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梁山 > 正文

蔡奎吆鸭儿下河

来源:达州日报 2021-05-07 09:02   https://www.yybnet.net/

上世纪20年代末30年代初,毗邻大竹东北的梁山虎城、达县南岳一带,创建“川东苏维埃”的斗争如火如荼。大竹籍共产党员蔡奎是创建川东苏维埃的重要领导人,大竹是创建工作的规划区域。蔡奎领导的手枪队,是虎南赤区“赤卫队之模范基本中心武装”。

1930年夏初,达县南岳一带闹夏荒,饥民数以千计。共产党发动农民数千人,涌到南岳团局借积谷。军阀刘存厚派兵前来镇压,杀害了一个农民。蔡奎赓即组织了一次声势浩大的公葬示威活动。接着,共产党又发动农民停场罢市,抗议国民党反动派的罪行。偌大一个南岳场,萧条冷落,一派凄凉景象。过去无人问津的安乐寨、旱田坝却格外繁华起来,农民在这里自立市场,进行临时交易。

停场罢市搞得国民党地方当局在政治上和经济上极为难堪,他们派兵前来驱赶另立市场的群众。7月中旬某日,刘存厚部高尚志连又杀气腾腾扑向旱田坝。时值盛夏,酷暑难当,士兵们把枪架在一边,瘫在桥上。

蔡奎得到情报,立即把手枪队员埋伏在旱田坝周围的山头上,然后找到儿童团的张及甫,附耳低言,如此如此。他拍着儿童团员王世荣的肩头,诙谐地说:“看到起,等我把鸭儿吆到河头……”

他提着双枪,背起背篼,和易心谷、吕在和沿着小河快速向敌人靠近。来到距敌仅十米的庄稼地里,敌人发现了,喝问:“干什么的?”

“割草的!”蔡奎话一出口,立即开枪射击。易心谷、吕在和与周围手枪队员一齐开枪,枪声密集。儿童团员跟着雀跃起来,一颗接一颗地燃放鞭炮,山头上噼哩啪啦响个不停。手枪队员、儿童团员一齐呐喊,四方八面都响起了“冲呀”“抓活的”的吼声。

枪声、吼声、鞭炮声响成一片。敌人晕头转向,仓皇逃命。可人多桥窄,纷纷滚到河里。

这次战斗,毙敌20余人,伤敌数十人;获枪数十支、子弹数百发。蔡奎的手枪队大获全胜。

当地人民绘声绘色地描述着这次战斗的壮观。“蔡奎吆鸭儿下河”在虎南一带传为美谈。

□廖提双

新闻推荐

于永生到梁山县调研小麦条锈病防控工作

本报梁山4月17日讯(记者郝明雷)今天上午,市委副书记、代市长于永生到梁山县拳铺镇褚庄村、方西村调研小麦条锈病发生、防控...

梁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梁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蔡奎吆鸭儿下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