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梁山 > 正文

一路情歌上戊梁

来源:桂林日报 2019-04-16 10:37   https://www.yybnet.net/

□吴昌仲

1.

三省坡是一座山,一座鸡鸣三省的山。

大戊梁是三省坡下的一道梁,一道情定终身的梁。

戊梁山上,四季葱茏,鸟语花香,木叶声声,琵琶轻唱。

阿妹从长长的花桥走过,从层层的梯田走过,从弯弯的石板路走过,从阿哥的心上走过。

大戊梁,是阿妹和阿哥的一把锁,只有春天的那首侗歌才能把它缓缓打开。

我愿意做春天的一滴雨,挂在你的眼角,为你浣洗点点忧伤。我愿意做树叶里的一抹阳光,灼红你的脸庞。

今天又逢三月的戊寅日,你就是我心上的肖女,我就是你心头的闷龙,我要牵着你的手,漫步戊梁山。

2.

三百年前的我,是贫寒侗家的男丁。为了生活,我到你家当了一名长工。

亲爱的肖女,我依稀记得,那天初次到你家,我衣衫褴褛,腼腆寡言,而你趁着父亲醉酒、母亲梳妆,偷偷给我打了一碗油茶。

亲爱的肖女,我依稀记得,我在田地里干活,你给我送饭,糯米饭里总会包上一坨腌肉,或者一片腌鱼,当时我只有一个想法,就是甘愿做你的牛、做你的马。

亲爱的肖女,我依稀记得,我挑着一担一百多斤的干柴,一脚踩空跌下山崖,是你扯了一把药草嚼碎,给我敷伤口,那双温柔的手,温暖了一个冬天。

亲爱的肖女,我依稀记得,你的父母想把你嫁给地主家的公子,就是那个欺负阿丽、暴打小强、调戏兄嫂的纨绔子弟,你坚决反对、誓死不从,被关在阁楼里等人来娶。

那天,暴风骤雨。你的父母,被迫留在半山腰上的凉亭里。而我,恰巧在你家屋檐下躲雨。你穿上出嫁时才穿的侗锦盛装,对着我喊:赶快带我走,今生今世跟定你,跟你跟到天边边!我用铁棒撬开大锁,牵着你的手,消失在风雨里。走过一弯弯路,趟过一条条溪,越过一道道梁,最后背你过河时,山洪来了,你紧紧箍着我,我紧紧抓住你,我们永远在一起,也永远地离去。

那天,是三月的戊寅日。

3.

饭养身来,歌养心。我编一句,你回音。

闷龙唱:清早赶牛去犁田,慢慢悠悠过妹田,看见阿妹田中站,呆呆黄牯又挨鞭。

肖女回:阿哥从我田边过,阿妹弯腰捡田螺,偷偷看了你一眼,错把岩石放进箩。

闷龙:蜜蜂双双落花丛,我找花儿到河东,心想唱歌恋一枝,不知花儿容不容?

肖女:只见蜜蜂落花丛,哪有花儿找蜜蜂,若是有心来采蜜,何不停进花蕊中。

闷龙采下三两枝映山红,悄悄地插在肖女浓密黑亮的发丝里,映红了肖女圆润的脸。

唱过拦路歌,又唱相会歌。唱过相会歌,再唱连情歌。唱了连情歌,又对相恋歌。唱了相恋歌,又对分别歌。唱完分别歌,还唱相送歌。

唱得一河的鱼不敢冒泡,伶俐的画眉不敢出声。

歌声不断,情意缠绵。闷龙和肖女,与群山同歌共醉。

4.

为何我的梦里,总是萦绕着你的歌声?

为何我的眼里,总是奔涌着滔滔洪水?

这柔情的歌,思念的歌,凄美的歌,将永远为你吟唱:

云和雾咧,把手牵,戊梁顶上一红颜。眼含泪点点咧,在为谁思念?

桃花红咧,云水间,梦里霞花一片片。芳心给了谁咧,就为谁思念。

为你思咧,为你念,相约戊梁一年年哎!今生今世跟定你咧,跟你跟到天边边哎!

大戊梁,一座爱情的山,一道激情的浪,一首传情的歌。

让我带上心爱的侗琵琶,牵着你的手,再登戊梁山。

新闻推荐

梁山打造“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新高地

本报梁山讯(通讯员许鑫)近年来,梁山县坚持以园区党建为载体,以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为着力点,以解决“两新”组织棘手难题为立足...

梁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梁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路情歌上戊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