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梁山新闻 > 正文

在阅读中识别自己 我认出许多熟悉的脸17

来源:大众日报 2018-12-14 10:01   https://www.yybnet.net/

□闫红

中秋之夜,张都监邀了武松一道赏月,还要把一个歌姬送他做个妻室,武松欲迎还拒,心内非常领张都监的情。回房后听见有人喊“有贼”,他心道:“都监相公如此爱我,他后堂内有贼,我如何不去救护?”正是这份殷勤,将他引入圈套,他成了被捉拿的贼,张都监疾言厉色又痛心疾首,大骂武松忘恩负义。

武松被收监,被押解,在飞云浦,他干掉了两个想要暗算他的公人,返回张府,血溅鸳鸯楼,杀掉张都监张团练以及蒋门神,乃至丫鬟门房等一共十五口。他撕下死人的衣襟,蘸了血,在粉壁上写:“杀人者,打虎武松也。”这八个字,是快意恩仇,也是借此洗刷被愚弄的耻辱。

他一路遁逃,在白虎山孔太公庄上与宋江重逢,两人有一番特别交心的对话。宋江邀武松同去小李广花荣府上,武松道:“武松做下的罪犯至重,遇赦不宥,因此发心,只是投二龙山落草避难。”

“遇赦不宥”四个字,何其悲凉,他知道主流社会已经彻底对他关上大门,只有去投奔他先前拒绝过的二龙山了。就算这样,他还是给自己留了一条后路,对宋江说:“天可怜见,异日不死,受了招安,那时却来寻访哥哥未迟。”

一句“天可怜见”更是悲怆,也道出他对被招安的期盼。注意,武松是《水浒传》里第一个提出“招安”的人,他跟宋江说这两个字时,宋江都还没打算落草为寇,落到这个份上,武松仍然没有对主流道路死心,这是不是有点奇怪?

其实并不奇怪,武松不同于李逵,也不同于阮家兄弟,他虽然也曾跟人打架斗殴,但他并不喜欢惹是生非,一定是反抗多于挑衅。他还是规则之内的人,对绿林生涯没有想象力,又自视甚高,他能够想象的前程,就是靠着自己的能耐,依附于某一股势力,获得赏识和提拔。

当年柴进不是他的伯乐,他很不快。后来无论是在清河县知县面前,还是在张都监面前,他的配合度都非常高,动辄跪下,自称小人,称对方为恩相。施恩不过是个小管营,但县官不如“现管”,在他面前,武松也倾尽全力。外表忠直的他,颇善利己之道。

他有混体制的素质,有能力,有眼色,话少,懂得跟人。就是这样一个人,却处处受阻,欲求一容身之地而不得,变成了朝廷重犯、杀人不眨眼的大魔头,实在荒谬。

武松的短板有两点,一是底子薄,他太草根了,不寻是非,也有是非来寻他,这也许是中国人咬牙切齿要做人上人的缘故,否则的话,总有一种伤害让你泪流满面。

其次,是脸皮薄。武松杀起人来不眨眼,心硬如铁,但自尊心太强了,很多东西咽不下去,学不会包羞忍辱,做不了将复仇周期放到十年的君子,更愿意来明的,敞开了干,而当时混在主流社会,不玩点阴谋诡计,出门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

武松之于主流生涯,是“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但他始终不抛弃不放弃,等待老天可怜,等待运气回黄转绿,等待他的日子终于到来,像宋江给他画的那个饼:“如得朝廷招安,你可撺掇鲁智深降了,日后但去边上一枪一刀,博得个封妻荫子,久后青史上留得一个好名,也不枉了为人一世……兄弟,你如此英雄,决定做得大事业,可以记心,听愚兄之言。”

武松是第一个提出招安的人,也是第一个反对招安的人,提出与反对,他面对的对象都是宋江。

第七十一回,梁山一百零八将聚齐,宋江心情大好,要做醮报答天地,超度亡魂,最重要的是“愿朝廷早降恩光,赦免逆天大罪,众当竭力捐躯,尽忠报国,死而后已”,招安的思路显而易见,所谓做醮只怕也是为了凸显这个主题。

新闻推荐

冯绍峰和赵丽颖合作的电视剧介绍 赵丽颖冯绍峰参演的影视

赵丽颖和冯绍峰合作过的电视剧一共有6部,以及电影《西游记女儿国》,冯绍峰饰演了唐僧,而赵丽颖则饰演女儿国国王。...

梁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梁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在阅读中识别自己 我认出许多熟悉的脸17)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