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济宁新闻 > 正文

警惕身边“潜伏”的外来物种

来源:济宁日报 2018-04-19 09:2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梁琨鲍童摄影报道

4月15日,是第三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谈及国家安全,许多人都觉得“高高在上”,遥不可及。其实不然,国家安全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密切相关。其中,潜伏在人们身边、随时有可能变成威胁生态平衡的“外来入侵者”,就是老百姓应该警惕的。那么,生活中有哪些生物属于“外来入侵者”,又会给国家生态环境和农业生产带来怎样的影响?又该如何防止外来生物入侵呢?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调查。

外来物种就在你身边

前不久,济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国门生物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走进任城区阜桥街道新刘庄社区。济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向居民发放《国门生物安全倡议书》,向居民展示了部分外来物种的实物及标本,并结合图片生动形象地介绍国门生物安全知识,带大家逐一认识生活中的潜伏的“外来物种”。

在活动现场,该局动植检验科科长陈士彦介绍,市民在花鸟鱼虫市场上会遇到一种龟,这种龟头部呈暗绿色,龟壳颜色艳丽,头顶后部两侧有2条红色粗条纹。“这种龟是一种名叫巴西龟的外来物种,喜食一些鱼虾类水产动物,市民千万不能放生到自然环境中。” 陈士彦说,除了巴西龟,小龙虾、清道夫、福寿螺、美国白蛾等都是人们生活中常见的外来物种。

陈士彦介绍,在生活中,有些物种以其观赏性、经济效益引进我国,如福寿螺、清道夫等,被百姓购买带至家中。“这些生物如果单纯地放在家中养殖、观赏,并不会对生态环境照成影响。但是,如果市民将其随意放生到自然界,后果将不堪设想。”陈士彦告诉记者,这些从国外引进的物种在国内没有天敌,而且生存繁殖能力较强,在自然环境中会大肆抢夺本地同类生物的生存资源,也将会对本地生态平衡产生较为严重的影响,直接影响本地物种生存和繁衍。“市民朋友在购买此类外国引入物种时,万不可随意放生。”陈士彦介绍,妥善饲养恰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外来物种的入侵。

观赏性外来物种还可采取措施防止入侵,但一些检疫性害虫就比较难防控。“连年来,美国白蛾一直是济宁市相关部门的重点防治对象。”陈士彦介绍,美国白蛾这类害虫状态多样,主要通过木材,木包装等进行传播,各虫态均有可能附着于寄主上,成虫和蛹还可静伏于交通工具上,随运输传至远方。而作为一种检疫性害虫,美国白蛾也已经在济宁市出现多年,对林业的危害不可小觑。据了解,为了防止此类外来物种对林业的侵害,每年济宁市都会定期采用飞机防治,辅以人工、物理、生物防治的方式对美国白蛾进行防治,而今年,仍将对这一外来物种的防治列入济宁市重点工作。

严把检疫关守牢安全门

近年来,济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严格把关,加强对进口货物的检验检疫,防止外来有害生物的入侵。同时,不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到辖区河流、林业基地、水果批发市场等地,采取专业措施进行检测、普查,时刻关注有无外来有害生物入侵。

据了解,外来入侵物种每年给我国造成约上千亿的损失。有人说,对抗外来物种,引进其天敌不就可以了?对此,陈士彦介绍,首先外来物种的天敌本身就是外来物种,而探清其天敌也是一件系统、庞杂的工程,并非一朝一夕能够解决的。此外,如果引进其天敌,是否会给本地环境带来新的影响,也都有待商榷。

“防止外来物种入侵,至关重要,更需协全民力量。”陈士彦说,全民应当主动提高自身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了解外来有害生物入侵严重性,千万不要将像福寿螺、巴西龟等外来生物随意放生,放弃养殖前也一定要消灭处理掉。同时提醒大家,如果在自然界中发现外来物种,一定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共同保护来之不易的生态安全。此外,在出外有游玩时,不要将水果、牛奶、种子、活的植物等携带入境,保护国门生物安全、生态环境安全。

链接:

美国白蛾是目前济宁市林业部门重点防治的检疫性害虫,这一外来物种对本地树木影响严重。随着防治力度的不断加大,一则“飞机洒药治白蛾,室外不要晒被子、衣服,不要吃外面的食物,尽量减少郊外户外活动。”的信息也在网络上不胫而走,引起市民恐慌。据林业部门专家介绍,飞防用药全部采用符合国家无公害标准的生物制剂,飞防药物只影响桑蚕、蜜蜂、虾、蟹、蝗虫、蚂蚱、蝎子、土元等昆虫的生长发育,对人、畜安全无害,对环境无污染,飞防地区的群众不必采取特殊的防护措施,可以照常进行生产活动。

新闻推荐

小记者走进济宁市体育馆游泳中心 学习防溺水知识,体验清凉一夏

记者贾凤鑫摄影报道随着气温逐渐回暖,水上项目又成为小记者们课外活动的首选,为提高广大小记者水上安全意识,普及水上安全基本技能,4月14日,济宁市小记者团50余名小记者和家长走进济宁市体育馆游泳中...

济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宁这个家。

相关新闻:
推荐一本好书2018-04-18 09:32
猜你喜欢:
评论:(警惕身边“潜伏”的外来物种)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