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济宁新闻 > 正文

不爱红装爱武装记济宁人民警察训练基地综合训练管理处主任宗钢

来源:济宁日报 2018-02-14 12:2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张彦彦

宗钢儿时的梦想是做一名除暴安良的女刑警。如今她不仅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并在这一岗位上坚守了28个春秋。她还有许多外号,因管理严格被学员们私下里称作“钢哥”;她因多才多艺,是学员们眼中的“女神”;因在全省公安系统军用手枪射击比赛斩获头名,被称为“神枪手”。

早操、集合站队、点名、检查内务、授课、谈心、体能训练、晚自习、检查就寝……这是宗钢日常工作的关键词,她是警察训练基地唯一参加24小时值班的女教官。每当新警报到入训,4个月的封闭训练接踵而至,一身土、一身泥、一身汗便成为常态。特别是非公安院校毕业的新警学员,要用120天的时间完成公安院校学员3至4年的学业和纪律养成,谈何容易。这时,化身“钢哥”的宗钢便会严格要求女学员剪掉长发。

“对他们严厉,就是对他们最好的爱。”但她也有侠骨柔情,学员病了,宗钢会在第一时间安排就医;学员的生日,宗钢会为他们举办集体生日,请食堂的大师傅准备好长寿面和荷包蛋。

在训练基地里提起宗钢,学员们总会感叹:“神枪手。”“射击,安全是第一位的!”“射击,要体会有意瞄准无意击发。”每年的盛夏都是民警训练的高峰期,宗钢和她的教学团队经常在40℃左右的室外靶场一站就是几十天。“射击是三分动作七分心理。”宗钢说,每年都有学员恐枪,有的新警员枪一响就吓得抱头大哭,宗钢在安慰的同时会教她科学呼吸,手把手帮助她握枪扣扳机,让她多听枪响。在宗钢和教学团队的努力下,济宁警察训练基地新警员的武器使用考核成绩连续四年全省第一。

宗钢还主动承担了新警员的警察职业道德课的授课任务。“我想通过讲授警察职业道德,探索一条更适合新警员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路子。”由此,她还被学员称作“女神”。

宗钢带领新警学员读诵儒家经典,把“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新时期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和“仁义礼智信”“和为贵”“民为贵”等儒家思想道德精华相结合。同时,她推出“端正执法思想”“执法为民是人民警察职业道德永恒的主题”“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 “践行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等专题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结合时代发展,受到参训学员的热烈欢迎。

2013年,她参与创作并由新警员参加演出的节目《鼓舞:盛世警韵》,获得“首届全国公安院校培训基地师生文艺大赛银奖”,为山东公安赢得了荣誉。为做到“知行合一”,宗钢带领新警学员高举“警官摇篮义工团”和“济宁人民警察训练基地青年志愿队”的旗帜,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活动,2017年就有1500余人次参加义务植树,到杨家河公园、开泰社区、张拾线清理垃圾,进行文明入户宣传,到李营敬老院给老人送温暖……提升了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

新闻推荐

过个祥和安全年

满涛春节将至,户户团圆,家家欢笑。在这举国欢庆的美好时刻,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确保平安顺利才能度过祥和春节。事实一再表明,越是节假日越要重视安全防范。要认真落实中央要求和省市安排部署,牢固树立底...

济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宁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探亲注意防流感2018-02-14 10:05
猜你喜欢:
评论:(不爱红装爱武装记济宁人民警察训练基地综合训练管理处主任宗钢)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