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梁山 > 正文

小学数学“停课不停学”线上“七步”学习模式

来源:济宁日报 2020-10-15 07:37   https://www.yybnet.net/

梁山县第一实验小学冯燕飞

“你安好,我无恙” 是今年最真切的祝福语。今年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肆虐,为避免疫情扩散,我们延迟开学;但停课不停学,我们的学习不延迟。在家中我们也能合理安排作息和学习,我们也可以通过各种途径和活动获取知识,不断成长。为了让孩子们在家正常学习数学,并习有所得,线上学习期间我采用:教师自行录课——学生自主观课学习——习题训练巩固——批改核对答案——集体答疑讲解(录小视频)——个别辅导(微信私信辅导)——错题整理与知识点梳理七步学习方式。

第一步:教师精心录制符合班级实际情况的视频。线上预习期间,网络上有海量的课程资源推送,参差不齐,琳琅满目,但平时上课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授课风格,让学生独自在家听不熟悉的教师讲课,本就缺乏独立性和自觉性的学生可能接受度不高,于是我采用wps软件中的屏幕录制功能自己录制微课。录课的优势在于发给家长后可以随时观看,反复观看,对本班情况能摸清,授课时也会有侧重点,推送给学生供学生预习观看。

第二步:学生自主预习。线上预习期间,我校六年级数学组精心编制了学生预习单。预习单由电子课本、学生预习学案和课后练习组成。每位教师分任务参与编写,我又根据自己班的实际需要,形成自己班的预习单,使我们班自己的预习单和我录制的课程内容同步,方便引导学生接受新知识与练习巩固。根据学生反馈,预习单使用方便有实效。

第三步:巩固练习。在观课和完成预习单的基础上,平时注意搜集易考题,按难易层次整理成习题单同步发送给学生,加强学生练习与巩固。

第四步:批改核对答案。线上学习期间,作业完成后学生利用乐教乐学平台上传给我,乐教乐学能够显示交作业的人数和姓名,极大方便了督促学生,也防止了学生懒惰抄袭,学生全部或基本上传后公布答案,学生自行改错,并将改错情况再次上传乐教乐学,方便了对学生学习情况的掌握和对错题的筛选,也方便的我对学生做出奖励和激励措施。

第五步:教师再次录制习题讲解视频集体答疑解惑。根据学生改错情况的反馈,我会对重点题易错题举一反三的再次录制习题讲解视频。

第六步:个别辅导(微信私信辅导)。学生看完习题讲解后,还有不明白的问题,通过微信私信,再次帮助孩子理解并解决问题。

第七步:错题整理知识点梳理。学生根据自己的做题情况,进行错题梳理,并整理相关知识点,我也会根据学生出现的情况,进行系统的总结,反馈给学生,再次强化知识要点。

通过七步学习模式,学生可以达到预习的目标,也为开学后我班数学教学打下的良好的基础。

新闻推荐

梁山农商银行 助推图书出版产业集群转型升级

梁山县是中国书刊发行协会命名的“中国出版物发行产业基地”。近年来,梁山县将出版发行产业作为关系全县经济转型升级的支...

梁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梁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该出手时就出手2020-10-10 05:44
猜你喜欢:
评论:(小学数学“停课不停学”线上“七步”学习模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