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梁山 > 正文

黄河滩西瓜为啥这么甜 利用天然优势,年年串换新地,用农家肥有机肥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9-06-25 17:12   https://www.yybnet.net/

◤一名游客挑完西瓜,满意而归。

“这黄河滩西瓜,就是甜啊!”6月13日,在梁山县赵堌堆乡范那里村马德民的西瓜地里,来自河南台前的一名瓜商由衷赞叹:“比别的地方贵点,我也得上你这边来拉。”开摘第一天,马德民就卖出去四五千斤,虽然从凌晨四点一直忙到晚上8点还没吃晚饭,他心里也倍儿甜。

黄河从赵堌堆乡迤逦而过,绵延11.5公里,形成了大量沙滩地。滩区土质疏松,排水性、通气性好,再加上充沛的黄河水水浇条件,让这里出产的西瓜很受消费者青睐。经过20多年的发展,全乡形成了范那里、钟那里、西刘、王老君等西瓜种植专业村,面积发展到3000多亩,年产西瓜1.2万吨,以“黄河滩西瓜就是甜”享誉市场。

难道就因为自然环境条件,黄河滩西瓜就这么甜?今年57岁种西瓜22年的马德民,自豪地给记者说起原因。

黄河滩西瓜,完全避免了重茬。为减少重茬为害,瓜农曾把西瓜和南瓜嫁接,但嫁接后甜度降低;将西瓜和西葫芦嫁接,瓜瓤变硬影响了口感。“种多了,不如种好了!”最后,瓜农还是用了笨办法——“年年种瓜换新地”,也就是,同一地块种一年西瓜后至少种5年其他作物,再种西瓜。沙滩地种植效益低,滩区外出打工人口多,流转土地不难。为此,马德民流转了200多亩地,种了不到30亩西瓜;同村的马士田流转了100亩地,种了10多亩西瓜;王老君村的杨丙存种了25亩西瓜,每年都串换新地。

底肥全部用鸡粪,育苗则用上了蚯蚓粪做的有机肥。西瓜清明时节移栽,瓜农们春节前后就开始晾晒鸡粪,等充分发酵、腐熟后再下地。当地速生林资源丰富,近年来发展林下蚯蚓养殖,利用蚯蚓粪生产有机肥。“蚯蚓粪育苗,不烧苗,长得旺,瓜的口感更好了。”马德民说。

传统的种植方法,保持了西瓜的传统风味。但马德民这些老把式,并不固步自封。“每年职业农民培训,我们这几个村瓜农大多都去县城学习,一学就7天。”范那里村党支部书记范圣奎、王老君村村党支部书记杨武成不约而同这样说。

近几年,赵堌堆乡发展乡村旅游,对西瓜种植进行大力扶持,引导瓜农更新品种,提供技术指导。“2014年起举办的两届西瓜节,打响了黄河滩西瓜的名气。”范圣奎说,名气大了,来采摘的多了,地头批发价格也涨了不少。

2018年,赵堌堆乡西瓜协会注册“黄河滩西瓜”这一镇域公用品牌,并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下一步,我们将对滩区土地统一进行规模流转,以黄河滩西瓜、地瓜、有机小米为核心,建设万亩高效农业示范区。”副乡长侯国林说。

新闻推荐

徐集镇发展农业生产助推脱贫攻坚?

本报讯(雷伟成记者黄雪彦)夏季是农作物生长的关键时期。近日,裕安区徐集镇将农业生产摆在各项工作的重要位置,统筹安排...

梁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梁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黄河滩西瓜为啥这么甜 利用天然优势,年年串换新地,用农家肥有机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