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济宁新闻 > 正文

济宁众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于静,渗透在专业中的阳光与温柔扎根基层用心当好“健康守门人”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8-20 03:40   https://www.yybnet.net/

于静为家长讲解防疫后注意事项。扫码看视频。

本报见习记者褚思雨见习视频记者梁响

急促有力的脚步、精致妥帖的妆容、温润有神的笑眼,今年39岁的于静看上去充满活力——交班、会诊、教学还有门诊,将她的一天挤占得毫无空隙。作为济宁众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儿科主任,于静温文尔雅的外表下,包裹着特有的冷静、坚持、干练和果敢。尽管在交谈中她也会玩笑般地吐槽自己已经显露“疲态”,但工作起来,她仍然像上满弦的陀螺,停不下来。

耐心爱心

尽医生应尽之责

在众和医院明亮温馨的儿科诊室,每个角落都充满了童趣:墙壁上贴满了机器猫、维尼熊等卡通漫画,天花板上粘贴着星空的图案,就连诊室放置物品的便签夹都是五颜六色的花朵形状。“宝宝消化不好就顺时针轻揉肚子,拉肚子就逆时针轻揉,每次3分钟……”日常生活中,于静的话不多,可一旦出诊就会立刻变得“啰嗦”起来,对患者家属她总是不厌其烦地重复着贴心提醒。

为了确保家长听得清楚明白,她会在化验单上把异常数值逐一勾画出来,解释给家长听。而对那些需要等候检查结果的家长,她还不忘补充一句:“别着急,我会在这里看完你们的结果再下班。”

儿科医生与成人医生最大的区别,就是很难与患者直接交流病情,所以儿科也被称为“哑科”。“儿科医生首先要的就是耐心。”于静说,患儿不能清晰表达身体的病痛。家长作为病情的描述者,有可能会有意或无意地夸大或掩盖一些病情,使得诊疗更为困难。坐诊过程中,她更看重的是查体基本功——“望、触、叩、听”。

一位家长抱着孩子刚进门,还没等落座,于静就打起了招呼:“上次还是5月底来的吧,最近孩子怎么样?吃得好不好?我看看,小脸蛋都圆了。”考虑到大多数孩子抵触触诊,于静每次则不急于直接进行查体,她会在闲聊中不经意间迅速完成这一“规定性动作”。家长的紧张情绪有所缓解,也拉近了与孩子们的距离。而这些看似轻描淡写的简单沟通,正是于静为他们做的“心理按摩”。“很多新生儿第一次查体就选择了众和,这是源于一种信任,这种信任,我们不能辜负。”

生命至上

常尽绵薄之力

“说实话,当儿科医生很累。我来到众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经11年了,几乎每天都是一大早来到医院就开始接诊,忙得一口水都顾不上喝。”于静感言,这是很多儿科医生工作的真实写照。但在她看来,忙是常态,但她乐得自在。

回想起这些年的治病经历,于静感触颇深。虽然她对儿科很多病症都已胸有成竹,但即使是最普通的小孩感冒发烧,她都保持十二分谨慎。“儿科病情有时相当复杂,儿童抵抗力比成年人差,稍有忽视就很容易延误诊断和治疗,甚至造成无法预估的严重后果。”

“前几年遇到过一个患儿,发病后父母一直当成感冒发烧处理,但吃药打针几天了就是好不了。最后经过我们确诊孩子患的是一种皮肤黏膜淋巴结综合征,要是病情再有延误,很可能会形成冠状动脉瘤,那就危险了。”于静说,最后那家人对她们很感激,实际上这都是她们应该做的,救死扶伤本来就是医生的天职。除了诊断病症以外,她也总是会不遗余力地给予患者帮助,即便那些并非是她的职责范围。

为了让家长认识到儿童保健的重要性,于静在工作之余义务开办起家长课堂,并建立了4个“儿科医生于静家长微信群”,每天利用空暇时间为家长答疑解惑,目前微信群内成员已达一千多人。“作为基层社区医生而言,能为焦急的患儿家长带去内心的一丝抚慰与帮助,便是我工作最大的成就。”

谈及未来的规划,于静笑言自己并没有太多远大目标。“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把专业研究得更加深入、帮更多孩子解决病痛,做好科室的管理工作,就是我最大的愿望。”

新闻推荐

深挖六层级 铲除黄毒瘤——山东济宁破获“12·15”跨境特大网络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

“股东”投资数十万元牟利数千万元、“主播”日收入高达2万元、发展注册会员200余万人……近日,山东济宁成功破获“12·15...

济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宁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济宁众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于静,渗透在专业中的阳光与温柔扎根基层用心当好“健康守门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