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梁山 > 正文

水浒之乡、孔孟之地九曲黄河上,回荡着一曲忠义之歌

来源:济南日报 2020-10-21 11:18   https://www.yybnet.net/

济宁黄河记者团在梁山风景区忠义堂合影。梁山水泊山东快书《武松打虎》吸引了大批观众。

黑风口的“李逵”在直播。

水泊梁山风景区航拍

记者采访梁山县水浒寨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成活

水泊梁山风景区的武术表演

一曲忠义之歌,传唱了近千年;一腔豪侠之情,激励了数代人;一部经典名著,唱响了水泊梁山。

这里,就是济宁。

黄河的滋养,让这里既萌生了高山仰止的儒学思想,也孕育了忠义豪放的水浒英雄。

告别了黄河入鲁第一市之后,“奔流·向海”采访团来到了文武兼修的济宁,走进黄河之畔的梁山县,览梁山之雄浑,思黄河之悠远。

成也黄河 泯也黄河

梁山历史文化悠久,早在新石器时期,先人就在此稼穑渔猎,繁衍生息。西汉年间,梁山为汉文帝之子梁孝王封地,后因孝王病故葬于山麓而得名。

五代至北宋,黄河多次溃决,水汇山麓,围成大泽,形成方圆八百里的梁山泊。

然而,“黄河带来了水泊梁山,最终也带走了梁山水泊。”梁山县水浒寨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接待处主任王华强告诉记者,五代至北宋,黄河多次溃决,形成方圆八百里的梁山泊。而随着历史变迁,黄河多次改道,河水所到之处挟带大量泥沙,落淤后地势抬高,致使梁山泊原有水面渐渐难以为继。如今站在梁山最高顶的忠义堂前也很难看到黄河了。

不过,随着时代车轮的前行,黄河如今又成了再现昔日“八百里水泊”的新契机。2013年,黄河加入“水泊梁山”建设进程。这年5月,由山东省发改委、山东省水利厅批复立项的“梁山泊平原水库”开工,工程总占地面积4000余亩,其中水面面积2000亩。

经过紧张施工,2014年5月26日正式建成蓄水。引来的黄河水,从根本上改变了水泊梁山“有山无水”的被动局面,成为梁山之南的点睛之笔和灵韵所在。

据梁山县水浒寨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成活透露,梁山另一侧的改造也已经列上日程,昔日“八百里水泊”山水一体、烟波浩淼、禽飞鱼跃的壮丽景观有望不久后重现于世。

两河交汇 精神流传

采访中,记者们还惊喜地发现,这里是国内唯一一个黄河与京杭大运河交汇的地方。

黄河自西北过境,境内长25千米;京杭大运河则贯穿南北,境内长48千米,流域面积985平方千米。

两河纵横,让这里自古以来就是冲要之地。北宋末年,宋江等广招天下英雄豪杰啸聚梁山,凭借“山排巨浪,水接遥天”的水泊天险,演绎了一幕幕可歌可泣的历史活剧。明代文学巨匠施耐庵演绎史迹、网罗旧闻,写下惊世巨著《水浒传》,遂使水泊梁山名扬天下。

一次起义造就无数英雄,一部奇书树立一座丰碑。战火与硝烟随着时空的转换已经散去,文化与精神却在历史的积淀中丰富发展起来。

水浒文化、黄河文化、运河文化、红色文化、儒释道文化在此交汇,聚成了正义诚信、豪迈直爽、乐善好施的忠义精神,聚成了不畏权势、爱憎分明、奋起抗争的正义精神,聚成了勇敢向上、一往无前、不怕艰险的进取精神,聚成了胆肝相照、荣辱与共、协作配合的团队精神,时至今日依旧激励着千年后的梁山人。

文武同盛 旅游胜地

水,为梁山注入了灵气和活力,成为城市和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旅游业发展的强劲动力。

近年来,梁山县按照“工业强县、文化名城、生态和谐家园”的发展定位,立足文化资源优势,大力推进旅游开发,促进了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虽然古战场已不在,但以水浒文化内涵为主的梁山风景名胜区景点星罗棋布。

