组建以来,他共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2649件,其中78% 以上的案件能够调解结案,被当地群众称为“金牌和事老”,其各项办案指标连续多年居全市、全省法院前列。今年 1至 9月,他已办结各类案件617件,上诉率为 0.16% ,平均结案周期为 18.93 天,无一起案件上访缠访,《人民法院报》《中国审判》《大众日报》等媒体先后对张永杰法官团队的事迹进行了报道。

工作室成立后,张永杰在办案过程中始终秉持“不违法、不违心、不违理”的原则,不断钻研法理,研究疑难复杂案件,善于在“走心”调解上下功夫,能够耐心倾听当事人的诉求,诚心诚意帮助群众解决困难。一次次乡村泥泞路上的送达、一次次绞尽脑汁的调解,让团队总结出了最适合乡土社会、最接地气的纠纷解决方式。“归根到底,群众真正满意了,我们付出的努力就没有白费。”张永杰说。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张永杰法官工作室”的成立,从一个人到一个团队,拥有同一种“便民服务”精神气质的集体,为老百姓服务的力量更强大,百姓获益更多。“工作室的成立,不仅是对诉讼服务方式、方法的有效尝试,也是对当前法官员额制、主审法官负责制等改革事项的积极回应,是充分发挥青年法官个人魅力的一项创新举措。”梁山法院院长时益同说。

把群众利益放在心头打造司法为民服务品牌

为让群众感受到司法便利,张永杰围绕“便”字下功夫,围绕“省”字求实效。依照“简出效率、繁出精品”的工作定位,对简单案件、争议不大的案件做到“不出周”,即一周内结案;对复杂案件、矛盾较大的案件做到“不出月”,即一月内结案。同时提出“为当事人服务不丢人”的理念,在送达、调查、调解等工作中,坚决做到上门服务和集约服务,让当事人诉讼更便捷、更节省。

张永杰办理过这样一起离婚纠纷:2003年 8月,姚某某和李某某在青岛打工时相识,不到 2个月双方便在内蒙古登记结婚。同年元旦,李某某因家中有事返回梁山,从此再无音信。前五年,姚某某为了寻找妻子放弃打工,到梁山、青岛等多地寻找,但是没有任何结果。心灰意冷的姚某某在家人的劝说下希望能通过法院解除婚姻。“当看到他被多年寻妻路折磨得有些呆滞的样子,听到他十年寻妻的艰辛,作为法官我觉得我应该帮帮他。由于双方十年没有见面了,他对妻子的模样也模糊了。”张永杰感慨地说。

姚某某从内蒙古赶来,身上没有带一张妻子的照片,只知道妻子家在梁山县拳铺镇某村。虽然梁山县城不大,但要在农村找个人也不容易。张永杰到当地派出所查阅了同名人的档案,才找到了李某某所在村的具体位置。“当我们满怀希望到村里时,得到的回答是不认识、不清楚。通过村干部才依稀了解到李某某已经多年未回村了,她曾得过精神病住过院,因为家人都不在了,只好随便找个人家过,跟过很多人家。”书记员王芳介绍说。看着姚某某失望的样子,张永杰并未放弃,通过走访村民终于得知“李某某可能在汶上县康驿镇那一片,具体什么地方不清楚”。由于没有具体地址,只能一个村一个村地问,当找到李某某时,已是下午时分。经姚某某仔细辨认,最终确定眼前的这个农村妇女就是姚某某的妻子李某某。

“为了解除这一纸婚约,姚某某从遥远的内蒙古赶到梁山来打官司,我们不能让当事人跑了腿再凉了心。”张永杰现场对双方的离婚纠纷进行了调解。收到调解书后,姚某某多次表达谢意都被张永杰谢绝了。之后,姚某某找了两个人拿着一面锦旗站在工作室外,坚决要求张永杰收下。在征求领导意见后,张永杰接受了这面写着“司法效率解民忧”的锦旗。

—记梁山县法院民一庭副庭长张永杰

张永杰现任梁山县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调解中心主任。在执法办案中,他兼顾质量、效率和效果,各项办案指标均居全市前列。2012年以来,他共办理各类民商事案件 2600余件,年均审结案件 500 件以上,其中85% 以上的案件能够调解结案。 他先后荣获“ 感动梁山2014年度人物”“全市法院系统办案能手”“济宁市最美青年”“济宁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并荣记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2015年1 月被评为“全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同年12月被评为“ 全省优秀人民法官” ,2016年6月被评为“全国法院党建工作先进个人”,2017年1月被评为“全国优秀法官”。

新闻推荐

第十三届中国(梁山)专用汽车展览会开幕王艺华出席开幕式

本报梁山9月17日讯(记者孙逊)今天上午,第十三届中国(梁山)专用汽车展览会在梁山国际会展中心开幕。省政协原副主席李殿魁、市委书记王艺华、副市长张胜明出席开幕式。张胜明在致辞中向与会嘉宾...

梁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梁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快速理赔138万余元2017-09-21 12:06
评论:(甘为天平担使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