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梁山 > 正文

浅谈如何营造小学语文课堂氛围 梁山县大路口乡清华源小学 语文教师 冯敬鸿

来源:齐鲁晚报 2020-10-16 04:46   https://www.yybnet.net/

课堂气氛是课堂教学中师生所呈现的一种心理状态,是师生在课堂上共同创造的心理、情感和社会氛围。良好课堂气氛是衡量教学效果的标准之一,也是学生理解知识、消化知识的最佳时机。

一、民主和谐激趣法 语文学科具有一定的人文性,通过人文性体现,提高课堂趣味性,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参与课堂教学互动的积极性。教师在课堂上应该先鼓励学生自主发言,学生在独立阅读课文的基础上,参与问题的积极性就会提高,并且主动与教师交流,课堂教学氛围非常和谐、轻松。

二、广度弹性问题法

小学语文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过程中要关注不同层次的学生,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设计具有广度、有弹性的问题,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求知欲。比如在《长城》一课教学中,组织学生进行阅读,并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让各小组讨论如下几个问题:①想一想,作者眼里的长城是什么样的?说说什么是运河?②面对这样一个伟大的奇迹,说说你们的感想?将问题抛给学生后,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讨论,并让学生从课文中找出答案,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总结出问题的答案,得到了教师的鼓励和表扬。学生独立解决问题后,都表现出幸福、满足的表情,课堂氛围和谐,教学效果也更好。

三、多给学生“赞美声” “好孩子都是夸出来的。”赞美声可以促使师生进入教学的兴奋状态,增强学生自信感和让人羡慕的崇拜感,学生自然会在学习中,会用各种方法展示自己的成就,课堂就不会出现:老师在上面声情并茂地讲课,下面的学生两眼发呆,有的甚至香甜入梦,把老师的讲解戏变成了“催眠曲”这种现象了。

四、阅读营造氛围法

教师应该从课文的整体出发,全面把握课文层次结构,让学生通过阅读课文、感受课文,去体会其中的道理,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以及学习积极性。比如《火烧云》一课教学时,让学生对重点文段进行有感情朗读,可以对段落的内容进行理解;最后,借助文章的语言手法,引导学生发挥想象力,使学生可以对作者所想表达的感情进行理解,对自然之美产生赞叹。

综上所述,教师只有从课堂本身出发,以学生为主体,加强自身修养,结合情感教学、兴趣教学等方法,才能营造宽松、有趣、和谐的课堂氛围。

新闻推荐

梁山农商银行 助推图书出版产业集群转型升级

梁山县是中国书刊发行协会命名的“中国出版物发行产业基地”。近年来,梁山县将出版发行产业作为关系全县经济转型升级的支...

梁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梁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大碗菜”火了2020-10-09 01:59
猜你喜欢:
评论:(浅谈如何营造小学语文课堂氛围 梁山县大路口乡清华源小学 语文教师 冯敬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