梁山寨门、断金亭、黑风口、忠义堂等景点构筑了梁山大寨的雄姿;梁山寨墙、扭头门、宋江井、疏财台、试刀石等遗迹诉说着英雄的故事;左寨七英、双雄镇关、林冲雪夜上梁山等巨型像雕再现了当年好汉的风姿;梁山泊水寨芦苇丛生、禽飞鱼跃、生态和谐,再现了当年八百里水泊烟波浩渺的水泊遗风;号令台和石碣文台造型古朴、粗犷豪迈、气势恢宏,充分体现了水浒精神和梁山个性。

还有舒同、赵朴初、沙孟海、海灯法师等艺术大师和各界名人留下的大量墨宝,让梁山成为文武兼修的特色景区。

如今,这里已经被省政府评定为山东省级森林公园、地质公园、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

梁山县游客接待人次、旅游收入也连续多年保持了20%以上的增幅,被评为山东旅游强县、山东文化建设先进县。

IP开发 目标5A

水浒文化已经成为这里一个响亮的文化品牌,而促进文旅融合发展的关键,就在于项目建设。

山上是原汁原味的水浒山寨,按照水浒描写和古代军事防御体系修复修建了一关、二关、左右军寨、聚义厅;

山下是烟波浩淼的梁山水泊,建设了1000亩山北水寨和3000亩山南梁山泊。

还有展示宋代民居、商铺、酒楼等市井文化的影视基地,水浒文化广场、水浒大酒店、表演馆等等,将水浒文化这个IP开发得淋漓尽致。

近年来,他们还成功策划举办了“好客梁山贺年会水泊梁山过大年”“水浒文化大看台”“水浒街贺年大集”“梁山好汉闹元宵”等一系列特色水浒文化活动。一年一度的“中国(梁山)水浒文化节”“梁山山寨好汉节”“好汉菊花会遍撒英雄帖”“英雄大聚义好汉品美酒”等主题活动更是常有常新。

湛湛水泊,承载了千年悠悠古韵;巍巍梁山,见证了飒岁勃勃新意。梁山县水浒寨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成活告诉记者团,“接下来,我们正积极推动把梁山风景区打造成5A级景区。梁山以后一定会是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欢迎四海宾朋来济宁,上梁山、做好汉。”济宁人“上梁山”

我是济宁人,但上梁山,这还是头一回。

我当然很早就知道梁山,也知道水泊里的英雄故事。但和很多人一样,一说起济宁,我的第一反应是孔孟之乡,是文风鼎盛,武侠故事里的梁山,则是书里的地方。

这次来采访,则改变了我三十多年的认识。梁山,就是水浒。

进门前,先看一出“好汉迎宾”,直接就被带入到了水浒世界;半山腰的“断金亭”里,民间艺人绘声绘色地表演山东快书《武松打虎》,石椅上一坐,就是前排VIP待遇;最有趣的是黑风寨口直播的李逵,“此树是我栽,此路是我开”,听到的人无不会心一笑。

在山顶忠义堂前的情景剧表演中,站在前排的同事还喝了“入伙酒”。“真酒啊,米酒味还挺甜!”“我们梁山人实在,说是敬酒那就是真酒。”

“晕吗?要是晕的话,我们先下去了,你留下入伙吧。”“喝了梁山的水,不会打拳会蹬腿,崔老师,来一个”……现场采访团集体起哄,仿佛真的穿越千年,进了水浒古寨。

听说这里还有在梁山大寨签写好汉投名状,敲平安鼓、练武、射箭、骑马、斗鸡、斗狗、斗羊等很多带有浓郁水浒民俗文化特色活动,既有参与性,又有互动性,还十分有趣味。

因为有采访任务在身,我们不能留下“入伙”。不过我想,这是第一次上梁山,却不会是最后一次。梁山,当得起济宁的另一张名片。 (郝倩)

(采写/济宁日报记者 孙逊 济南日报记者郝倩摄影/摄像济宁日报记者刘项清济南日报记者崔健张有水通讯员郑国栋秦素娟)

新闻推荐

债 权 转 让 通 知

贷款合同编号/生效民事判决书文号2018年威商银借字第8171820181219007986号《个人借款合同》、2019年威商银展字第817182...

梁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梁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该出手时就出手2020-10-10 05:44
评论:(水浒之乡、孔孟之地九曲黄河上,回荡着一曲忠义之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