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济宁新闻 > 正文

追忆金石书画大师朱复戡

来源:济宁晚报 2018-10-19 09: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锐 通讯员 李富荣 孙灿

朱复戡是我国近代杰出的金石书画大师,于金石、诗、书、画、印诸艺皆擅俱精,匠心独运,开一代宗风。朱复戡曾多次来济宁授业,与济宁弟子情缘深厚。2002年,朱复戡艺术馆在济宁建立,对整理、研究、推动、弘扬朱复戡艺术起到了重要作用。10月13日,主讲人冯广鉴做客“文化济宁·百姓讲堂”,带来讲座《朱复戡与济宁的未了情缘》,冯广鉴分别从朱复戡的少年、中年及暮年三个时期讲述其人生经历,为市民介绍朱复戡与济宁的未了情缘。

素有“神童”美誉 未及弱冠便出版作品

“朱复戡,原名义方,字百行,号静龛,40岁后更名起,号复戡,以复戡号行,祖籍浙江鄞县梅墟,生于上海,少负才名,幼时便有‘神童’之誉。”冯广鉴介绍,在朱复戡五岁时,父亲便教他在砖上用毛笔蘸清水习字。六岁时,师从于翰林王秉兰学习《说文解字》和《石鼓文》。朱复戡七岁那年的春节前夕,父亲带他到上海南京路怡春堂笺扇庄写春联,所出20余副被抢购一空。适逢书画大师吴昌硕,见他落款“七龄童子朱义方”惊叹不已,称呼他为“小畏友”。当时吴昌硕先生的对联润格是四块大洋,而朱复戡的对联每对作价两块大洋。朱复戡“神童”之名从此不胫而走。

神童朱义方的名字引起南洋公学(上海交通大学前身)总理张美翊的注意,收其为弟子。

当时康有为由于好客,家中常常成为朋友们的聚会之地,大家或漫无边际畅谈,或切磋诗词文章。张美翊出于悉心栽培这位年幼的爱徒,经常带朱复戡到康有为府上聆听贤达名流高见,使其得到良好熏陶,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一日,学者们反复推敲字句,朱复戡也即兴插言,将拟定的字句再作更动、口出珠玑,令长辈们拍案叫绝。“江南神童,名不虚传。”康有为也不禁称赞道。

17岁时,朱复戡经介绍加入当时沪上著名文艺社团题襟馆金石书画会,成为该社团最年轻的成员。在这期间,他的篆刻作品入选《全国名家印选》,并有书局为其出版字帖。而商务印书馆为其出版的《静龛印集》,一经出版便风行海内外,影响书海篆刻界数十年。

颠沛流离八余载,山东成“第二故乡”

朱复戡在南洋公学毕业后便游学法国,直至二十八岁时回国担任上海美术专科学校教授。随着抗日战争的爆发,朱复戡于1938年时不得不逃离上海,途中颠沛流离,曾遭兵匪挟持、土匪洗劫险丧性命,来到武汉后以卖画为生。1940年,日伪当局有意推荐他为武汉书画会会长,他拒辞不就,又急忙逃出武汉,逃跑途中险些被飞机炸弹炸死。在外经历了八年的颠沛流离后,朱复戡才于1946年返回上海居住。

1958年,山东省筹办工业展览馆,出于对山东悠久文化及丰富历史文物的推崇,朱复戡毅然报名来到山东济南工作,开始了他与山东的不解之缘。1961年,朱复戡被安排至泰安工作,他对泰山心仪已久,工作之余经常游览泰山,作画多幅、作诗10余首,描绘泰山的古松独立、龙潭飞瀑、烛峰参天等景观。在山东工作期间,朱复戡也曾经历过一段困苦的时期,住在仅8平米、雨天漏雨、下有排水阴沟的陋室中。但朱复戡在极端艰难的条件下依然乐观向上,“篆刻,方寸天地足也;书法,方尺之地足也。”他说道,凭着坚韧顽强的毅力和对艺术的执着追求,朱复戡在陋室中坚持创作完成了草书经典《修改补充草诀歌》、《草书千字文》等作品。在朱复戡漫长的人生经历中,山东可以算是他的“第二故乡”。直至1989年,朱复戡方迁回上海,并于同年11月3日在上海仙逝。

治学严谨 “有教无类”教导弟子

“自古任城领圣地,历朝文物多奇珍。朱老对文物古迹众多的圣人之地济宁,联系密切,厚爱有加。” 冯广鉴说道。济宁是孔孟之乡、运河之都,文化底蕴深厚,爱好书法者甚多。朱老蛰居岱麓期间,许多热爱书法篆刻的济宁市民纷纷慕名前往泰安登门求教。对于拜访、求教的人士,朱复戡遵循孔子“有教无类”的教育思想,悉心传道授业为其解惑,培养了一大批有才华有建树的弟子。

据冯广鉴回忆,对于书画篆刻,朱复戡先生一直保持着严谨的态度。在一次朱复戡先生到济宁做客时,其弟子纷纷前来拜访,一位弟子的同事也带上自己的作品希望请朱老指教。朱老以赞赏的目光对一幅山水画看了半天,在场却指出了画中的一个缺点。“这幅山水画上的这条小河里,河上小船上竖立的这个桅杆画的无力,未能中锋用笔、力透纸背。”朱复戡指着画中的一处缺点说道。弟子的同事细声细语地称那是“小地方”,朱老则毫不客气地批评道:“小地方?作画就是要重视画上的小地方,一幅画最重要的也是小地方,手表上的一颗钻石也是小地方。”作为朱复戡先生的弟子,在冯广鉴的印象中,朱复戡先生是位平易近人、博学多识、治学严谨的老师。

朱复戡先生仙逝后,为了将其艺术技艺继续传承下去,2002年起,朱复戡艺术馆、朱复戡艺术研究会先后在济宁成立,使得市民有了更好的条件观赏和继承朱复戡先生的艺术,也加深了朱复戡与济宁的深厚缘分。

新闻推荐

注入新动能,擦亮“活力高新”名片 济宁高新区推动全民健身事业多面开花

马拉松赛为高新区聚集了大量人气。昆仑决比赛现场。本报记者孔茜继2017年,济宁高新区文体旅游广...

济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宁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追忆金石书画大师朱复戡)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