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梁山 > 正文

读《水浒传》有感

来源:皖江晚报 2020-10-23 02:01   https://www.yybnet.net/

读《水浒传》有感

■建中学校703班 俞立强

小记者 15063

指导老师 张露

《水浒传》描写了梁山好汉们从起义到兴盛再到最终失败的全过程,是一部经典之作,它揭露了封建社会的黑暗、腐朽以及统治阶级的罪恶,通过书中英雄不同的人生经历和反抗道路表现了“官逼民反”的主题。小说环环相扣,使我兴趣油然而生。

书中那一百零八将,虽称不上个个性格鲜明,但每人都有自己的拿手绝活,人物形象中令我记忆最深刻的是“智多星吴用”和“花和尚鲁智深”。

“智多星吴用”几次献策,例如为晁盖献计,智取生辰纲;用药酒麻倒了杨志,夺了梁中书送给蔡太师庆贺生辰的十万贯金银珠宝;宋江在浔阳楼被捉,和戴宗被押赴刑场,吴用用计劫法场,救了宋江、戴宗;宋江二打祝家庄失败,第三次攻打祝家庄时,吴用利用双掌连环计攻克祝家庄等。

“花和尚鲁智深”是一位疾恶如仇、脾气火爆的人,但他粗中有细,豁达明朗,他杀恶人为的是救穷苦人于水火。他往往在人们面前表现出一副粗鲁,野蛮,可他到了冲锋陷阵的时候可毫不含糊,挥着62斤重的禅杖上阵杀敌。书中有“拳打镇关西”“倒拔垂杨柳”“大闹野猪林”等,都是鲁智深的故事。

读了这本书,我了解了中国古代的历史,水浒英雄们的反抗精神和封建社会腐败的一面。《水浒传》的确是一本耐人寻味的书。

新闻推荐

■梁山站派出所多举措提升宣传质效

近日,济南铁路公安局济南公安处梁山站派出所强化系列措施,对辖区铁路沿线村庄、学校进行爱路护路宣传,切实提升宣传质效,通过...

梁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梁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读《水浒传》有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