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梁山 > 正文

聚与散 ◎黄勇

来源:亳州晚报 2020-09-11 08:09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黄勇

俗话说“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现在经济条件好了,人们相聚的也多了,常见的是周末家人聚会,有的甚至是老少三代、四代,一家人聚在一起享受天伦之乐,其乐融融。平时同学同事升职、乔迁,朋友子女升学、结婚,主家也会认真地招待一番,有口才好者,还会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偶尔还会有老乡会、同学会、战友会之类的邀请。于是各种小厨、小院、小馆蓬勃兴起,经常爆满,非提前预约订不到房间。

然而,无论说得多热闹,喝得多尽兴,总是有曲终人散的时候,再怎么依依不舍也得各回各家,再好的朋友也不能一直厮守在一起,毕竟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独自行走人生才是基本的常态。

记得宋代宋祁有一首词《浪涛沙近》:“少年不管,流光如箭,殷勤不觉韶光换,至如今,始惜月满、花满、酒满。扁舟欲解垂杨岸,尚同欢宴,日斜歌阙将分散,倚栏桡,望水远、天远、人远。”最喜这首词的意境,尤喜最后一句,仅仅六个字把离愁别绪表达得淋漓尽致,时空把人拉近又拉远,刚刚还是月满花满酒满,转瞬间水远天远人远,真的是聚散两依依!

上初中时在课余看了《三国演义》,对刘、关、张桃园三结义崇拜至极,似乎人生就应该有几个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唯愿同年同月同日死的朋友,否则就不叫完美人生。虽然刘、关、张最后没有如愿同年同月同日死,但他们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义薄云天的兄弟情,着实让我敬佩了多年,也寻找了多年;后来又看了《水浒传》,再一次豪情干云,梁山一百单八将,各有各的英雄传奇故事,他们替天行道,啸聚山林,大碗喝酒,大口吃肉,一个个鲜活的形象呼之欲出,无论是智取生辰纲、火烧草料场、大闹野猪林,还是三打祝家庄、劫法场,都是既有勇有谋,又快意恩仇,只是看到后来,在宋江的投降主义引领下,梁山走了招安路线,一众好汉在征方腊后,多以悲剧收场,令人不禁扼腕叹息。散也许是不变的宿命。

回想自己过去的生命经历中,也曾有过几次刻骨铭心的聚散,小时候生活在一个农村集镇,有一帮上树掏鸟、下河游泳的小朋友,那时学业不重,不上学的日子总能玩得昏天黑地,几粒弹珠,一个弹弓,一个铁环、一把木制手枪可能就是童年生活的全部道具,总以为就能这样无忧无虑地玩下去,后来的一次搬家,彻底告别了天真烂漫的童年,许多来不及告别的小伙伴,到现在都没有再见过,想必他们也如我一样两鬓斑白了吧!多次起心动念想去故地找找他们,可是想一想见了面又能说些什么、做些什么呢?还是各自安好吧!能做的只是把他们儿时的名字默默地记在心间,偶尔回忆一下那些快乐的时光而已。

另一次是大学毕业,特别是一个寝室的同学,同窗四载,总有一些共同的回忆,一起听课,一起锻炼,一起郊游,突然之间四年就过去了,突然之间就要天各一方了,似乎有些接受不了,那时也没有什么礼物相送,只是在留言簿上写上祝福的话,再贴上一张两寸的学生照,依依惜别,有的同学竟掩面痛哭,泣不成声。即便现在几十年过去了,回想离校前的一幕幕,似乎仍在眼前,仍止不住潸然泪下。

还有一次痛彻心扉的离别,是我的母亲离世,她因心脏病突发,半身不遂十多年,骨瘦如柴。她舍不得我们姐弟三人,一直努力地与疾病抗争,吃了数不尽的中药西药,却在2002年的春天撒手西去,亲眼看到心脏监护仪的曲线变成直线,我真的不敢相信,那就是我们母子的永别,她很安祥地离开了,我的泪水却止不住地流了下来,我知道这是天人永别了!谁知我痛!痛何言哉!

后来的日子里,工作之余经常抽时间看一些哲学方面的书籍,比较喜欢周国平先生的作品,其实哲学不只是对自然界、人类社会和思维发展的规律的探索,它更多的是透过现象看本质。周国平先生集中外哲学之大成,著有《人与永恒》《守望的距离》《各自的朝圣路》《风中的纸屑》等一系列作品,用文学的形式谈哲学,观照心灵的历程和磨难,更多的谈到人生中的种种聚与散,聚是偶然,散是必然,每个人都要走在各自的路上。

中年的我,有了一些经历后,对于聚散也有了自己更多的理解,聚时尽情欢聚,莫辜负;散时莫留恋,且随缘!

新闻推荐

太保鼎:我是鼎界颜值担当

周润健在天津博物馆馆长陈卓看来,太保鼎之所以会成为国宝,是因为“颜值担当”。“造型雄伟,工艺精湛,鼎口双耳上浮雕双兽,腹部...

梁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梁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不良资产处置公告2020-08-31 09:32
猜你喜欢:
评论:(聚与散 ◎黄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