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梁山新闻 > 正文

沙漠里的“及时雨”

来源:甘南日报 2019-02-21 08:49   https://www.yybnet.net/

2月14日清晨,农历正月初十,4名负责养护省道212线甘肃河西堡至内蒙古雅布赖公路的金昌公路局周家井养管站职工,像往常一样准时开始例行的道路巡查。前一夜大风降温,虽然穿着厚厚的棉衣,但依然能够感受到刺骨的寒意。

职工们脚下的这条公路穿越巴丹吉林沙漠和腾格里沙漠腹地,公路两侧多为流动沙丘带,常年遭受流沙严重侵袭,对道路行车安全造成了严重影响。金昌公路局除采取抬高路基、修筑挡沙坝、麦草格栅固沙等措施外,还加大巡查力度,确保在第一时间清除上路流沙。

巡查至K32公里处,职工们发现一辆山东梁山牌照的大货车停在下坡位置,路面上有许多抛撒出来的盐渣。出于安全考虑,他们建议司机将车停在安全的地方。车主周立新无奈地告诉大家:“车半夜就坏了,联系了好几家修理厂,都说过年还没营业,我也正发愁呢。”

听到这个情况后,周家井养管站站长徐超忠立即对他说:“不要着急,我们帮你修。”

职工们先用锥形桶将故障车围起来,又用防滑料包将车轮垫瓷实,打电话联系了附近熟悉的修车厂,并迅速将路面上的盐渣清理干净。

看到修车师傅找到了故障原因并开始修理,周立新紧锁的眉头舒展开来。他接过养路工递过的开水后感激地说:“本来想趁过年运费高多挣点钱,没想到车却偏偏坏在了路上,多亏遇到了你们,给我帮了大忙。”

周家井养管站养护的路段地处沙漠地区,干旱缺水,夏季酷热,冬季极寒,自然条件极为艰苦。加之公路沿线村镇很少,距离故障车最近的村镇也要20公里,像周立新这样的情况养路工经常遇到。每次,他们都尽己所能给予帮助,过往司机们也因此称他们为沙漠里的“及时雨”。

面对感谢和赞誉,徐超忠和职工们总是这样回答:“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只要能让你们一路平安,我们付出再多也是值得的。”

车修好了,徐超忠和职工们又踏上了巡路的征程。远远望去,黑色的柏油路、橘红色的身影和一望无际的莽莽黄沙汇成了一幅初春最美的图画。

(据《甘肃日报》)

新闻推荐

灯谜中的春

在谜语百花园中,一些含春意的灯谜,不仅芬芳吐艳,且弥漫着浓浓的文化气息。谜底为“春”的字谜,所蕴含的汉字形态结构特点非常...

梁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梁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少年正是读书时2019-02-19 09:42
一辈子的情人2019-02-13 08:48
猜你喜欢:
评论:(沙漠里的“及时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