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梁山 > 正文

今年汛期全市下了5场暴雨 较常年同期偏多130.1毫米

来源:济宁晚报 2020-10-12 07:2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王仰浩

日前,记者从市气象局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汛期全市平均气温26.5℃,较常年同期偏高0.4℃;全市总降水量544.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30.1毫米;全市平均日照时数757.5小时,较常年同期偏多150.2小时。“今年夏季绝大多数时段气象条件较好,利于农业生产,综合农业气象条件属于较好年份。”市气象台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今年汛期全市出现高温天气145站次,其中6月高温日数较多,出现高温天气94站次。全市最高气温40.8℃,6月4日出现在梁山。市气象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汛期全市出现明显降水过程11次,其中全市区域性暴雨过程5次。今年全市降雨量最大的一次是8月5日20时至8日8时的降雨过程,受副高边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全市普降大到暴雨,部分县区大暴雨,平均过程降雨量133.1毫米,最大降雨点出现在微山留庄站369.6毫米,任城128毫米。此次降雨过程,短时强降雨非常明显。针对这次大范围暴雨、局部大暴雨的天气过程,气象部门进行了周密细致的气象服务,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市气象台8月6日3时50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8月6日5时40分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8月7日00时26分将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暴雨红色预警信号,这也是今年市气象台第一次发布暴雨最高级别的红色预警。

除此之外,今年7月21日20时至23日07时,全市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8月13日12时至8月15日06时,全市普降小到中雨,部分县区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7月11日14时至12日17时,全市普降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8月1日14时至8月2日06时,全市普降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市气象台工作人员分析道,去年除利奇马台风影响造成全市暴雨外,未出现明显区域性暴雨天气。与去年相比,今年全市汛期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强度大,防汛防涝形势严峻。

新闻推荐

万余黄河滩区居民将圆安居梦 圆梦安居

本报记者杨柳通讯员郑国栋摄影于拥军根据《山东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规划》,2020年将全面完成山东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作。...

梁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梁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水浒传》读后感2020-09-25 04:58
猜你喜欢:
风雨(组诗)2020-09-25 10:11
不良资产处置公告2020-09-23 12:16
评论:(今年汛期全市下了5场暴雨 较常年同期偏多130.1毫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