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梁山新闻 > 正文

庄稼的河流程玉宇

来源:商洛日报 2018-08-14 11:16   https://www.yybnet.net/

乡村四季的庄稼们,是一条河,从远古的歌谣里款款流来,不但滋润得山川土地植物疯长,繁花如锦,还使我的祖先们和父老兄弟们因粮食的丰饶而彪悍粗豪。他们就像梁山好汉似的,在艰辛的劳作过后,三五汉子聚在农家小院里大碗喝酒大口吃肉,而头上的那一轮明月,乡村周围那些庄稼的气息,也如一条河流一般,流淌进他们的血脉,在汉子们粗犷的外表下,汩汩流淌的全是柔情。

一条河,一条庄稼的河流,在秦岭南坡的土地上四处流响,在袅袅的炊烟里,在乡村的儿女们爱情故事里,泛滥出一部部传奇。

洋芋(土豆)、豌豆、小麦、玉米、水稻、红苕、谷子、糜子、大麦、燕麦、黄豆、绿豆、红小豆、绿小豆、以及各种瓜果蔬菜,在乡村四季的轮回中,一茬茬生长,一茬茬成熟,然后又一筐一筐一车一车地回到乡村人家的粮仓和地窖里。农人们在秋收冬藏之后,又一次在乡村田野上耕耘和播种。那些粮食瓜果如河流一般,使这片土地变得丰饶而广阔。那些粮食和各种瓜果蔬菜,又如一条条河流一般,进入各条渠道,在超市里摆放得琳琅满目,又流向都市人家日常的生活,使千千万万远离乡村的都市平民,一边品味着乡村的味道,一边平添了一份永远的乡愁。

在乡村土地上,在广袤的原野里,除了山峰、树林、河流之外,就是一片又一片的庄稼地。春天小麦生长旺盛,一片青葱般的翠绿,油菜花在平川和山坡上则开得一片又一片金黄,绚丽的色彩将整个秦岭南坡的村庄和山野都照亮了。

麦黄天,每一穗麦子都释放出一束光芒。而千束万束亿束兆束的光芒汇聚到一片,便在整个天地之间光芒四射,如极光般照彻寰宇。我是在麦田里劳作的农人,也是乡村里的守望者,那千颗万棵麦子的一束束光芒,也渗进了我的凡胎肉体,照彻了我的骨骼和血脉。我蓦然感觉,我也能释放出一束光芒。那束光芒尽管弱小,但却能温暖自己,使我更加珍惜自己的生命。同时,我的光芒也能温暖他人,使这个庸常的世界充满着一股浩然之气。

初夏的日子,苞谷、黄豆生长旺盛,那一株株乡村植物,都沐浴着阳光雨露。在每一天的清晨和傍晚,我都在庄稼地里辛勤地锄草,汗水常常浸透我的衣衫,那些苞谷叶子如锋利的刀刃一般将我的手臂割的到处都是血口子。

月亮底下,我到前湾给稻田放水,倾听着如擂鼓一般此起彼伏的蛙声。我突然感觉到,在乡村植物的丛林里,每一颗庄稼都释放出一缕气息,那些从苞谷林里、稻禾之中、甚至在哪些莲叶和荷花里,散发而出的那千缕万缕的气息,如一股股气流一般,瞬间贯穿进了我的三万六千个毛孔和血脉。我明白:那是大自然和天地之间的一股浩然之气啊!正是那些来自乡村植物的气流,在我的周身和肺腑之间冲撞奔流,使我世俗的灵魂,仿佛被一片烟波浩渺的大江大河冲刷清洗了一遍。从而使我的疲惫俗念全消,从脚底到头颅真气充盈,诗的万千意象和深邃的思想如洪水一般泛滥,也因此使我联想到了许多事物的真谛。

在稻田里,成熟的稻谷们一穗一穗都低下了颗粒饱满的头颅,而其间总有三五株,或者七八颗长得野头野脑的家伙,(俗名稗子)显得与众不同,它们高傲的挺着禾秆,比沉甸甸的稻穗高出一头,也扬花、也抽穗,但它们的稗穗却是空瘪的,根本不能当作粮食。

就像人一样,那些学识丰富,境界高远的人总是谦卑地垂下头颅,而那些狗屁不通满脑肠肥的家伙,则骄傲的像一只打鸣的公鸡,总是傲慢的挺起无知的脑袋。

亦因此,民间便流传着一句富有哲理的谚语:低下头的是稻谷,高扬着脑袋的稗草。

在满眼蓬勃生长的菜园子里,西瓜、冬瓜、南瓜硕果累累,茄子、西红柿、豆角、红的红、紫的紫、绿的绿、一串串、一嘟噜地挂了满架,给整个世界昭示着一种昂扬向上的力量。

谁的蓬勃,能使我们青春的生命激情澎湃?

谁的无语和缄默,给了这片天地无私的奉献?

看看地边的狗尾巴草吧,它们在风中摇曳的姿态是多么风流浪漫。但是,它们除了招摇和风流,只是一种轻浮的卖弄,而只有开花结果,默默无言的用颗粒饱满的粮食说话,才是拥有生存底气的宣言。

乡村的味道,母亲饭菜的味道、河流、树林的味道,庄稼地里的稻花香气,瓜果青嫩的气味,泥土潮湿的腥气,青蛙、小鸟的歌唱和嘹唳,天上地下,所有的气味,都融汇成一条条小溪,然后如河流一般,浸透进汉子们的骨血和灵魂,在广袤的原野上,繁衍成一片铺天盖地的庄稼,花开四季,芬芳遍野。

我以一株稻谷的名义起誓:低调些、再低调些一些,用沉甸甸的头颅和饱满的粮食颗粒说话,不发一句空谈,就能证明自己的真实的存在。

新闻推荐

扶贫济困 爱传天下

■本报记者唐修岳刘辉,2010年4月转业后安置到梁山县民政局双拥办公室工作,现为梁山县民政局专职社会工作师、梁山县大义社...

梁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梁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一封感谢信2018-08-09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庄稼的河流程玉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